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己」的问题

许多宗教都看到「己」的问题,比如佛教的修炼中也对付「我执」,但人类所有的宗教和哲学在这方面跌跌撞撞许多世纪,也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出路。毕竟,人怎能抓住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提起来呢?
有人说,福音是神找人,宗教是人找神。这话很简洁,但颇耐人寻味。宗教之所以解决不了「己」的问题,是因为宗教的本质就是「己」的努力!
What We Believe - Desert FoothillsLutheran Church & Preschool dflcyouth.org福音则是「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哥林多前书2:2)。因为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所以人在接受基督的时候,也要接受十字架。相对来说,人可能更乐于接受基督,不管人心是土浅石头地或荆棘杂草地,还是好土地,都是欢迎基督的;但当十字架摆在面前的时候,人们的接受程度大打折扣。然而,正是十字架,解决了「己」的问题,「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祂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马书6:8)。这「旧人」就是「己」。
如果撇开故弄玄虚,直截了当地解释佛教的「灭谛」,就是追求「己」的消灭。不过那只是幻想,连梦想都不是,因为人是梦不到「己」的消灭的。
十字架将人的「己」与基督同钉,并非灭「己」,而是要叫它脱胎换骨,经历新生。「我们若是与基督同死,就信必与祂同活。」(罗马书6:8)钉死是过程,复活是目的。
「祂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 神宝座的右边。」(希伯来书12:2)
我们若放眼看前面的喜乐和荣耀,就不会为「己」的被钉终日哀惋,反倒因十字架的能力而欢欣鼓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