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AGAPE

彼得曾经三次不认主,耶稣复活以后三次问他「你爱我吗」。经典的解释说,耶稣之所以三次问彼得,是为了让彼得有三次回答的机会,以便抵消之前三次不认主所留下的后果。这种解释不无道理,但还有一层意思需要留意。

我们把「爱」换作希腊文词汇,再看一下耶稣和彼得的对话:

「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agape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phileo你。」(约翰福音21:15)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agape我吗?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phileo你」(约翰福音21:16)

「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phileo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phileo你。」(约翰福音21:17)

耶稣开头两次问的是「agape」,但彼得回答的是「phileo」,答非所问,直到第三次耶稣换词,迁就了彼得的回答。为什么彼得不能直接回答耶稣的问题呢?这关乎agape的含义。

for Agape希腊文里有多个词来表达爱,不同的爱对应不同的词,诸如朋友之爱、夫妻之爱、亲子之爱,各有各的词。在所有这些词中间,agape代表了最高的爱:无条件的,舍己的,博大的。彼得所用的phileo是朋友之爱。耶稣以agape爱着彼得,但彼得还停留在否认主的阴影之中,知道自己无法舍己而无条件去爱主,所以他用了phileo。这次他是诚实的。没有神的恩典,谁也不会自己生发agape

人间没有agape,但人与生俱来却又个个都渴慕agape,许多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一个人可以无条件地爱自己,却找不到。于是,神差遣祂的独生子来到世界。

耶稣降生在马槽,长在木匠的家里,四处奔波,除了生活必要的粗茶淡饭,对世界没有任何一丝多余的要求。

耶稣传天国的福音,受当权者的逼迫,圣洁无暇却被当作罪人粗暴对待。耶稣医治病人,使瞎眼的看见,瘸腿的走路,长大麻疯的得洁净,却不叫人为祂传名。

耶稣在十字架上流血以赎罪,受死以作众子粒之麦种,而受鞭伤使人可以支取医治,且其一生之忧患乃为众人得平安。试问,耶稣还有什么为世人有所保留?

这是神之爱,无保留的agape。耶稣以其全然奉献的一生诠释了agape的内涵,至今还在天庭父神的宝座前为我们切切代祷,此爱长阔高深,无以描摹。

主既如此爱我们,我们当如何爱主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