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讨论惧怕

自古以来人们认为怕死不英雄,所以想当英雄的人便没有资格讨论惧怕了,殊不知,有史为证,许多英雄实际上是在惧怕中死去的。

正如死亡是每个人面临的终极威胁,惧怕则是每个人应对的现实挑战。如果没有途径战胜死亡,那么一切与死亡相关的消息、场所、对象都触发人们的惧怕,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会积累下来如此厚重的民间忌讳的重要原因。

通常人们把惧怕当作一个纯心理问题,所以煲出各种心灵鸡汤去稀释它。不能否认一些颇有见地的立志格言所产生的安抚作用,但惧怕赖以存留的一个关键因素却总是被忽略,甚至被很多基督徒忽略。这个因素就是惧怕的灵。从前扫罗王担心百姓不够拥戴他,便屡次因为讨好百姓而背逆神,怕人不怕神。后来神的灵离开他了,便有恶魔来扰乱他,他便疑神疑鬼,惶惶不可终日至死。这打搅扫罗的恶魔中间,毫无疑问有惧怕的灵,因为扫罗生命中挥之不去的惧怕可以证明这一点。

可见,惧怕并非一个纯粹的心理问题,也是一个属灵的问题。事实上,惧怕的灵在当今发作更甚于古时候。圣经预言说:「人想起那将要临到世界的事,就都吓得魂不附体。」(路加福音21:26)。姑且不谈核威胁、超级细菌之类的大事件,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令人焦心的紧迫而琐碎的小事已经够多、够密集。而且,真的,而且,惧怕的灵带着它们的谎言四处流窜,使今天还气吞山河的英雄般的人物明天就吓得当众瘫地。

惧怕的灵之所以屡屡得手,是因为它们擅长制造气氛,释放烟幕弹,将人笼罩在错觉之中,把夸张恐怖的暗示和想象放在人里面,试图迫使人进入自我毁灭的状态。如果我们要应对惧怕,我们首先得承认我们天然易于惧怕。惧怕的灵运作的主要机制是欺骗。要是人连承认惧怕的坦诚都没有,那正适合惧怕的灵借机发作。

image result for afraid

谎言带来辖制,而「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翰福音8:32)。我们一旦在神的面前坦承自己的无助,便可以将注意力转向真理的源头–神的话语。面临疾病吗?神的话语应许医治; 面临缺乏吗?神的话语应许供应; 面临灾害吗?神的话语应许保护; 面临逼迫吗?神的话语应许同在; 面临死亡吗?神的话语应许复活。

神不会说谎,神的应许都是真实的。神的话语帮我们驱逐一切的谎言,如同大风把蝗虫吹入海洋。

有了神的话语撑腰,我们便可以果断地呵斥惧怕的灵:「闪开!奉耶稣的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