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46. 再思教牧人员与冲突处理(罗门 牧师)

你现在和家人的关系如何?和其他弟兄姊妹的关系如何?是否有亏欠的地方,或觉得还不够之处。冲突往往导致彼此关系破裂。在教会内,无论是肢体之间的冲突,或是教牧与同工、长执之间冲突,都会令教会元气大伤,甚至四分五裂。这一切实非我们所希望出现的。我们深知有人的地方,便有冲突,在教会也不例外。

在中东地区犹太人所居住的地方有二个兄弟,作大哥的已经娶了妻子,而作弟弟的还是单身汉一个尚未成家。兄弟二人共同的耕种田地,而所有的收成都一分为二,收纳到各自的仓库里面。有一天晚上做弟弟的想到哥哥还有妻小,生活负担较重,应该把自己的拿一些给他,因此就偷偷的将自己仓库中的粮食拿了一部分到哥哥的仓库中。而那位做哥哥的也想到自己膝下有子女,年龄老了以后的生活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有子女照顾,而弟弟还是单身,必须为未来打算,因此也趁夜里偷偷的将自己的收成拿到弟弟的仓库中。

隔天早上,彼此看到对方的仓库都没有增加,于是夜里又再次的搬运,如此持续了三个晚上。直到第四个晚上,二个人很凑巧的在半路上遇到了,彼此看到对方所做的,这时才知道彼此都在为对方着想,兄弟二人不由得放下手中的谷物,相拥而泣,这个故事流传到今天,成为犹太人传说中的优美故事。由这个故事可知要化解冲突的第一步就是为对方着想,如经上说:「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诗133:1)

冲突与人性

(一)领袖中多见冲突

天父要完成自己的计划,是透过教会加以成就的。教会是一个彼此相爱、同心事奉的组织;这组织必须注重队工、注重同心。当中的领袖多是一些有才干、有主见的人,故在讨论教会事工时,他们各抒己见,要达到共识,绝不容易。因此,在教会中,我们可能发觉教牧人员虽然同工,却不同心。在执事会会议时,大家议论纷纷,甚至吵得面红耳赤。有很多领袖因多见冲突,有些人甚至拂袖而去,造成教会领袖严重流失。教牧和信徒有委身的心志,才能造就别人,使教会兴旺。但是,教会中常见到一些闲言闲语、事后的批评、埋怨,使很多领袖感到气馁伤心。在受伤之余,一些教牧或领袖往往变成不肯委身,甚至离开教会。我们要谈合一不是在你的里面合一,也不是在我的里面合一,而是在主耶稣基督里才能合一,圣经说:「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2:2-5)中国人说:以和为贵。但又说:道不同不相为谋。究竟我们如何拿捏才能合神的心意呢?最重要就是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学习欣赏彼此的不同。

(二)调解纷争多于布道牧养

有时候教牧人员常常花了许多时间于筹备、开会、斡旋和协调肢体间的人际问题。有时他们整天在调解纷争,可能是一些芝麻绿豆的事情,也用了大半天的时间,叫教牧人员怎有精力再尽布道和牧养的责任?保罗写罗马书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化解两种族群间的对立,初代教会有两种族群在一个屋檐下聚会:一种是信耶稣的犹太人、另一种是信耶稣的外邦人,犹太人因受传统的影响有许多禁忌(饮食上的、日子上的、洁净的规矩,他们被称为不坚固的人),外邦信徒因不受这些禁忌的影响(他们被称为坚固的人,罗15:1),所以两者常有紧张的关系,保罗说:「吃的人不可轻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论断吃的人;因为神已经收纳他了。」(罗14:3)或许罗马教会正是出现彼此轻看、藐视和论断批评的问题,保罗最终的期待是看到教会的合一,然后蒙他们送行,可以往西班牙去作宣教的工作(罗罗15:23-24),可是教会若不合一,恐怕保罗宣教的工作就会受到耽延了!

(三)强调非正式的沟通有助于肢体关系

当领袖商讨教会事工时,常见紧张气氛。经过投票后,虽然可通过一个议案,却因无法消除对立的情况,而留下了一些伤痕。久而久之,肢体关系就因伤痕加深,关系渐渐恶化。

坐下来喝喝茶或喝喝咖啡,这是一项很好的沟通方式。这是一种非正式的沟通,能促进彼此间的了解和情谊;甚至将一些重要的事情,预先提出讨论和交流,使我们可以更融洽地处理一些提案。有人认为台面下的友谊比台面上的开会重要多了,同工之间因为太缺少台面下的关系,往往一见面就是事工导向,但等问题真正浮上台面上的时候再来沟通那就太迟了一点,因为交浅言深是很难解决问题的。

寻找冲突的根源

(一)正邪的对立

教会虽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但内中却常有一些心术不正、贪图名利,甚至信仰偏差的极端分子,就像奥古斯丁所说:地上有形的教会是参杂麦子与稗子的,必须等到主耶稣再来的那一天,才有可能真正分辨出来。因此,教会中的争端,有人为的因素,也有魔鬼的破坏,造成正邪对立的局面。加略人犹大本是被召的门徒之一,人也聪明能干,跟随了耶稣三年。然而,撒但进入了他的心,为了区区的三十块钱,竟把他的老师出卖了(参路二十三3~6)。

一个信徒有好的开始,我们不能保证他会继续追求、忠心于主。而我们的敌人——魔鬼,牠不住地寻找机会去破坏信徒的合一、破坏教会的工作。我们真的要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自己常在神的爱中,抵挡魔鬼的攻击。

(二)嫉妒与纷争

有些教会年长的牧师不喜欢年轻的传道人比自己更有恩赐、聪明的神学生比其他同学更得老师的欣赏、口才平凡的执事埋怨自己的意见不被接纳、师母和女传道有角色上的冲突与对立,有些人选择退让、有些人选择隐藏、有些人不合作、有些人则公开冲突;让我们都承认,有时可能是自己照顾不周,有时也根本无法达到全然的公平,叫每一个人都快乐。在人看来嫉妒、纷争似乎是免不了的,但在基督里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发怒,甚至杀了亚伯(参创四3~8)。这是该隐嫉妒所造成的伤害,但是在教会中上帝看重合一,比我们所献上的礼物更宝贵,就如主耶稣说:「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太5:23-24),教会中没有合一再美的诗歌、再动人的祷告,在神耳中听来就像鸣的锣、响的钹一般的噪音。

(三)性格的排斥

我们的性格大概可分内向和外向、有温柔与暴躁。有专家更把人的性格分成若干类型,彼此需要协调和配搭,以免发生冲突。但是,要使不同性格的人和平共处,真是极不容易!

有一本书叫做:冲突临爆点,里面有一章主要是描述教会里甚么人都有,每个人常扮演不同的角色,在遇到冲突时,里面的那个动物本能就会出笼—

  1. 有鲨鱼型的人(我一定要赢、你一定要输):攻击力旺盛,给人压迫感
  2. 有狐狸型的人(每个人都赢一点、输一点):彼此互相要妥协,但根本问题没解决
  3. 乌龟型的人(我选择退缩的态度):惧怕面对不同意见的人,但不是没有意见的人,扮演这种角色的人他的内心会长期受到压抑
  4. 玩具熊的(我选择输、让你可以赢):自我责备,以获取大家和平,但长期付出使得疲惫不堪
  5. 猫头鹰型的人(让我们共同找出大家可以赢的方法)︰制造双赢的人,他会–
  • 提供更多信息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而不被问题困住。
  • 强调彼此共同的相同点,过于相异点。(如大家的理想是追求成长、彼此扶持是共同点、教会的异象和使命也是共同点)
  • 让大家共同参与决策的过程。

我的性格是否与某些肢体合不来呢?我可否有更深的爱彼此包容呢?或许,我甚至要改变自己那并不十全十美的性格呢!

(四)自我为中心

以自我为中心是人的本性,但也是人与人冲突最大的原因,自我为中心就是甚么事情都是考虑到我、体贴到我,例如我的喜好、我的感觉、我的心情,太强调自我的人很难跟别人合作。一个信徒若真的委身,便应以神为自己的主,以基督为信仰的中心,努力对付自我和放下自我。门徒跟随主多年,但在他们中间仍争论谁为大(参路二十二24)。我们可以看到,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五)信仰的矛盾

有时在一家教会内,信徒有不同的看法,有时是教会领袖彼此的争论,也有时是宗派之间的争吵。哥林多的教会就有四党,有人属保罗的、有人属亚波罗的,有人属矶法的,更有人属基督的,我们真分不出谁对谁错,谁是最属灵的(参林前一10~13)。保罗劝勉我们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现代的宣道运动是从莫拉维亚弟兄会开始的,宗教改革后,德国贵族兼宗教领袖亲岑多夫伯爵提供山庄收容一些离开天主教体制的基督徒,这些来自各地的基督徒都是带着对主的热爱和对真理的执着。他们虽爱主、对真理执着,但生活在一起却格格不入,不能合一,彼此相爱。于是伯爵就向神祷告,求神帮助他们合一。他从主得着智慧便邀大众一起领受圣餐。领圣餐时,圣灵大大工作,他们想到耶稣因着爱,为他们的罪死在十架上,把隔断的墙拆毁,可是他们却把隔断的墙再建立起来,便觉扎心,于是在神面前流泪悔改,彼此相爱。从那时起,莫拉维亚弟兄会成为最早派出宣教士到印度的宣道团体。有人说他们派出的宣教士比留在教会内的信徒还多。到底什么使他们有如此强的宣教动力呢?是神的爱使他们由内聚力变成外展力,并且把不必要的冲突完全化解掉。

(六)原则与爱心

巴拿巴是最有爱心的牧者,并有恩于保罗;而保罗则是最有恩赐的神学家和宣教士。二人本是同工,却因应否带马可一同去传道这问题而发生争吵,甚至分开(参徒十五37~39)。

这两人是我最佩服的《圣经》人物,大概他们也常教导信徒要合一,但他们却因一个小小的问题,而造成一个永远解不开的结。大概是保罗强调原则,而巴拿巴强调爱心。原则与爱心中间所存的冲突,我们在教会中却常常发现。

我们仍须努力

保罗在腓四2劝勉友阿蝶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这暗示了两位姊妹之间发生了冲突,但保罗没有指出冲突的原因,只勉励她们要在主里同心。我们这些蒙召的,行事为人理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参弗四1~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