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85. 祭司任职礼的规矩(庄亚伦 牧师)

祭司任职礼的规矩

五、 设立祭司制度 (廿九1~46)

这一章圣经,仍然是继续摩西在山上领受上帝的吩咐,但在出埃及记中却找不到叙述执行此吩咐的记载。在利未记第八、九两章,才找到摩西按这在山上的吩咐,膏立亚伦和他的儿子为祭司。因此,读者须自行比对利未记的记载。

摩西既受上帝吩咐要膏立亚伦和他儿子为祭司,则摩西本身就从上帝自己领受了这祭司的职分。事实上,本书廿四章在记叙立约的事上,我们已指出,摩西已经执行着祭司的职分了(请参看廿四6~8的注释)。

从经文本身来看,这种按立大祭司和祭司的仪式和种种礼节,按历史的批判说,应是在被掳回国后的制度,但其中一些仪节,却是很古远就有的。经文从26节之后呈现一些混乱,也可能是这些新旧仪节的混合所造成。末了一段(42~46),似乎已表明这是建立圣幕和设立祭司制度的结束语了。

 

祭司成圣之礼 (廿九1~46 )

耶和华吩咐了怎样建造会幕和缝造祭司衣袍之后,又向摩西启示亚伦和他儿子的按立仪式,使他们分别出来,作以色列人的祭司。在以后的世代,是由祭司去按立别的祭司,但是在西乃山的日子,仍未有祭司设立,所以,摩西虽不是祭司,却因他是立约中间人这身份,能得着按立约民的第一代祭司之殊荣。

 

1˙ 献祭、加袍、膏立 (廿九l~9)

神吩咐摩西要召集亚伦和他的儿子到会幕门前,为他们举行任职仪式(廿九1 ),他要为他们献上几样的祭,包括一只公牛犊,两只无残疾的公绵羊、无酵饼、调油的无酵饼和薄饼,要用水洗祭司(水礼可能由这种仪式而来),把大祭司的冠冕和衣袍给亚伦穿上(廿九5、6 ),并用油膏他的头(参阅三十22~33有关制膏油的用料)。又把衣袍给亚伦的儿子穿上。这里不曾说到用油膏立这些祭司,但是三十30却暗示这些祭司也要受膏立。

 

1) 要膏立亚伦和其子为祭司 (廿九1~9,35~37)

廿九章一至三节

你使亚伦和他儿子成圣  原文这节话是没有亚伦和他儿子,而只有「他们」。这「他们」,乃是承接廿八41的话而来的。因此,中文这译法是使读者较为明白的。成圣的含意,是从世俗事务中分别开来,专一供作圣务的意思。

给我供祭司的职分  请参看廿八1的注释。

要如此行……  由1下~3节,要行的事是带来所当献之物。4节以下就是当行之礼仪。

 

廿九章四节

要使亚伦和他儿子到会幕门口来,用水洗身  这节话不但在利八6叙述执行此膏立礼时提到,也在本书四十12竖立圣幕时提及。这似乎表示膏立祭司之礼,是在圣幕竖立时一并举行的。之所以要到会幕门口来洗身,因为洗濯盆是摆在帐幕与铜祭坛之中间的(请参看三十17~21的注释)。这洗身是一种神圣礼仪的洗,是一种洁净仪式,而不是普通的洗澡。

 

廿九章五至六节

从这两节话的叙述先后,便可知大祭司袍服的层次;先穿内袍,然后穿以弗得外袍,再加以弗得,又带上胸牌,之后才束上以弗得巧工织的带子。

将圣冠加在冠冕上  后面所讲的冠冕,大概是指廿八40所说的「裹头巾」。圣冠则为廿八36~39所说的冠冕(参看利八9)。

 

廿九章七节

膏油  请参看三十22~33的注释。

膏  是施礼人将手蘸圣膏油后涂抹在受膏物(参看三十26),或浇在受膏者的头上(参看诗一三三2)。

 

廿九章八至九节

这两节话似乎与前面4~7节有矛盾。因为前面已提亚伦受膏立,而这里再提「亚伦」和他儿子。故此,有些学者就认为这两节话可能是古制,因为在被掳前,祭司和大祭司都没有受膏的,正如这两节所讲的一样。膏立大祭司的仪式是被掳之后的事。另一可能是照七十士译本的翻法,在这两节中删除亚伦,而只提到他儿子的按立为祭司。

又要将亚伦和他儿子分别为圣  原文是「又要按(或直译为「充满」)亚伦和他儿子的手」,意思是给他们授圣职。

 

廿九章卅五至卅七节

向亚伦和他儿子行承接圣职的礼七天  这里的承接圣职,原文也是「充满他们的手」或「按他们的手」,意思是为亚伦和他儿子举行七天的就职礼;表示这是一件非常隆重的礼节。

在这七天之中,每天要献公牛一只,为洁净祭坛的赎罪祭(中文翻译得不清楚!)。然后就要用圣膏油(现代中文译本错译为橄榄油)抹祭坛,使坛成圣。

要洁净坛七天,使坛成圣,坛就成为至圣  这是这七天就职礼的主要工作,目的是使祭坛成为至圣。因为被掳回国后,祭司的神谕和祭司的教导律法,都已褪化,其主要工作就是在祭坛,所以学者也一再指出这按立礼仪是被掳回国后的仪节。

凡挨着坛的都成为圣  这话不单指与祭坛连接的对象,因着祭坛的七天献祭洁净而成圣,似乎也还暗示在祭坛前事奉的祭司,也因祭坛的成圣而都成圣(请参看结四三18~26)。

 

廿九章1~935~37

这两段经文,主要说明摩西在山上领受上帝的吩咐,要以隆重的七天为祭司就职的典礼。在这七天之中,每天都要为祭坛献赎罪祭,使之成为至圣,然后他们自己也得成圣,专一供作事奉上帝的工夫。祭司的按立礼,首先是要按照规定带礼物到上帝之前,其次就要在圣幕之前行洁净礼的洗身,然后穿戴其服装,再后是摩西的按手,使他们得以永远为祭司。

 

2˙ 为祭司而献的近罪祭 (廿九10~l4 )

要把一只公牛牵到会幕前,亚伦和他的儿子要按手在公牛的头上,然后摩西把公牛宰杀。这仪式象征与牛认同,牛的死是代替参与仪式的人死。要取些牛的血抹在坛角之上,又把剩下的血全都倒在坛脚下。牛的脂油和内脏要放在坛上烧去,其余的皮、肉都搬到营外用火焚烧,作为赎罪祭(参阅利四1~五13 )。

 

2) 献赎罪祭 (廿九10~14)

廿九章十至十一节

你要把公牛牵到会幕前  这里所说的公牛,是第1和第3节所说为受圣职的祭司所带来的那一只公牛犊,而不是36节所说那七天中每天要为祭坛献一只作赎罪祭的公牛。牵到会幕前,就是指那宰杀祭牲的地方。

亚伦和他儿子要按手在公牛的头上  是在他们认罪时的按手,表示这些所承认的罪都归到这公牛身上了。然后便宰这公牛。

 

廿九章十二至十四节

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头抹在坛的四角上  这是表明坛因此洁净,上帝就临在坛上。

把血都倒在坛脚那里  这是赎罪祭中,惟一将血倒在坛脚的。表示受职者的洁净,上帝常在他的事奉中给予见证。

烧在坛上  通常的燔祭,是全部烧化的。但这是赎罪祭,并且只用一个祭牲,认罪者按手在此祭牲之后,表示这祭牲的肉已经污秽,因此要将皮、肉、粪都烧在营外,只将包着内脏的脂油、肝的最好部分,两个腰子和腰上的脂油,都烧在坛上。有关赎罪祭的其他规定,请参看利四1~35、六24~30。

 

廿九章10~14

祭司也是人,人就有罪。因此,要分别祭司为圣以事奉上帝,就必先为他献赎罪祭。为受职之祭司所献的赎罪祭,是用公牛犊(祭牲中最大的),并且是在会幕前要受职的祭司按手在这公牛上,认罪而将他一切的罪归于此公牛担负。然后宰杀公牛,用牛血抹祭坛四角,以洁净坛并表示上帝的临在,接着是把公牛盖着内脏的脂油,肝的最好部分,两个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一齐在坛上烧化。至于其肉,因已担负罪恶而污染,因此要将之和粪与皮,一齐烧在营外。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