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不要心怀不平

闭上眼睛岁月静好,睁开眼睛忿忿不平。这是人们通常遇到的两难。

大卫虽为一国之君,但生活中的磨难却非同小可。他作王之前上有扫罗穷追不舍,他作王之后下有押沙龙伺机篡位,再加上国中种种乱象,家族各样纷争,似乎他一生都未曾经历所谓高枕无忧。睁眼看这一切的经历,大卫写诗道:「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诗篇37:1)

如果没有神,无法遵行大卫的格言。眼见不平而心中却无忿忿,实在与我们所认定的英雄气概大相径庭。但忿忿不平的结果呢,英雄辈出,豪杰载册,却没见世界大同。

审判的权柄属乎神。倚靠神,忍耐片时,再睁眼看,但见恶人「转眼之间成了何等的荒凉!他们被惊恐灭尽了。 」(诗篇73:19)

而自诩为好人者尚须留意,「不要心怀不平,以致作恶。」(诗篇37:8)人性软弱,在忿忿不平之下,灵魂受伤,不是损己,就是倾向害人。大卫的将军约押英雄逞能,起于好事,终于坏事。他曾辅佐大卫,但后来流无辜人的血,终至受审被杀。

不论岁月如何,都在神的掌管之中。我们睁眼看云卷云舒之时,心中仍然可以持守圣灵里的平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