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代价

圣经讲恩典,但也讲代价。恩典和代价矛盾吗?其实,恩典和代价是携手而来的,不矛盾。恩典免费,但并非廉价。我们无人可以付上某个巨大的代价,然后说可以等量代换神的恩典,因为恩典是无价的,只有耶稣的生命可以换取。

耶稣说:「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路加福音14:28)

既然耶稣已经付上了完全的代价,为什么祂还让我们算计花费呢?这关乎我们的工程。我们的生命是我们自己经营一生的工程,把它盖在磐石上还是沙土上,用金银宝石建造还是用草木禾秸建造,这都是我们要算计的代价。

代价是什么呢?「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加福音14:33) 这是一句极严肃的话,也许是耶稣讲过的话中最严肃的,令听者闻之莫不心惊。我们也许会想:「还以为真免费呢,怎么就冒出这么大个代价?」不,神不会撒谎,祂从来不会、永远也不会欺骗我们。恩典仍然是免费的,耶稣已经付清代价;然而,如果我们决志作耶稣的门徒,或者说一生跟随耶稣的脚踪,以便建造金银宝石的工程,我们就得花代价去接受更多的恩典!因为我们原来拿在手上的全是属世界的草木禾秸、黄沙泥土,我们要放下这些,才能容纳属天的恩典,这就是代价!

有些人付出极大的代价,可歌可泣,例如戴德生放下在英国安逸的生活,远道来华,虽不生于斯,长于斯,却死于斯,葬于斯;甚至他的妻子,他的孩子也是如此。这样的代价令我们仰慕,但在企望这样的工程与代价之前,让我们先从小处着手:从今以后,我们是否可以多花一点时间亲近神?

日子近了,我们赶紧多一点亲近神吧!如果神令我们去付更大的代价,将是我们莫大的福份和冠冕!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