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59. 耶和华火中降临(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火中降临

神在西乃山显现 (十九16~25)

到了第三天早晨,在山上有雷轰(与「声音」同一个字,参阅创廿二18;廿六5,出五2,撒上七10,诗四十六6,伯卅七 4 ),角声大响(直译为「羊角」;不能确定是否真正的角声,抑是狂风怒号),并有闪电和浓云密布,百姓大为震惊。摩西率领百姓出营到山下迎接神。西乃山山头冒烟、喷火,正如许多人看见火山爆发一样。耶和华召摩西上山顶,祂要摩西警告百姓不可闯过来观看,恐怕招致杀身之祸(十九21、24,比较希伯来书十二18~24)。他又要摩西下去,把亚伦也带同上山。亚伦是否真的与摩西回到山上,此事圣经没有记载(参阅二十21 ) 。

 

3﹒上帝威严的声势与景象 (十九16~25)

十九章十六节

雷轰、闪电和密云,并且角声甚大  这是第三天的清晨所发生的景象,显示出上帝的威严和声势。

营中的百姓尽都发颤  在好梦中被惊醒的众百姓听到这些声音和见到这些景象,都在心惊胆颤的两脚打震。

 

十九章十七节

摩西率领百姓出营迎接上帝  这是「礼拜仪式」的开始。上帝既是无形无像,他们怎样可以迎接?答案是借着16节的声音和景象,使众人共同聚集在一起以礼拜上帝。

 

十九章十八节

全山冒烟……山的烟气上腾,如烧窑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动  这是像火山爆发的景象。所以难怪有些学者要把西乃山定在米甸那边去,因为在那边才有火山,而西乃半岛的本身是没有火山的。但我们相信这是上帝降临的特殊景象和声势,而不是自然的现象。

耶和华在火中降于山上  这是拟人化的对上帝的描述。但我们所注意的,乃是上帝在显现祂的临在。

 

十九章十九节

角声渐渐高而又高  这句话,所有的中文译本都未能将原意译出来,大概是因为不知道其真实的含义。原文直译是「角声是在走动,而且极其强大」。意思乃在描写百姓渐渐走近山边,越来越接近上帝所在的山了。

摩西就说话,上帝有声音答应他  这是接续16~17节的记述。显出上帝住在西乃山,摩西就对祂说话了。

 

十九章二十至廿二节

耶和华降临在西乃山顶上  这三节经文是将上帝拟人化讲说的。神威严的显现可以从几方面得知,1.神从火中降临2.西乃全山冒烟3.山的烟气上腾4﹒遍山大大震动5.角声渐渐提高;见18节的注释。

召摩西上山顶……你下去嘱咐百姓  这是显出摩西独特的地方,因为他越过了给百姓规定的界限,不必被治死,也没有突然暴毙,如同这里上帝要摩西嘱咐百姓,不可闯近来到我面前观看,恐怕他们有多人死亡所表达的。

叫亲近我的祭司自洁  这句话不是指摩西为以色列人所设立祭司的职分,因为那些职份是要等到在本书廿九章,在颁布律法以后的事。

 

十九章廿三至廿五节

山的四周定界限,叫山成圣  这话与我们在前面的解释相同,但和原文的文字上却有两项相反:(一)12节的原文是「你要在四围给百姓定界限」,这里是给山定界限;(二)5~6、10和14节是叫百姓成圣,而这里却叫山成圣。

你要和亚伦一同上来,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闯过来  这语句不但显出与2节有重复,也在高抬亚伦。甚至把亚伦在众祭司中,特别彰显出来,可以陪摩西一同上山去。

 

十九章16~25

众百姓在自洁两天后,第三天的清晨,他们就听到很大的响声和角声。从梦中惊醒一看,见上帝的山冒烟,如烧窑一般,且不时有闪电,天空布满了密云。在这种威严声势的景象中,众人都心惊发颤,摩西却呼唤他们出来迎接上帝。在角声高鸣中,他们渐渐移近山边,摩西则向山发话,上帝便在山上答话,呼召摩西上去,并再次嘱咐百姓不可闯过所定界限,免得突然暴毙。

以利亚常常被称为火的先知,他曾经两次祷告从天降下火来,两次都是审判,一次是对付耶洗别拜巴力的祭司,神从天降下火来烧尽燔祭,另一次是亚哈谢王的臣仆被火灭尽。以利亚曾经在火中地震后却见不到神,将来神审判世人之前会有火的审判。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