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45. 再思教牧人员的家庭生活(罗门 牧师)

诗人大卫曾指出:「神叫孤独的有家……」(参诗六十八6)神设立家庭制度,为的是叫人享受共同生活、享受爱与被爱,叫人可以脱离孤独的生活。哲学教授米高.卢域(Michael Novak)说:「今日每一项有关人类的研究,都指向家庭。」无论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心理问题、甚至连政治取向都跟家庭有关,由此可见家庭之重要性。教牧同工的家庭对一个事奉的人而言更是重要,因为家庭是事奉的基础,有健康的家庭才有健康的教会。如果教牧人员的家庭不健康,他的事奉必然有破口,因此我们看见在一些牧师背后,有一堆哭泣的师母,有太多的牧师传道人忙于事奉,而忽略了家庭生活的重要性。

一般来说,家庭具有几项功用:一.是儿童社交活动和受教育的地方,一个人性格的养成在于他的原生家庭,我们作父母的就是我们孩子的原生家庭;二.是家庭成员个性协调与受修剪的地方;三.是夫妻学习彼此深入委身的地方;四.享受天伦之乐的地方。

我们再次强调健康的教会是建立在健康的家庭上。因此,教牧除了多参与教会的家庭事工以外,不能忽略好好经营自己的家庭与婚姻。「世界展望会」(World Vision)创办人鲍伯.皮尔斯博士(Dr. Bob Pierce)的一生正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教训。他于五十至七十年代,工作遍及世界各地,尤其在被战火蹂躏及落后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进行物资救济、医疗支持,和教会重建等工作,举世都推举他是一位成功的传道人。

可是,他去世后,其中一位女儿在自传中,却揭露了这个家庭创痛的一面。原来鲍伯.皮尔斯生前太过热衷事奉,把妻儿完全置于脑后不顾。他长年在外,师母兼父职,家庭要时常搬迁,师母更要负上全责,处理各种大小家事。丈夫没有给她爱和鼓励,她心中觉得丈夫宁可爱世人也不爱她,她无法解脱抑郁和生活的重压,要长期依靠药物来稳定情绪。他的一个孩子,因为得不到父亲的关怀和爱护以致精神崩溃,以自杀了结一生。另一个孩子为着反叛父亲,故意与不信主的黑人结合。而写自传的女儿,精神稍算稳妥,可是她的文章,却流露着无尽的矛盾、辛酸、痛苦、埋怨和疑问。

皮尔士博士晚年众叛亲离,孤苦无依地一人住在老人公寓,至临终时,才在病榻上与其家人和解,安然离世。这个家让我们看到,如果事奉的人的人生次序颠倒,配偶和子女将受到最大的伤害。这个例子,也给我们很大的提醒,创伤不是由神而来,乃因人自己的无知和不明白《圣经》的教导忽略人生的优先次序所造成的。圣经告诉我们说:「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儿女凡事端庄顺服(或作:端端庄庄地使儿女顺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3:4-5)

一.教牧忽略自己家庭的原因

家的主要成分是人,不是建筑物;家的好与坏,主要在于家人的关系如何。教牧通常都十分忙,在两个「家」的拉扯之间挣扎求存。第一个家是自己的家庭,第二个家是神的家──教会。两个家的需要都是那么巨大,以致常常发生顾此失彼的情况。教牧人员常常忽略了自己的家,究其原因,多半是事奉观念有所偏差而造成的。教牧可能认为要忠心牧养需有大禹治水的精神──三过家门而不入,方称得上良牧;另外教会也委任以最高属灵领导人的重任,事工艰巨又繁重,迫使教牧同工一头栽进去事奉,一年365天没有太多时间给自己的配偶和孩子。殊不知如此一来,在信徒心目中虽然是良牧,但在家人心目中,却变成「凉」牧(即在家永远是冷冰冰的)。最近听到一位师母说:她越来越觉得很难跟他的丈夫沟通,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也不知道要说甚么话,我听了以后,内心一阵酸痛,因为教牧人员若不能与我们最亲密的配偶谈心,我们还能够跟谁谈心呢?

二.家庭第一与教会事奉不冲突

最近我参加「家庭更新协会」主办的恩爱夫妇营,听了会长邱清泰博士的分享后,便觉得许多作丈夫的就是他所形容的男性──不解温柔的大水牛!原来男女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分别。男性一般较重理性,像水牛,女性则重感情,像蝴蝶。水牛和蝴蝶怎样进入彼此的心灵世界和思想领域,这确需要下一番工夫。男女的心理和生理有别,如果再各不明白,各不追求自我成长,在人际关系上就容易出现问题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教牧的成功因素第一是家庭,第二也是家庭,第三仍然是家庭。没有一个好的家庭生活,教牧的事奉必失败无疑。《圣经》明训:「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会呢?」(提前三5)教会是神的家,而这个大家庭乃是由许多信主的小家庭组合而成的。一旦我自己的家庭出了问题,我们的大家庭也就必然同时受到影响。因此我认为教牧自己的家是教牧一生事奉中最重要的一环。由于教牧的家庭是信徒家庭的榜样,我们若失去家庭的见证,我们的教导就失去应有的权柄;若我们的家庭是健康的,无论我们在教会中遇到任何的困难,我们都有能力面对,而且还能得胜有余。几年前,美国著名的电视传道人金.贝克(Jimmy Baker)、金.史华格(Jimmy Swaggart)等都因性的引诱而得罪了神,结果造成教会很大的伤害,婚姻的破裂,等于是过去的努力在剎那间都化为乌有一般,许多人的信心遭受打击。

牧者的工作永远是做不完,然而牧师回到家中,须作一个好丈夫,协助做些家务;又要作个好父亲,成为儿女的辅导;应作好邻舍,成为别人的好朋友。由于我深信幸福的家庭建基于夫妻的良好关系,师母必要成为牧师事奉的助力;故此我每天都尽量找时间与师母谈心、代祷,又或设法化解不愉快的事,让我们两人事奉的心永远连在一起。别忘记作一个妻子的师母永远是作教牧的丈夫一生中最好的同工!

牧师的家庭有点像教会的缩影,若牧师以《圣经》的教训来管理家庭,家庭必蒙恩;教会也必蒙恩。每一位牧者都应努力不懈地学习并活出《圣经》的教训,与师母同心,又与其他同工同心,协力牧养神家中的羊群。在家庭中维护家人的身心灵发展,确保孩子不受罪恶潮流所影响;在教会中维护信徒的成长,使他们生命稳固。教牧爱教会,也要爱家庭,务求家庭与教会平衡兼顾,务使教会与家庭都能荣神益人。这样,我们必能在主再来时,不至羞愧见主。

三.牧者要爱你的家

(一)认真地为家人代祷

教牧常为信徒恳切代祷,而且大有果效,为甚么不同时为家人的需要呼求主?我发觉为家人认真代祷能令自己开始正视家人的需要,切实关爱家人的心油然而生。神常常垂听祈祷,令家人的需要得着满足。若能进一步举行家庭崇拜,果效更大。每一天拉着你师母的手为她祷告,每一天也为你的儿女祷告,也请他们为你的事奉祷告,这是我经常作的。

(二)花时间关心家人的需要

这是「将心归家」的行动,正如《圣经》所期望的:「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玛四6)对家人的关怀有如撒种,到了时候便有收成。长期真诚的关心能打开沟通的大门,跨越两代之间的鸿沟,令彼此了解并融合。

事奉是整全的,与妻子及女儿相处,也是神给我作牧者的事奉,因为生命即是事奉,事奉即是生命。(婚姻的问题就是生命的问题,往往有人认为婚姻有问题都是配偶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但是婚姻是双方的,婚姻若是出了状况就是生命出了状况,都需要好好去面对)我更体会到自己终有一天会离开事奉工场,但老伴却是终生的,我应多花时间学习与妻子相处,同走那漫长的天路。礼拜天晚上我订为家庭的祭坛日,透过唱诗、读经、玩游戏,享受天伦之乐,体会整全事奉的真义。家庭礼拜是建立健康家庭的属灵操练之一,所以无论家中各人多么忙,尽量不要让家庭礼拜中断或被打岔。在家庭礼拜中,我们不但得着神话语的教导,也是家人彼此认罪、互相代祷、彼此激励的好机会。夫妻二人在信仰上要同步前进。除了个别读经、祷告外,还要定期一起灵修、读经和祷告、家庭崇拜、分享属灵书籍的心得、一同事奉、参加基督教家庭生活讲座等。

(三)努力沟通化解冲突

于夫妻二人未能掌握沟通的技巧,故出现沟通终止或出现问题。沟通的技巧是可以学习的。事实上,我们的沟通模式,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可惜,上一代没有留下佳范,很多夫妇的关系仿如鸡同鸭讲,难以沟通;或是对牛弹琴,互不欣赏;又或是男女超人,各自逞强。所以,夫妻二人最好一起参加一些沟通技巧的课程、阅读一些有关书籍、一起听录音带等。这样才能改善二人的沟通模式,并且掌握沟通的技巧,令婚姻的生活更加愉快。沟通不是你讲你的,我说我的,而是我听到你所要说的,你听到我所要说的,双方都能接住彼此的感觉,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有时候夫妻常为某些事情争闹不休,其实背后都是因为情绪早已不满了,积压很久,而只因为一些事情的导火线而爆发出来,若是我错了,就要勇于认错,若是对方错了,就要给予恩典,不要大吵大闹的指责对方,而是用爱挽回他的心。赞美与鼓励往往是最好的特效药(这是所谓婚姻中的存款),可惜在中国人的传统背景下,人不习惯于这种沟通模式,但我们既然在基督里,旧事已过了,就让我们用新模式来对待我们的配偶吧!

夫妻相处,总有意见不合时,二人若能善用,可以成为认识自己及对方的机会。可惜,很多夫妇却以负面态度来响应(一昧的要求对方、指责对方,这是所谓的婚姻中的提款),这不单恶化了双方的关系,更可能摧毁了爱情的花朵。通常在争吵时,双方总自以为是,想要争出一个谁对谁错的结论。其实,争「对」的一方,未必是大赢家,尤其是夫妇之间,若太计较事情的对错,忽略了体贴对方的心意与需要,则争得胜利,却失去对方的心,如此,谁赢谁输,就难定论了。

「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摩三3)、「你们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林后六14)

婚姻是神所设立的,我们需要按祂所启示的蓝图来建立婚姻和家庭。如果我们能紧密与祂同行,在生活中实践祂的教导,夫妻的关系就更加密切。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