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99. 重新制造法版(庄亚伦 牧师)

重新制造法版

重新立约 (卅四1~35)

当神第一次在西乃山显现,并与以色列人立约,其条件是要他们接纳所赐下的律法的条例。百姓都同意了,齐声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廿四3)。但是他们敬拜金牛犊,破坏了所立的约,因此,如果他们恢复作「立约之民」,那么就要重新立约。第卅四章就是记载重新恢复关系的事。

l˙ 神在摩西面前显现 (卅四1~9)

神吩咐摩西凿出两块石版,代替先前他摔破的那两块(卅二19),神要把律法重新写上(卅四1)。祂要摩西在翌日独自一人上西乃山;甚至不让羊群牛群在山脚附近吃草(卅四3)。摩西依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去行,在山上,神在密云中显现,祂在摩西面前经过,正如祂所应许的,并宣告祂的名字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卅四6)。「耶和华的名」综合了神的本性和祂的作为。第6、7节是神的主要属性的撮要。它们强调神的公义--惩罚行恶事的人;并祂的慈爱--赦免罪孽(参阅二十5、6,拿四2)。马丁路德称这两节经文是「宣讲耶和华的名的讲章」。

摩西看见了神史无前例的显现,立即就俯伏敬拜神。然后再次恳求神与百姓同行,虽然他们硬着颈项(参阅卅二9);他又求神赦免百姓的罪,仍以他们为祂的产业(卅四9 )。

三、 重新立约 (卅四1~35)

这章圣经是学者争论极多的一章。最大的难处乃在1、4和27~28等节的说法,给人的印象为卅二19摩西所摔碎的法版,现在重新颁赐,而且把那约更新了。那么,这一章就应包含十条诫(二十1~17)和约书(二十23~廿三19)了。或者,最少都要包含二十1~17的诫命了。可是,全章内容和二十章相比,又迥然不同。进一步说,10和27节都说立约,却又见不到像廿四章的立约仪式。更进一步说,28节说「十条诫」,即原文的「十句话」,而明显的,全章或单就14节算起到26节,都不止十句话或十条诫。问题究竟在那里?

今天的学者大部分同意,诫命(二十1~17)甚至连约书(二十23~廿三19),都是来自神典,而卅四1~28则主要属于耶典,29~35节主要为祭典的。二十章的诫命属道德律,卅四章的诫命为礼仪律。卅四章原本没有立约的字眼,可能是合并耶神两典的编辑人或更后之人的加笔。这章原来也没有「十句话」的局限,是申命记派编修依据申四13;十3~4的话,而加上去的。此外,学者颇多认为11~16、24和28等节的全部或一部分,亦为申命记派编修的加笔。

当然,另有一些学者,虽然同意本章所说的诫命与二十章的诫命无关,却认为卅四章确有十条诫命。他们所列出的十条诫命,胪列如下:

(一)不可敬拜别神(14节上)

(二)不可为自己铸造神像(17节)

(三)凡头生的都是我的(19节上)

(四)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20节下)

(五)你六日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21节上)

(六)你们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见主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收割节、七七节、收藏节;22~23节)

(七)你不可将我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饼一同献上(25节上)

(八)逾越节的祭物,也不可留到早晨(25节下)

(九)地里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华你上帝的殿(26节上)

(十)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26节下)

以上的「十条诫」,当然是漏去了好些「话」,特别是15~16节的话。退一步说,纵令这「十条诫」成立,其内容和二十1~17节的诫命相比,也有很大的差别。所以,许多学者就称这章的诫命为礼仪的诫命。

1˙ 重造法版 (卅四1~9)

卅四章一节

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  先前摔碎的那两块石版,不论是石版,或是字,都是出于上帝的工作(参看廿四12;卅一18;卅二15~16)。但这重造的法版,却是要摩西去凿出两块石版来(参看申十3~4和本章4节)。为什么神不愿意再亲自写字在法版上呢?

其上的字,我要写在版上  这里和本章28,以及申十2、4都说是上帝将字写在版上,而本章27节却说是摩西写的。

卅四章二至三节

这两节的话,是要摩西在第二日早晨就上西乃山见上帝,并吩咐遍山都不可有人或牲畜,像在十九12~13的限制相类。有关西乃山,请参看三1「上帝的山」的注释。

卅四章四至五节

摩西就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一样  请参看第1节的注释。

宣告耶和华的名  如果从上文读下来的话,这句话给人的印象乃是,上帝和摩西一同宣告耶和华的名。现代中文译本翻成「宣告他的圣--耶和华」,则给人的印象是上帝在宣告祂自己的圣名。其实,这句话的原文,和创十二8末句的原文完全相同。在那边的和合本译文是「求告耶和华的名」,何以这里又不照译?按原文直译的话,乃是「他就呼叫上帝的名」。这是摩西在呼叫!

卅四章六至七节

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  和合本将原文的动作,完全抛弃了。现代中文译本则能极为活现的表达出来。该译本是:「于是上帝从摩西面前经过,宣告说:」

耶和华,耶和华……直到三四代  这两节宣告的话,是将上帝的圣名、特质、本性及其与人的关系和关注,表显无遗了。请参看三14~15的注释。

卅四章八至九节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  在上帝宣告祂的圣名、特质、本性及其与人的关系和关注后,摩西惟一而且是正当合宜的动作,就是急忙伏地下拜了。此外,他也很适切的作了以下三个祈求:(一)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二)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三)求你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卅四章1~9

这段经文按现有的位置,是五经编辑者在描述上帝垂听摩西的代求,以及他自己求上帝显现给他看之后,上帝吩咐摩西要去凿出两块石版,和他先前摔碎的一样,于第二天早晨上西乃山去,并要他限制山边不可有人畜。摩西照看遵行。在山上,上帝于云中降临,摩西就求告上帝的名,而上帝却将祂的圣名、荣耀的特质、公义又慈爱的本性、赏罚分明的真切,都宣告了出来。摩西急忙伏地下拜,并求上帝与他们同行,赦免他们一切的罪过,且以他们为其产业。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