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节期

春天来了,可是人们心中的花还没有盛开。

古以色列人的一年是从秋季开始的,可谓「一年之际在于秋」。秋季有三个连锁的节期:吹角节、赎罪日和住棚节。这些节日在圣经里叫作「耶和华的节期」,在当今仍是犹太人的传统节日,对于外邦基督徒来说,则是预言性的节点。

说起预言性,以色列的春季节期更明显。逾越节、初熟节、除酵节分别预表基督的受死、复活以及圣洁的生命。在春季和秋季之间还隔着一个五旬节,圣灵浇灌、教会诞生就是在那个时候发生的。这四个节期的预言性意义都已经实现,所以是过去的事情了。因此,我们不必再盼望春季,而是把目光转向秋季。

wheat field从五旬节到秋季足足有四个月的间隔。『 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原文是发白),可以收割了。』(约翰福音4:35)这「四个月」就是指着这个间隔说的。在这间隔里,不是没有丰收,只是没有在犹太人中间丰收。外邦教会历史两千年,所对应的正是这段四个月的间隔期,是犹太人传统的眼光无法看见,也无法理解的。因此他们在这两千年里十分煎熬,不仅处境艰辛,而且不知神到哪里去了。

如果简单地把教会历史当作一条线段,那么它一端连着五旬节,另一端连着吹角节。我们说,盼望秋季,就是盼着这将临的吹角节。trumpets

吹角节也是以色列的新年,是一个新的开始。当吹角节临近的时候,神又在「穿越」两千年之后,重续祂在以色列中自五旬节以来中断的故事。吹角节对于外邦教会的预言性意义是什么呢?「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帖撒罗尼迦前书4:16)。教会被提,完美结局。

最后还有赎罪日和住棚节。神将在赎罪日审判列邦,拯救以色列。当住棚节来到的时候,「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示录21:3-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