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救赎的内涵

神的救赎有十分宽广的内涵,不仅关乎一个人死后上天堂,而且关乎个体和整体全方位的复苏、恢复、复兴。

先看个体的层面。神的救赎使我们的灵活过来,有了永恒的生命。这是在亚当里失去的,但在基督里恢复了。不过,这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在接下去的过程中,神继续挽回罪给我们带来的连带损失,将喜乐、自由、盼望恢复给我们,将健康、力量恢复给我们,甚至将友谊、亲情乃至富足恢复给我们。其中有些恢复在开头像是拆毁,就像约伯所经历到的,这是为了让我们用收回的资源荣耀神,而不是回到世俗的窠臼中。

再看整体的层面。首先,神会恢复教会在历史中所失去的。经过中世纪一千年的黑暗之后,教会已经变得面目全非,结果神兴起了马丁路德、慈运理、加尔文诸人将教会恢复到圣经基础之上。这一恢复的过程到今天已经有五百年之久,其间还有宣教、灵恩等方面的恢复,而到当今这个世代,神将会把教会恢复到使徒时代的光景。在圣经里禧年是一个恢复的周期,是各人回归地业、债务被豁免的时候。十个禧年周期不经意间已经完结,我们可以期待神在这些年间还原一个全新的教会了。

再者,神将恢复以色列。以色列经历漫长的亡国之旅后,到现在已经复国七十余年,而耶路撒冷的收复也过去一个禧年周期。耶稣升天之前,门徒曾问道:「主啊,你复兴以色列国就在这时候吗?」(使徒行传1:6)那时他们还没有想到接下去会有两千年的教会插曲;但如今,神恢复以色列的时候显然已经临近了,因为教会时代已经进入尾声。

最终神还将恢复全地。神造人来管理全地,但地因人的罪受了咒诅,「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罗马书8:22);然而,当神的子民成熟,在这末后显明出来的时候,全地的恢复也将展开。地的恢复先是经过千禧年的地貌改观和生态环境的更新,但终极的恢复则要等新天新地的降临。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