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83. 作胸牌与外袍的法则(庄亚伦 牧师)

作胸牌与外袍的法则

红玛瑙镶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每块六个。这象征大祭司在神面前担当以色列人一切的重担,以弗得的质料与颜色(6节)和会幕的相同,所以这表明大祭司的职份与会幕相配合。不过以弗得没有绣上基路伯,取而代之有金线和其他颜色线编织在一起(8节)。刻十二支派的名字是依照雅各十二个儿子的年岁编排的。

胸牌 (二十八15~29)

胸牌又可称为决断囊,是用织以弗得的线织成的,先将这织成的一块布料折成一个袋,有九吋长阔。在这胸牌上面有四行金槽,每行三个,金槽上镶有十二粒不同的宝石,宝石上刻有十二支派的名字。这金牌有两条金链系,一端绑在金牌左右上角的金环上,另一端绑在以弗得的两条肩带上(22~25节)。胸牌的左右下角有两条蓝色带子,绑在以弗得的腰带上,这样胸牌就固定了(26~28节)。

当大祭司在圣所当职的时候,他不但在最有力的地方,即肩头上承担着百姓的一切重担和需要,而且还在心胸上,即最有智慧和爱情的地方,保护他们,这样大祭司就去耶和华面前作百姓的中保(29节)。

胸牌上的宝石究竟是属于那些种类(17~20节),这很难确定。事实上,最早的圣经翻译者也不能确定是甚么宝石,所以他们译出来的名称也不能算为准确,以下的解释代表了现今的圣经权威人士的一致意见。

红宝石(17节),可能是一种红玛瑙,或红碧玉。红璧玺,应该是一种黄色或绿色的宝石,可能是橄榄石。红玉,是翡翠或水晶石。绿宝石(18节),其实一定不会是绿宝石,是玉宝石或柘榴石才对。蓝宝石,很可能是琉璃矿石。金钢石,是水晶石或红纹玛瑙。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古时已有人认识金钢石(英文即钻石)。紫玛瑙(19节),是一种红白色的层石,或许是红锆英石或烟水晶。白玛瑙,其实是红玛瑙,一种红色透明的石。紫晶,这名称是对的。水苍玉(20节),也有可能是石髓;有可能是黄碧玉。红玛瑙又称截子玛瑙。碧玉,是绿碧玉或绿宝石。

3) 作胸牌 (廿八15~30;卅九8~21)

廿八章十五节

决断的胸牌  这名词原文直译是「审判的胸」,意译是「神谕袋」,乃像今天许多神职人员在崇拜中所佩带在胸前的大十字架般之一个正方形的小袋。

要和以弗得一样的作法  是指用同样珍贵的材料和同样精细的手工之意。

廿八章十六节

这胸牌要四方的,迭为两层  意指折成一袋(两边缝密,上面可开口,用于放取乌陵和土明,见30节)。

长一虎口,宽一虎口  以色列人量度长短的标准是一苇等于六肘,一肘等于两虎口,一虎口等于三掌,一掌等于四指并排之宽。这意思是说,此决断胸牌的长宽度均约为九英寸。

廿八章十七至廿一节

要在上面镶宝石四行  原文这四行十二种宝石的名字,大部分只能靠估而无法确定其真正的近代名称。举例说,第二行(18节)末了的金钢石,又称为钻石的,就极可能是错估的译法。因为切割钻石的技术,是主后十五世纪以后才发现的。因此这金钢石,按该行其他宝石的颜色来估计,就可能是绿宝石之类的东西。我们虽然无法了解这些宝石的真正名称,但却可知其均为珍贵的宝石。

这些宝石都要……刻十二支派的名字  前面所讲的以弗得,是要将以色列十二个儿子的名字刻在两块宝石上,这里却是刻十二支派的名字。这两者的名称和其名字虽然不同(十二支派名字没有利未和约瑟,但将约瑟两子以法莲和玛拿西的名字加上),而其实质所指却是一样,就是整体的以色列人。

廿八章廿二至廿八节

这几节经文,有的译本处理颇为混乱。七十士译本是将23~28节简译,并置于29节之后。其实这几节经文所指的,乃是要做两个金环安在胸牌两边的上方,并做金炼穿这金环而将金炼另头接在以弗得肩带的两个宝石金槽上。此外,要另做四个金环,两个安装在胸牌内折,两个安在以弗得两肩带靠近与以弗得相接之处。然后用珍贵的蓝细带子,穿过胸牌的金环而绑在以弗得肩带上的两环,使胸牌贴紧以弗得的两条肩带而不松脱。

廿八章廿九至三十节

亚伦进圣所的时候,要将决断胸牌……带在胸前  这表示此胸牌并不是大祭司日常的服装,乃是在进入圣所作事奉的时候,才必须佩戴上的。

在耶和华面前作纪念  请参看本章十二节的注释。

人要将乌陵和土明放在决断的胸牌里  这说明决断的胸牌迭为两层(16节)之上方,是开口而成一小袋的。目的是在置放这用为决断之用的乌陵和土明。这乌陵和土明究竟是甚么?现在已无法知道。有人认为是两块小石,或签,或骰子之类的东西。原文这两字的意义是「光明」和「全备」,但亦不能解答这要放在决断的胸牌里之谜。依猜测来看,这大概和中国人庙宇中神抬上的阴阳板相类。所不同的,是阴阳板方向空抛掷而观两板落地的正反而决为肯定或否定。大祭司却可能是伸手入决断胸牌的袋中,摸出那一个便算为肯定或否定的答案。七十士译本,武加大译本和耶路撒冷圣经的撒上十四41~42之翻法,就给我们看到此乌陵和土明的用法:「扫罗说,上帝,以色列的上帝,你今天为甚么不答复你的仆人呢?若果是我和我儿子约拿单犯罪,上帝以色列的上帝阿,就给个乌陵。若果是你百姓以色列犯罪,就给个土明。结果抽出约拿单和扫罗来,而百姓无罪。扫罗又说,在我和我儿子约拿单之间抽签。就显出是约拿单来。」

廿八章15~30(参看卅九8~21)

依照这段经文,比撒列就用珍贵的颜色线和捻的细麻,并金线,织成一块长约十八英寸,宽约九英寸的料子,折成两层而成九英寸正方的胸牌,在其上镶了四行不同颜色的宝石,每行三个,每个刻上一个以色列支派的名字。他又做金环和金炼。两个金环安在胸牌上方的两头,把金炼穿过金环接连在以弗得肩带的宝石金槽上。另外将两个金环安在胸牌内层上两头,两个金环则安在以弗得前面两条肩带的下边近以弗得接缝之处。然后将蓝色细带将这内层的金环绑紧在以弗得两肩带下边的金环上,使大祭司可以将决断肯定与否定的圣物乌陵和土明放在这决断胸牌两层中间的袋子中,使他可以进圣所,为以色列人在需要上求问上帝神谕时作决断。

4) 作外袍和附件 (廿八31~35;卅九22~29)

廿八章卅一节

外袍  这外袍并不是以色列一般人的穿著品。有身分的人才穿着外袍的,如撒母耳(撒上十五27)、约拿单(撒上十八4)、扫罗(撒上廿四4)和以斯拉(拉九3)等人的穿著。这里的外袍,被称为「以弗得的外袍」,就含有神圣的意义在内。所以它是以最贵重的颜色--紫罗兰蓝色来制成。

廿八章卅二节

袍上要为头留一领口  从这种描述看来,这外袍可能就是一块布料在中间剪洞,穿时套过头,并且也没有袖子,有如非洲一些酋长的外袍般的。

口的周围织出领边来  这是装饰,也是巩固领口的边,免得破裂。

廿八章卅三至卅四节

袍子周围底边上,要……作石榴  迦南地自古以来就盛产葡萄、石榴、无花果、橄榄和蜜糖(参看民十三23,申八8等)。这些土产中,以石榴的颜色最为美丽。西乃旷野却没有这产品。这是另一证明我们所说,这圣幕和其中器物,是以色列人进住迦南后的产品,在旷野时代只有上帝在幕门前会见摩西的简单的会幕。这外袍底边上,用珍贵的颜色线所作的石榴,究竟是刺绣而后钉上外袍底近,或是用那些珍贵颜色线捆成小球安在底边?经文没有交代。从下一句来看,则似乎是捆成小球状的。

石榴中间要有金铃铛  这金铃铛是金制的小铃子,使大祭司走路时可以铃铛作响的。要多少金铃铛亦没有说明,但只述及一个金铃铛一个石榴的相间安上外袍的底边,作为附件的。

廿八章卅五节

亚伦供职的时候要穿这袍子  这也和以弗得及胸牌一样,是在进入圣所的时候穿着的。按这章开始以来的记述看,这外袍是先穿,然后套上以弗得,而胸牌已经系在以弗得上面,所以这外袍为以弗得的外袍。

袍上的响声必被听见,使他不至于死亡  前面说过,这种大祭司的圣衣,是被掳回国之后才出现的,可能就是经过第一圣殿之经验后,祭典的作者所设计出来的。因为石榴和金铃铛安在这外袍底边,不但有装饰的美丽,增加崇拜的气氛和感官的享受--有漂亮的颜色可看,有祭肉可吃,有圣香可闻,也有铃铛的声响可听,更要紧的,是大祭司在进入至圣所时,不断的摆动外袍,使金铃铛作响,叫外面不可进入至圣所的人知道他仍然活着。这大概就是这段经文的末了,之所以提到袍上的响声必被听见,使他不至于死亡的原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