76. 心与口的配合

据说某宇航员在太空飞了一圈,回来除了报告科学新闻之外,还附加一个结论说「没有神」。印象中那人只是在地月系飞行,甚至离月亮都还十分遥远,出此狂言实在武断。事实上,不管他能飞多远,他都无法在太空中遇到神。有些基督徒也会到外面去找神,在仪式中、规条中、人为的传统中找,找得灰心失望的时候便会觉得,神遥不可及,祂的话语也不接地气。如果神真的遥远,就不会有摩西、大卫们与神面对面;如果神的话语不切实际,神根本不会反复藉先知敦促人去遵行。

对于那些因着要遵行神的话语而叫苦连天的以色列人,摩西告诫说:「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申命记30:14)尽管神确实远在天边,比天边还远,比天边的天边还远,但祂也近在眼前,在我们身边。神无处不在,而祂的话语甚至与我们融合在一起,就在口中、心里。我们不是以自己的力量去遵行神的话语,而是本乎基督的恩典、倚靠圣灵的能力去遵行。这样,我们遵行神的话语并非是在固守任何规条,而是在彰显基督的生命。基督–永活的道–住在我们里面,也藉着我们彰显。

我们知道,听道而不行道是无益的,然而古今总会有人做这无益的事情。圣经指着这些人说:「只是所听见的道与他们无益,因为他们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希伯来书4:2)他们听道以后,没有藉着信心去咀嚼神的话语,所以消化不了,也无法吸收。这就给我们一个教训,在听道以后(实际上更多时候是在读经的时候「听」到的),要先在心里加工,使之在心里生根、发芽、开花,最后结出嘴唇的果实、化为行动的时候,才是行道,也就是彰显基督的生命。这个过程简称心里相信、口里宣告(承认)。

可以试想一些场景来操练这个过程。起初得救的时候,我们是心里相信了神的爱、基督的救赎,又称祂为主,于是就「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接着我们怀着感恩而喜乐的心开始新的人生。我们在生病的时候,读到「祂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马太福音8:17),便在心里反复默想、咀嚼,就会越来越相信医治的真实,并且口里也多次宣告,直到医治完全显明,之后我们可以像彼得的岳母一样有力量服事基督。我们在爱心冷淡的时候,默想「神既是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当彼此相爱」(约翰一书4:11),凭着信心接受神的爱,然后宣告自己从软弱中起来,再次学习去爱神爱人。我们在面对危险比如天灾人祸的时候,抓住「祸患必不临到你,灾害也不挨近你的帐棚」(诗篇91:10),默想而且宣告,我们就会在神的保护之下,毫发无损。向人传讲真道的人更应该做足功夫,昼夜思想神的话语,好让话语被宣告的时候能够造就人。

心里不信,口里宣告就是空洞的音节,不带任何能力;心里相信,口里不宣告,就会白白失去许多见证。我们心里相信神的话语,神的话语就不会远在天边、飘在空中,而是会在我们心中着陆,成为启示。我们宣告神的话语,圣灵就会膏抹祂所启示的,并且将话语成就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可以彰显基督的生命。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