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枯干

在冬天里枯干了一棵树,看去像是死了,但当春天来到的时候,它又焕发出生机。冬天的枯干不仅让树减少对水份的需求,而且剥落的叶子还化为肥料回到树的生命里去呢!

属灵上的枯干是每个基督徒都会经历到的。有人不了解这一点,在枯干的时候要么怀疑自己有什么问题,要么想很多巧计去挽回属灵上美好的感觉,结果无端招来更多烦恼。其实,正如树在冬天枯干,为春天预备生机一样,我们属灵上的枯干,有助于多余的一些自我装饰的脱落,让我们更加纯净、谦卑,预备接受神在我们生命中做成更深的工作。树的年轮是在经历一次又一次枯干之后留下的痕迹,我们的属灵生命也要接受枯干的雕琢,如同好酒,愈久愈醇。

小孩子要学会走路,不能整日呆在父母的怀中,不能只知道安全和温暖的感觉。孩子迟早要下地走路,跌跌撞撞,感受另一样的人生滋味。在被主的恩手托住的日子里,我们向主火热,觉得离神很近,也得人的夸赞,甚至误以为在灵程上已经登峰造极; 然而,有时主稍微放手,我们就感觉到心如止水,甚至心灰意冷,顿时觉得神遥不可及。然而,孩子下地的时候,父母不是加倍呵护,甚于在怀中的时候吗?我们枯干的时候,说不准神还离我们更近呢!

现在我们该懂得枯干的妙处了。在丰盛与枯干两种情形之下,人的属灵程度并不见得有什么显著差异,或自以为好,或自以为差,都不过是受了感觉的蒙蔽。实在说来,更大的信心是彰显在枯干时节的。当我们受苦、难过,或是枯干疲惫的时候,感觉不再对我们提供很可靠的帮助,我们只能学会运用信心,信神对环境的掌管,以及神藉着环境所要成就的美意,并且因此生发盼望。诗人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里不是要叫人偏爱春天,而是要叫人有盼望。不然,在冬寒之中受苦的人,会以为冬天永远不会过去呢!

当然,我们在枯干中持守而非放弃,才能收获益处。树木虽有在冬天冻死的,但是我们只要持守信心,神绝对不会失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