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61. 守主诫命与安息日(庄亚伦 牧师)

守主诫命与安息日

二十章七节

妄称  原意是不正当的、无良好目的的,非义的使用上帝的名,都是妄称上帝的名。在起初,不可妄称耶和华你上帝的名所包括的,也许只是不可妄用上帝的名来作咒诅、祝福、行邪术或是起誓而言。后来却给解释得包含了较大的范围,包含任何不真切、不诚实,或是抱着邪恶的意念来使用上帝的名等等在内。有些教派甚至据此而不准人发誓或宣誓。其实,存着真切、诚实、有良好的目的和正当的使用上帝的名宣誓或发誓,都是上帝所准许,而且是蒙悦纳的,但若使用上帝的名发假誓,却是上帝所禁止的(参看申十20,耶四2,利十九12,玛三5等)。更要紧的,就是不可用祂的名来传讲与祂旨意相违的道理。

诫命通常都是简短的(见第3节等),其后的多余的句子,若不是后加就是用作解释的。故此,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的语句,也是属于此类的加笔和解释。

 

尊重神的名 (二十7)

「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 通常是指不可对神讲亵渎的话,或随便乱用神的名,但是它的含义不是这么简单。「妄称」意即「无缘无故」、「无所凭借」、「没有根据」,并且包括轻率的,不真诚的和不公正的去使用神的名。人讲亵渎的话;存不纯正的信心和办不正当的事,而假借神的名。如政治家以敬畏神的姿态出现,以争取选票;或假借神的名去控制民众(如传道人为了达成自己的计划而对会众说「神要我们去完成这个计划」);就是犯了这条诫命,为了避免触犯这条诫命,希伯来人劝人最好禁止自己的口舌,不要提及神的名--「主,(希伯来文是「耶和华」)。直到今日他们也不说耶和华,只以「阿多乃」(AdOnai)去替代神的圣名。太五33~37说任何誓言都是不必要的,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就够了。

 

笫三诫--不可妄称耶和华你上帝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这条诫命是用于耶和华上帝的圣名,吩咐我们不可随便以上帝的圣名起誓、咒诅、行邪术、说谎或欺骗别人。我们信靠上帝的人,就得尽心、尽力、尽性敬爱祂;当我们遭遇困难的时候,应该求告上帝的圣名,经常奉祂的名祈祷、感谢赞美。

古代以来希伯来人的观念,名字与人格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上帝的圣名乃是代表祂的性格,表示祂的权柄和威严。祂的名字是「奇妙」、「圣而可畏」和「荣耀」。这荣耀乃借着摩西、众先知和基督向我们显现。以后历代的圣徒又因信主的名而行了许多神迹奇事来荣耀上帝。

尽心敬爱上帝,这是最大的诫命,遵守这最大诫命,完全信任倚靠上帝,就是站稳在这真理基础上的人。他们生活在上帝面前,时刻为主而活着;他们绝对不会利用上帝的圣名作有益于自己的事,或夸耀自己。也必需有上帝的恩惠在他们身上,才能遵守这诫命,不妄称上帝的圣名。

有人说:「宗教可分成两种:一种是人随便利用神的权能;另一种是人将自己完全交托给全能上帝,求上帝随便使用自己」。基督教的信仰不是单单叫人信靠耶稣基督得福气,也是叫人为耶稣基督受苦,把受苦当作恩典而生活。因此保罗勉励我们「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祂受苦。」

保罗对于苦难的看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说:「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

我们借着各种苦难,自己的信心就得造就,成为谦卑的人,学会了顺服。为要叫我们顺服基督的缘故,上帝就叫我们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主耶稣。当我们如此了解苦难的时候,才会知道,上帝所要重用的人,就是「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祂受苦」。

这第三诫也告诉我们,作一个基督徒就不应该有份于任何的法术、邪术或其他一切的迷信。保罗说「但从前你们不认识上帝的时候,是给那些本来不是神的作奴仆」(加拉太四章8节)。但是现在我们借着耶稣基督不但「认识上帝」,也成为「上帝所认识的人」,由「那些本来不是神的作奴仆」的状态得释放,作一个自由生活的人来敬拜上帝。一个得自由生活事奉上帝的人,他唯一的愿就是「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所以无论在外表或内心,我们都应该尊重上帝的圣名,时刻称赞祂。不但自己尊重,也叫别人因我们所过的生活一同来尊重上帝的圣名,因此我们又祈求「愿你的国降临」,这就是我们作基督徒生活在世界的目的。

我们诚心要遵守这诫命,就得经常视自己的一切完全都不存在。这就是主耶稣告诉我们「舍己」(否认自己,把自己当作不存在)的生活。我们经常听到别人作见证,述说他得救的经过;但是作见证的人若重视自己的存在,将自己摆在重要的地位,以致别人看不到上帝所赐给他的恩惠,也无法借着这见证来尊重上帝的圣名,听的人也不能因着他的见证来敬畏上帝,荣耀主名。这岂不是犯了一种亵渎的罪么?

有些基督徒以为只要引证上帝的话语,就会成为一个虔诚的基督徒,所以无论说甚么话,都离不开圣经。这样随随便便引证上帝的话,以致别人看不出他的谦卑、诚实和顺服,反而只看见他的骄傲和假冒伪善而已。所以我们不应该以上帝的圣名起誓、咒诅、行邪术、说谎、或欺骗别人。也许有人以为这样的解释太肤浅,但是我们若实在思考这意义,反省自己每日的生活,就能免去我们骄傲自以为义等过错。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上帝的名」,这吩咐也告诉我们,无论在甚么环境,平安或困难,经常求告上帝的圣名,与这位创造我们又在基督耶稣里救赎我们的天父相交;我们也可以说,这条诫命又吩咐我们时常祈祷;使徒保罗也勉励我们说「不住的祷告」(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7节)。我们过着不住祈祷的生活,与上帝时刻在灵里交通,祂的名就会受到尊重和赞美。

「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上帝」、「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甚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哥林多前书六章20节、十章31节)。这些话都是吩咐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来遵守这条诫命。我们更需要诚心完全相信上帝一切的应许,从心里说出阿们来信靠所有的应许,作我们生活的根据。

「上帝的应许,不论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借着祂也都是实在的(实在原文作阿们),叫上帝因我们得荣耀」。愿我们明白这诫命的教训,作一个求告主名的基督徒,将一切的荣耀都永远归主!

 

尊重神的安息日 (二十8~11)

这是两条正面的诫命之一;这诫命开始的一个字是「当记念」(在希伯来文的文法来说,这字比「命令式」更强烈)。相同的诫命记载在申五12,用「当守」两字。「安息日」希伯来文的意思是「停止」、「休息」;虽然安息日是希伯来历法里一周的第七日,但是「安息」之词不是出于「七」字。这段经文是依据「神创造了一切,在第七日休息」之事为基础(二十11),要人遵守安息日。申五15则以守安息日作为出埃及之纪念。

许多人企图从别的文化中找出犹太人遵守安息日的起源,尤其是从巴比伦的文化,因他们亦规定第七日为休息的日子,称为‥Sabattu”。但是,巴比伦人以休息日为凶日,所以在那些日子最好什么也不作。迦南人也遵守安息日,但是他们也以此日为不祥之日,其意义是反面的。对以色列人来说,那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它是立约的记号(结二十12),并且是为了欢欢喜喜的敬拜神而设立的日子。

新约时代,犹太人在安息日之中加添许多苛刻的条例,使之成为百姓的重担。犹太人规定在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共有卅九大类,内含数不清的细则。如果要不触犯守安息日的诫命,最好就是躺在床上廿四小时,一动也不动!耶稣要恢复安息日的本意(太十二5、6、11、12,可三4,路十三15,约七22、23)。安息日永远不是给予人重担的日子,它是赋予人特权的日子,人人都在那一天享受帝王般的生活,不必工作,不为别人做事,借着休息恢复体力,借着敬拜神使其灵命更新。

 

第四诫--当纪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上帝借着摩西吩咐「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上帝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这条诫命告诉我们当敬爱上帝,遵守祂所规定的一切。因为上帝的诫命是圣洁、慈爱,我们当以喜乐的心情接受并遵行。

旧约时代的安息日就是现在的礼拜六,按照犹太教的规定,就是从礼拜五太阳下山后,直到礼拜六太阳下山前的这段时间。「安息」原来的意思就是停止、休息。除了不得已的劳动、工作以外的事都得停止,不但是全家的人,就是所有的佣人和一切寄居的外来客人,连牲畜也包含在内。这条诫命竟也适用到那些不能说话的牲畜等物,可见这是一个博爱的律法。

安息日既然是「向耶和华你上帝当守的」圣日,是叫百姓,为敬拜上帝,聆听祂话语的缘故而分别为圣的日子。因为上帝本身于创造天地万物的时候,就规定这日子为安息日,祂自己也在这第七日安息了。

所以安息日就是叫上帝的百姓,拨出一定的时间来等候仰望上帝。为这缘故就要停止一切工作,这规定是出于上帝的慈爱。

 

二十章3~11

上帝既是创造主、保存主和救赎主,又不断的以其立约(旧约的割礼,新约的洗礼)的爱来眷顾看人,人对祂的本分是敬拜祂、敬爱祂、尊重祂;不制作任何的形像、图像当神来事奉或跪拜,以免敌对祂而惹祂的嫉恨和怒气。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可滥用祂的名来发咒哄骗、行巫术、作假誓、传讲与祂旨意相违的道理。每周六日当劳碌作工,诚实为人以荣耀主名,但在每周应有一日以纪念主、敬拜主、虔研和默想上帝的道,祈祷赞美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