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神的审判

神的审判是一件令人十分畏惧的事。不过,如果审判与自己无关,人们的感觉会轻松许多。看到这些年间所发生的大小事件,有一帮袖手旁观的人在那里评论道:这是神佛的审判,这是阿拉的审判,甚至于,这是耶和华的审判。基督徒中间也有许多人加入这群评论者的队伍,而且是一些颇为热心的人(一些不冷不热的人不会袖手旁观,他们会感同身受,他们会同世人一起害怕)。

然而,问题是,圣经也谈到了对神的子民的审判,不仅在旧约,而且在新约。使徒彼得预言说:「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彼得前书4:17)尽管有解经的人硬要把这句话算到犹太人身上,但这句话与教会的关联是不可否认的。在新约里面,神的家即教会,所以有那么一个时候,教会要先经历审判,然后审判才会完全释放在世界。

彼得的预言十分可畏,基督徒无法置身事外。可是战兢之余,我们也要看到,神在自己家里所行的审判不是为了刑罚。基督既已为教会而死,就已经救教会脱离了神的震怒。审判临到神的教会,是为了教会的洁净。只有洁净的教会才能承接复兴,并且配得羔羊新妇的呼召。

神在教会的审判至少有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是分别,二是炼净

审判会带来分别。有形的教会已经十分复杂,里面麦子和稗子混为一体。神忍耐多时,但最终还是要将二者分开,好收取那些能够彰显基督生命的子粒,因为基督是那埋于地、已死已葬的麦种。在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耶稣预言末世景象之后,讲过几个重要的比喻,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神在教会的审判。在仆人的比喻里面可见,神将悦纳那些忠心、良善的门徒,把那些恶懒之辈淘汰。在童女的比喻里面,耶稣敦促我们持守生命的光明,警醒等候,不可在暗中苟且偷生。这些比喻的重点不是在于神要故意从教会中淘汰一批人出局,而是神要基督徒在末后充满迷惑的世代醒悟过来,兴起发光,免得随波逐流,而与世人同归沉沦。

关于炼净,耶稣在葡萄树的比喻里给了我们一个全面的图画。我们本是无望的罪人,但蒙主拯救,被嫁接于基督的生命里,所以要竭力追求,以便结出果子来荣耀神。为此目的,那些好枝子也要受试炼,「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翰福音15:2)。由此看来,在过去、现在或是末后,基督徒遭遇一些难处的时候,不要想是被神抛弃或是刑罚,而应该看到,这是出于神更高的呼召,要我们去结佳美的果子,得以妆饰整齐,被接于羔羊的婚筵。

审判从神的家起首,时候已经临近,因为丰收的季节要到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