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两类预备

六千年历史仿如一梦,很难想象,如今我们已经站在千禧年的门槛前。这就像那些经过了几年艰苦预备的学子,终于赶上了升学大考季,紧张兴奋担忧迷茫害怕,五味杂陈,不知所措。

这时也铺天盖地而来许多关于末世的信息,使基督徒普遍意识到,主的日子确已临近。虽然也还有些讥诮的话说道「主要降临的应许在那里呢?因为从列祖睡了以来,万物与起初创造的时候仍是一样」(彼得后书3:4),像挪亚时代的人那样对警告无动于衷,但更多的基督徒则愿意警醒。

现在的问题也许不是「主真的快来了吗」,而是「我们当如何预备」。对于主的日子近了,很多的信息都在互相印证;但对于如何预备,很多的信息却不能够彼此共鸣。其极端有两个大类,我们可以分别了解一下。

第一类认为,神满有慈悲,负责到底;我们尽管放心,听凭自然,时候一到,号角吹响,所有基督徒都会被提到云中,共赴筵席。可是,这类观点忽略了罗得的妻子、愚拙的童女、恶懒的仆人等等教训,似乎只是给人打了一剂催眠药,让不冷不热的基督徒仍然停留原地,殊不知启示录预言他们若不悔改「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启示录3:16)。

第二类则极其严格,认为生命一无差错的少数精英基督徒才会在灾前被提,大多数基督徒都会被落下,面对可怕的大灾难,死的死,伤的伤,其惨状不一而足。因此,他们建议基督徒又是悔改,又是奉献,又是宣教,但是到头来还不能保证被提。基督徒被提与否像是在大家拼命努力之后,还要看掷骰子的结果。

这两类教训之所以极端,首先是因为它们都没有全面而平衡的经文作基础,尽管都有些道理,但都偏颇一方;其次,它们在基督徒生命中可能结出的果子也有问题,要么让基督徒浑浑噩噩、沉溺世俗而不思长进,要么让一些人在惧怕战兢之下,凭肉体多做一些无用功,落入刻苦制欲、伪善自义的旧泥潭中。

主的日子真近了,我们要警醒预备,别无选择,但我们的预备必须脚踏实地。我们得救是本乎恩,我们预备也是本乎恩;我们以信心接受神的救恩是我们的本分,我们警醒预备迎接主的再来也是我们的本分。与其突然心血来潮,欲一夜之间变化而为保罗彼得,不如从小处着手,操练每日与神同行。主的恩典丰丰满满,而且在末世还要大大浇灌圣灵,因此我们所期待的末世不只是到处灾殃悲摧,而是神的荣耀彰显,将我们包裹更新,使我们有最好的预备。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