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98. 摩西祈求神一起去(庄亚伦 牧师)

摩西祈求神一起去

3˙ 摩西大胆的要求 (卅三12~23)

也许这几节经文是全部圣经所记的代祷中,最具胆色的一次;这是摩西对于神宣布不再在百姓中间的反应,摩西似乎对于神差遣他来作他们领导的一位的身份,不甚知情(卅三12 ),他大胆地提醒神他们过去的关系,在过去的日子,神按他的名认识他,他也在神向前蒙恩。为了证实这种关系,摩西要求神将道路指示,好叫他知道怎样,讨神的喜悦。

耶和华的回答(卅三14)意思好像是说:「你要进深一层的认识我吗?难道我与你同在还不能满足你的心吗(同在即【我的面】) ?」然后神再加一句话:「我要使你得安息」(卅三14b)。这句话是说神应许他们必完成这个旅程,并且得着迦南。摩西再次强调百姓需要神的亲自同在,若神不肯亲自与百姓同在,摩西就放弃这个旅程(卅三15)。唯有神亲自与他们同在,摩西才相信他在神的面前蒙恩,这也是表明以色列人与世上其他民族有所分别之处(卅三16「分别」意即以不同态度对待)。对于摩西来说,他只关心一件事--神的同在,若神不与他同在,一切成就与成功都失去意义。摩西的心志,也应是每一个基督徒的心志--世人得知基督徒与众不同之处,乃是神住在他里面这不可思议的特质。

神答应了摩西这个大胆的要求,应许复兴以色列民族,于是摩西再进一步,作一个更大胆的要求:「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卅三18,关于「荣耀」一词,可参阅二十12的注释)。也许摩西需要有一确据,证明神真的仍与他同在,或者摩西要从神领受新的异象,若他仍然要作以色列人的领袖的话。摩西无疑是要求看见神荣耀的完全彰显!

从耶和华的回答中,我们知道祂的怒气已经消退,以色列人的罪已得赦免,神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卅三19,参阅22节,神的恩慈等于祂的荣耀)。由于神是全善的,祂即是同意把自己完全的启示。神还加上一句话:「我要在你面前宣告自己的名」(卅三19)。名字是一个人的本性和性格的显示(参阅三13~22的注释),故此,神是答应向摩西作史无前例的启示。跟着,为了提醒摩西祂是掌管万有的神,祂说:「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参阅何十一9,罗九15)。掌管万有的神可随己意施恩给任何人,甚至穷凶极恶的罪人(弗二8、9,提前一15)。

但是,神向摩西提出警告,祂的启示仍然有所限制,不是因神是有限,而是因人乃被造之物,有其限制,所以耶和华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就不能存活」(卅三20),这是旧约圣经一贯的说法(创十六13;卅二30,申四33,士六22~23,赛六5)。无人能识透神,摩西也不例外。神自有其奥秘之处。当两个人彼此说:「我了解他」时,其实他们只了解对方的一点儿!照样,我们对神的了解,其距离更大而莫测。

3) 摩西求上帝同往 (卅三12~16)

卅三章十二节

你吩咐我说,将这百姓领上去,却没有叫我知道你要打发谁与我同去  这似乎是另一个矛盾的问题,因为在第2~3节上,上帝已明说:「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领你到那流奶与蜜之地」。但是,正如前面说过,2~3节上是出于耶典的。神典的这记述,是跟着卅二34上的话,要他领百姓往上帝指示的地方去,而摩西却还不知道上帝要打发谁与他同去。

只说,我按你的名认识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七十士译本把按你的名翻为「起于一切」(Para Pantas),含意是在一切之外我拣选了你,或我认识你超于一切,我知道(知道是认识的原文)你有能力可以做得到,因为你已在我眼前蒙恩。

卅三章十三节

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  原文这里所用的道,并不是「话」,乃道路、方法、计划、方向、目的、原则、意念等方面的意义。因此,这认识,也就应按原文直译为知道较佳。因为摩西所求的,是想知道上帝的意愿或计划,以致他能更好的事奉祂。这大概就是现代中文译本将之翻为「求你把你的计划指示我,使我能事奉你」的原因。但是,七十士译本却有完全不同的译法:「求将你自己显示予我,使我可以看得你更清楚。」这种译法,若不是依据另一抄本的,就是为要与17节以下的事件相符合的缘故。

求你想到这民是你的民  为中保的摩西,正如保罗所说的,「不是为一面作的」(加三20)。他一方面是想更认识主,或清楚知道祂的旨意,以致能更好的事奉祂,另一方面也常常为百姓着想。我们更要注意的,是原文所用的民字。这里两个民字,原文并不是用一个字。这民是用一般的用字goy,而你的民却用立约和被拣选了的子民之am。这是提醒上帝,这民众不是普通的人民,乃是你曾与他们立约的百姓,是你所拣选的子民(请参看十九5~6的注释)。

卅三章十四节

我必亲自和你同去  和合本的和你同字旁边有点,表示原文无此三字。但原文直译却不是我必亲自去,乃是「他们会在我前面走」。这「他们」是谁?就是上帝的使者。神典常常用上帝的使者来表达上帝自己(参看十四19上;廿三20;卅二34等处及其注释)。因此,和合本的这翻译法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七十士译本也是「我自己会在你前面走」,而现代中文译本则作「我要跟你一道去」。

使你得安息  原文是「我必使你得安息」。这乃是上帝安慰摩西不必担心挂虑的含意。现代中文译本的「我要使你得胜」之译法,可能是过强了一点。

卅三章十五至十六节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呢  这是摩西在恳求上帝同往迦南的祈祷中,最后而最有力的理由。上帝已告诉他:「他们会在我前面走」(14节)。摩西可能当时仍不明白上帝在此的含意,所以跟着的辩驳祷告乃是:你若不亲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因为上帝若不亲自同去,摩西和他所领导的百姓,是否真的在上帝眼前蒙恩,都无法肯定。使摩西与这百姓与地上万民有分别的证据,就是上帝亲自的同在和同去!

卅三章12~16

这段经文,是接续神典记述上帝要摩西领百姓往上帝所要指示的地方去(卅二34)之后的祈祷。摩西祈祷的理由,是上帝只对他说,我认识你很深,知道你有能力,也在我面前蒙恩,却没有清楚说明谁会和他及百姓同去。因此他要求上帝将祂的意愿或计划,清楚的指示出来,使他可以更好的事奉主和这百姓,因为这百姓,乃是上帝自己与之立约而拣选的子民。上帝再清楚的说明,祂的使者会在前面走,暗示了祂的同往。可能摩西仍然没有了解这深意,故此再次辩祷说,你若不亲自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因为使他们确知上帝恩待他们,也是他们与地上万民有分别的,就是上帝的同在,以及和他们同往迦南!
4˙ 上帝显荣耀给摩西看其背 (卅三17~23)

卅三章十七至十八节

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  前段摩西最后的请求(16节),已蒙上帝应允了(17节)。可是,在这领百姓进迦南地的重大事业上,摩西觉得须有确实的证据(正如日后基甸受召拯救以色列人脱离米甸人的手时,一再的要试验上帝的同在一样,见士六7~40)。所以他大胆地祈求上帝将祂自己显现出来给他看。你的荣耀的实意,是一种尊称的「你自己」。故此,七十士译本的这节,是译为「求你将你自己显给我看」。

卅三章十九至二十节
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  当摩西要求上帝将祂自己显给他看时,摩西也像我们一样,想了解上帝的样貌怎样。但上帝所允许的,却不是样貌,而是我一切的恩慈。这恩慈,并非样貌,而是特性。上帝所要显现的特性,就是公义、仁爱、怜悯、慈悲、正直……。另一个上帝所允许的,就是将祂的圣名宣告出来。祂的名,也表达祂的特性(请参看三13~15的注释)。

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这话是显明上帝有祂的主权。祂固然为万事、万物定了定律,如有需要,祂有主权暂废这定律或使某人或某事物不受其定律的辖制。故此,人本来不可以看上帝样貌的,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但是,为恩待摩西和怜悯其忠诚的要求,因此上帝稍予改变(有关人不能见上帝的面一事,请参看下列经节:创卅二30,申四33;五24、26,士六22~23等)。

卅三章廿一至廿三节
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盘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  上帝恩待摩西,怜悯他的工作负担,想要有上帝实质的临在证据,所以准许他看见。不是看见样貌,乃是看见祂的荣耀。这荣耀的含意,亦有尊荣(创四五13)、荣光(伯十九9)或丰富(中文翻成财宝,见赛十3)等的含意。这一切都非常实质,乃是神的特性。

但是,甚至上帝的荣耀,摩西都不能正面的看到。为这原因,上帝要他站在盘石上,在上帝的荣耀经过时,上帝要忽然地将他放在盘石穴中,用手遮掩他。等到上帝过去,将手收回后,摩西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与这面见上帝有类似经验的,是以利亚(参看王上十九9~18)。摩西是律法的代表,只能见到上帝荣耀的背;以利亚是先知的代表(参看太七12;十七1~8),只能听到上帝微小的声音。然而,在实质上,却仍然是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惟有基督耶稣才将祂表明了出来(见约一18;五37,提前六16,约壹四12、20等)。

卅三章17~23

在上帝应允摩西的祈求,将会与他及众百姓同往迦南,以印证以色列人为上帝的选民后,摩西为清楚实证上帝的临在,竟大胆的要求上帝将自己显现出来给他看。为恩待祂的忠仆,为怜悯他负有重任,上帝也逾格应允了摩西的这个请求。然而,上帝所允许的,是上帝要显出祂的恩慈和宣告祂的名,而不是样貌和实质;乃是上帝的丰盛、荣光、尊荣、威严、权能与荣耀等等的神的特性,而不是形而下的物质形像。甚至这一切神的特质,摩西都不能正面见到,只能在神的特别安排下,让摩西看到祂的背,而不是祂的面。因为人见上帝的面,是不能存活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