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82. 制造祭司衣袍的法则(庄亚伦 牧师)

制造祭司衣袍的法则

为祭司制袍服 (廿八1~43;卅九1~31)

圣幕安排好了,就必须有专人在圣幕中作事奉。这些在圣幕中事奉的人,就称为祭司。后期因为祭司多了,就要分班,每班的主要负责人就称为祭司长。在众祭司和祭司长之中,又有一个主要负责人,这人就称为大祭司。为要使在圣幕中及后期在圣殿中事奉的人有所识别,特别是对他们尊贵的地位和等级有所分别,就须有不同的袍服。这章圣经中的袍服,主要是指大祭司的,经文以亚伦为代替(2~39节),只有一小部分是提到一般祭司的(40~42节),并以亚伦的儿子作代表。事实上,学者已正确的指出,在大卫时代的大祭司(这头衔在那时似乎还未出现),根本就没有穿着这种着重祭司神谕和具有王的尊严之冠冕的袍服。乃在被掳回国之后,才出现这种穿戴。这是照祭典之设计而来的穿戴。

另一方面,因为9~11节和17~21节之间,似乎有重复的现象,这就引起有些学者对祭典有第一祭典(Pa)和第二祭典(Pb)之说。又因为全章主要在讲大祭司的袍服,而仅有小部分在讲述一般祭司的袍服,这后者似乎是一种事后的加笔或补充,便引起有些学者对祭典有补充说,或说本章1节和40~43节为祭典编修的加笔。

我们一向相信并承认上帝比我们伟大,祂不必要我们去指定谁做作者或编者才成为正典;祂可以使用任何人为作者、修订者、改订者或编辑者,将祂要人明白的救恩信息传流给我们。因此,我们就按着圣灵所默示的现有留存的经文,作为注释的对象。

l˙ 祭司衣袍总论 (廿八1~5)

耶和华吩咐摩西召亚伦,和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利十1、2记载这两个儿子的结局)、以利亚撒(继承亚伦为大祭司,民三4;二十25~29)和以他玛等人前来,为他们缝制当祭司时所穿的袍子。「祭司」是出自Kohen这个字,意义不详;从字源学来说,可解作「预言者」、「成为坚固」、「使繁荣」、「使屈服」即臣服;「站起来」即服事之意。要从以色列人中拣选那「心中有智慧」的人(廿八3),为祭司做各样的圣衣(廿八4)。出埃及记廿八章全章都是描写大祭司亚伦的袍子。只有几节经文(40~43节)讲及亚伦的儿子--普通祭司--所穿的袍子。

2˙ 以弗得 (廿八6~14 )

以弗得是用金线和造幔子的材料缝制的(廿八5、6,参阅廿六31)。虽然有时人把以弗得当作偶像(士八27),又把以弗得当作求问神旨意的东西(撒上廿三9~11),这里所说的以弗得却只是一件附有肩带的衣袍,中间束上一条用巧工织成的带子(出廿八8),是用相同的材料做的,用以束紧祭司的腰。另取两块宝石(廿八12),刻上以色列众子的名字,每块宝石六个名字,按年龄大小次序刻上,宝石是镶在金槽上(廿八11),安在以弗得的两条肩带上,为以色列人作记念(廿八12)。这两块宝石象征祭司事奉耶和华的时候,担负他的百姓,作为记念。有两条金炼搭在金槽上(廿八14)。

3˙ 胸牌 (廿八15~30)

要用作以弗得的物料去做一个决断的胸牌。中文翻译成「胸牌」,使人想起盔甲的护心镜,其实它只是一个方形的小袋,长一虎口,宽一虎口(约九平方吋),上面镶宝石四行,每行三颗宝石,每颗宝石种类不同,每颗刻有以色列一个支派的名字(廿八17~20)。另作金炼穿过胸牌两头的环子,接在以弗得前向两条肩带的金槽上,使之贴服在祭司的胸前(廿八25~28)。亚伦进入圣所之时,胸前挂上决断胸牌,在神面前恒常纪念十二个支派。

胸牌主要的作用是存放「乌陵」和「土明」,因此,每逢亚伦到耶和华面前来的时候,胸前都有乌陵和土明。这两个字的意义不详。从前有人说「乌陵」是从「光明」一字而来,但是,今天的学者则说作「咒诅」解。土明是源于「完全」一字。生于乌陵和土明的样子是怎样的,则不得而知,它们似乎是用来求问神的旨意的圣签(参阅撒上廿八6) 。

4˙ 以弗得的外袍 (廿八31~35 )

以弗得的外袍是蓝色无袖的袍子,袍子底边用蓝、紫、红色线织成一个一个石榴,间以金铃铛。石榴是巴勒斯坦常见的果子,约有橙子那么大;迦南人以它多「籽」,乃象征多子,但是,外袍绣上石榴只为了装饰而已。金铃铛使祭司行走的时候发出声音,以致他们来到神面前的时候,免招杀身之祸;又可以叫会幕之外的百姓知道祭司在里面的行动。

5˙ 牌、头巾、内袍、腰带 (廿八36~39)

要作一面精金牌(从「开花」或「照耀」一字而出),上面刻着「归耶和华为圣」(廿八36),然后用一条蓝细带子系在大祭司的冠冕(二十八37,直译是「绕一圈的包着」) 前面,金牌上所刻的字是提醒以色列人,也们是分别出来服事神的,而祭司是他们的代表,这是神特别选用的方法。再者,大祭司要担当干犯圣物条例的罪孽(廿八28)。

大祭司的内袍、冠冕和腰带要用细麻织造(二十八39)。根据犹太法典所说,腰带用绣花的手工作成,长四十八呎,包裹着内袍。

6˙ 祭司的衣冠 (廿八40~43)

除了为大祭司亚伦缝制衣冠之外,也要为亚伦的儿子缝造内袍、腰带、裹头巾(廿八40),并要用细麻布做裤子,免得露出下体。圣经没有说明除了冠冕以外,祭司的衣袍和大祭司的有何不同,也许普通祭司的衣服不会那么精细。亚伦和他的儿子,并继承他们任祭司的子孙,在进入会幕,或就近祭坛,在圣所供职的时候,都要穿上这些衣冠免得担罪而死(廿八43)。

神又给予摩西膏立的权力(廿八41膏立由「敷涂」一字而来,即是把膏油涂抹,或倾倒在祭司或君王头上,授予工作;「弥赛亚」一词也由此字而来),使亚伦并其众子分别为圣(廿八41有些译本作「按立」,直译是「把东西放在他手里」,可能指把祭牲放在他的手中),成为圣洁(廿八41出于「分别出来」一字),好给耶和华供祭司的职分。

1) 为亚伦和他儿子作圣衣 (廿八1~5;卅九1)

廿八章一节

亚伦  请参看四14的注释。

拿答  请参看六23及廿四1的注释。

亚比户  请参看六23及廿四1的注释。

以利亚撒  请参看六23的注释。

以他玛  请参看六23的注释。

给我供祭司的职分  自古以来,祭司的职任是看守神坛、维护和传流神圣的传统。这就是说,他有极重大的以传统或律法教导人的责任。迦南地和古代其他中东地区相类,祭司的职分常是和君王连在一起的(参看创十四17~20麦基洗德的职分)。以色列人在士师时代的祭司,并不一定是利未支派的人,撒母耳就是明显的例子(参看撒上一1~20)。大卫所罗门时代的两个祭司,明显的分成两派(参看王上二27、35等)。撒督派在京都,亚比亚他派在耶路撒冷以外作事奉。主前五八七年耶路撒冷被掳后,撒督派祭司失去王家支持,伯特利神坛认亚伦为先祖的祭司得势,以致祭典的作者就高抬了亚伦,并以其为首任的大祭司。这是五经中的祭典一再高抬亚伦,也是我们在讨论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的十灾中,一再表明高抬亚伦是祭典特征之一的原因。不过,约在主前二百年,撒督系的祭司重掌耶路撒冷的圣殿,一直到主后七十年圣殿被毁为止。这就是主耶稣降世工作时代,撒督派的人(即撒都该人)之所以均为有势力的祭司的原因。

被掳和回国以后,教导律法的工作主要落在文士身上,因此我们从五经的祭典中,便看到祭司主要的职任为献祭赎罪了。祭司也是人,无论属人的祭司在历史过程中有如何的失职,他的祭司职分仍然是从他所事奉之上帝而来的。这就是本节经文上帝之所以对摩西说,要亚伦和他儿子就近摩西,给我供祭司的职分的原因。

廿八章二至三节

给你哥哥亚伦作圣衣为荣耀为华美  这是指以亚伦代表大祭司的身分所要做的圣衣。为这缘故,做这圣衣的人,必须是一切心中有智慧的,而这智慧,乃是上帝用智慧的灵所充满的,才有资挌来做。

廿八章四至五节

要用金钱,和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并细麻去作  这些都极为名贵、价值连城的材料(请参看廿五4的注释)。

胸牌  请参看下面15~30节的注释。

以弗得  请参看下面6~14节的注释。

外袍  请参看下面31~35节的注释。

杂色的内袍  请参看下面39节的注释。

冠冕  请参看下面36~38节的注释。

腰带  请参看下面39节的注释。

廿八章1~5(参看卅九1)

为使圣幕中有人事奉,就必须制定祭司的职分。为使祭司的尊贵荣耀和华美得以彰显,就必须有特殊华丽和等级分明的袍服。亚伦和他众子既被预定为做上帝祭司的人,上帝就叫摩西。在膏立他们为祭司之前,找一些蒙上帝赐智能之灵的巧匠,用华丽的颜色和珍贵的材料,来替他们制作以弗得袍、胸牌、外袍、杂色内袍、冠冕和腰带等物。

2) 作以弗得 (廿八6~14;卅九2~7)

廿八章六节

金线和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并捻的细麻  这些都是非常贵重的材料(请参看廿五4)。

以弗得  原文的意义已无可考。旧约提到以弗得时,有几个可能的含意:(一)早期一般在圣殿里事奉的人,包括祭司的礼服(见撒上二18;廿二18)。(二)任何处理与上帝事务有关之人的礼服(撒下六14大卫迎约柜时穿此)。(三)神像或穿以弗得的神像(士八27;十七5;十八14~20);四大祭司的礼服,与胸牌和乌陵土明的决断相关联(本章15~30节,撒上廿三6~12;三十7~8等)。有可能,这种以弗得是围在下半身类似围裙之细麻布,或是无袖的长衫。

廿八章七至八节

两条肩带  如果在这里讲的以弗得是像围裙的东西,这两条肩带便可接连两头套在肩上。如果类于无袖的长衫,这两条肩带便似背心的肩带了。这两条肩带也是用名贵的颜色细线织成的。

廿八章九至十节

两块红玛瑙……刻以色列儿子的名字  有关红玛瑙,请看廿五7的注释。大概是按创廿九32~三十24,以及卅五16~18的出生次序,在这两块宝石上,每块刻六个以色列儿子的名字。

廿八章十一至十四节

镶在金槽上  套入金制的镶座之内,以便于用金炼连结起来(见14节)。

为以色列人作纪念石  因为有两块宝石刻上了以色列十二个儿子的名字,就代表了全以色列人。大祭司所穿的以弗得的两条肩带上,既安了这两块宝石,就提醒他是在肩负着服务这整体的以色列人的使命。

在耶和华面前作纪念  大祭司肩担此两宝石,不但是纪念着服务他们,也是把他们带到上帝面前作纪念。这纪念,首先是祈求上帝使众以色列人敬畏上帝,使他们都能记录在上帝生命的纪念册上(参看玛三16);其次是祈求上帝顾念(顾念及纪念原文为同一个字)以色列的卑微与困苦(参看创三十22,撒上一19,耶十五15,哀三19等)。还有,就是求主纪念祂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出二24,利十六42等),恩待其子民(参看诗一0五8~45)。

廿八章6~14(参看卅九2~7)

按着上帝对摩西的吩咐,比撒列就依样把珍贵的材料制成以弗得,把两块红玛瑙宝石,每块依出生次序刻上以色列十二个儿子的名字,安在金制的镶座上,又把精金拧成两条金炼与金镶座连结,而把这两块宝石佩在以弗得的两肩带上,使大祭司在事奉上帝时,可以作为服务这整体之以色列人的纪念,并求上帝纪念他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