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吗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个问题被反复讨论、滥用,就如市场上一种已经被做烂的商品,真假难辨,众说纷纭。

对于一个将生命托付给耶稣,一生渴慕追求的人来说,得救根本不是问题。这种人得救并不是根据任何一种理论、一种说法或者一种神学,而是有根有基、有神权能的应许为保障的。在中世纪漫长的一千年里面,教廷的谎言奴役了很多信徒,让他们想方设法去做苦行、苦修,苦苦争取得救的机会。后来路德们发现了教廷的破绽,以「因信称义」的大旗掀起了宗教改革的狂澜,让基督徒因为得着救恩的确据而欢呼雀跃。因此,今日的基督徒是有福的,再也不用回到中世纪那苦涩的积功攒德的陷阱里去了。我们知道自己昨天得救了,今天得救了,到永远也得救了!

可是,为什么有人会提出「一次得救永远得救」的怪题来难为教会呢?究其起源,很难查证。大致猜来,很可能是因为见了教会里一些做过一次决志再无下文的人,或是一些号称信主却活得跟世人无甚两样的人,或是一辈子就只出生时、结婚时、葬礼时「聚」过会的人,好心的人便苦思冥想出这么一个神学理论,好安慰一些死去的以及活着的人。

「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句话本身是模糊不清的:什么是「一次得救」呢?圣经里没说永远得救的前提是「一次得救」,而是「本乎恩,因着信」(以弗所书2:8)。如果有人要跟神钻空子、玩游戏,用这么一个蹩脚的神学理论来敷衍,就一定是拿自己的灵魂来开玩笑了。

话说回来,「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对也罢,错也罢,除了茶余饭后用于闲聊以外,是绝对不能拿来为人的灵魂担保的。

我们一旦立志跟随耶稣,就不能只求「保底」,而是要切切追求,将此生用到极致,赋予有限的年日永恒的价值。「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20)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