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86. 祭司献上燔祭的礼(庄亚伦 牧师)

祭司献上燔祭的礼

献赎罪祭:「你要将公牛牵到会幕前……,这牛是赎罪祭」(出29章10~14节)祭牛是在祭司的就职典礼中一个很重要的节目,它有奇妙的预表含义在里面,于我们的唱诗祈祷读经讲道……不太一样,它是把公牛牵来,在会幕前祭司的手要按在牛的头上,然后把牛杀死,把血倒在祭司的脚上,其次是把牛的一切内腑焚烧在祭坛上面,把皮、肉、粪烧在营外,在上帝的面前表明救赎。祭司若没有得到上帝的赦免,就不能做代表献祭给神,也就是说人没有重生没有神的呼召,就不能做上帝的工人,必须重生而且要过一个圣洁的生活才行。如何知道上帝已经赦免我们呢?上帝要赦免人的罪,祭司要先把手按在牛的头上,罪经由牛来顶替。

按手在公牛的头表明有四个意思:1)祭司亚伦和他的儿子把罪归于牛,因为他们手按在牛的头上。2)牛本来是无罪的,现在担代人的罪之后献在上帝的面前,把这一切的美德良行都转归给祭司。3)公牛代替亚伦和他的儿子死。4)祭司代表公牛活,表明主,「但现在基督已经来到,作了将来美事大祭司,………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的上帝么」(希9章11~14)我们一切的罪过耶稣为我们担当,他为了我们死,我们才能为主活。

 

3˙ 燔祭 (廿九15~18 )

然后又牵来一只公绵羊,亚伦和他的儿子,都要按手在这羊的头上,摩西便宰杀这羊,把血洒在坛的周围。跟着要把羊切成块子,要小心地洗干净,全部放在祭坛上焚烧,作为献给耶和华的馨香祭(廿九18,直译作「使人舒畅的香气」)。燔祭是代表献祭者向神彻底的奉献(参阅利一3~17)。

 

3) 献燔祭 (廿九15~25)

廿九章十五至十八节

你要牵一只公绵羊来  本章第1~3节所讲的礼物,除了公牛犊已在上段述说为受职者献作赎罪祭外,其余就在本段使用。第1节讲到两只无残疾的公绵羊,头一只是作为全牲的燔祭献给上帝的。

亚伦和他儿子要按手在这羊的头上  献赎罪祭时,奉献祭牲的人按手,是为认罪。但在此献感恩的燔祭时,按手是舒诚,是向上帝感恩。因此祭牲的肉并不为罪所污染。我们可以清楚分别这两种按手的不同。

要把全羊烧在坛上  这全牲的燔祭,要把肉切成小块,把五脏和腿洗净,连头和一切的肉块,都要焚烧在祭坛上,献给上帝。

献给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  这是表达为取悦上帝的燔祭(参看创八21),使上帝不因人过去的败行而惩罚人,乃以其恩慈的约而恩待人。为这原因,连这祭牲的血,也要洒在祭坛的周围(16节)。

 

廿九章十九至廿一节

你要将那一只公绵羊牵来  这是另一只公绵羊。头一只是作全牲的燔祭献上。这一只却当作平安祭献上(有关平安祭,请参看利三1~17;七11~21)。

亚伦和他儿子要按手在羊的头上  请参看本章15节的注释。

取点血,抹在亚伦的右耳垂上……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脚的大拇指上  这礼虽然和长大痳疯得洁净时所行的仪节相同(参看利十四14~17),但在此是为受祭司圣职之人,却有使其分别为圣,让他知道从此以后,他的耳朵惟有听神的话,手仅为主作工,脚只为主行走的意义。此外,所剩余的血,也和献全牲燔祭一样,是洒在祭坛的周围的。

你要取点膏油和坛上的血  有些学者把这第21节认作是后来的人加上去的,那是错误的。因为这实际是整个授职礼的高峰,是使受职者成圣的仪节。这里的膏油,是圣膏油(请参看三十22~33的注释)。这膏油和血,要弹在受圣职之人和其衣服上,表示上帝的垂眷和恩膏,使受职者和其衣服都成为圣洁,专供事奉上帝之用。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