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45. 神领以色列人过红海(庄亚伦 牧师)

神领以色列人过红海

旧约圣经对以色列人在旷野时的态度有两种传统看法:其一是以他们为叛逆的百姓(出十五24;十六2;十七3,结二十13 );其二是忠心的百姓(何二14~15,耶二2 )。有些学者以为这两个传统是彼此对立的,以他们为发怨言的百姓这传统是在耶路撒冷的祭司中渐渐形成的,作为对北国以色列主张可以在但与伯特利敬拜神的一个辩证。这好像犹太人在说:「你们这些以色列人都是不忠不信的百姓。」但是,最妥善的解决办法是两种传统都接受;有人信靠耶和华,又有人对耶和华不忠不信;有些日子他们以信心跟随耶和华,可是又有一些日子他们叛逆神。当日的以色列人还没有学会,他们最需要的新约圣经所教导的功课,也就是能够医治他们内心埋怨的心灵,最好的良药就是要凡事谢恩(帖前五18)。

摩西并没有责备他们发怨言,只对他们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十四13)。在这里救恩这字是按其原来的意思「使广大、宽敞」解,也即是含有自由、拯救之意。后来才发展成为今日这一个带着有浓厚神学色彩的字而已。神再命令说,「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十四14),对于一个实践主义者,这是信心的考验,他不知道神是否可以不必借助于人而成就大事。以色列人将要学会一个功课,就是当人以为走投无路的时候,神总要给我们开一条出路(林前十13)。从十三节到十五节,我们可以看到神教导以色列百姓打败埃及人的三个秘诀:第一、只管站住(v.13)—–就能看见神自己要行大能。第二、只管静默(v.14)—–不要作声,让神为他们争战,今天我们所面对的属灵争战若不是靠着神的大能,我们绝对无法打胜仗。第三、只管往前走(v15)—–不要回头,前面神要开路,后面的追兵神要毁灭他们。

 

从分开的水中走过 (十四15~22)

耶和华不仅叫他们不必为了要保护自己而作任何保护防卫的措施,神要他们只管站住看神要为他们所作的奇事,而且也要他们只管静默不作声,好像高潮迭起最紧张的一剎那,我们总会屏气等待最紧张的一刻来到。这样的信心考验似乎仍未够严厉,后来神更叫摩西吩咐百姓迈步向着摆在他们面前的大海向前走。神吩咐摩西向海伸杖,海水便会分开,以色列人就可以步行干地而过。神更使埃及人的心刚硬,他们就会追捕以色列人,使神有机会大大的克胜他们。

 

4˙ 摩西向海伸杖使百姓走干地迎海 (十四15~22)

十四章十五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  这句话连接16上的「你举手向海伸杖……」。

你为甚么向我哀求呢  前段给我们看到的,是摩西在众人面前满具信心的态度。他安慰人不用惧怕,叫他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这里却给我们看到他在神面前的软弱,他在哀求。摩西也是人,他自己没有办法解决这天大的难题,惟有向上帝哀求,这哀求跟前面第十节以色列人的哀求不太一样,在十一和十二节就叙述他们的哀求都是埋怨的,这与摩西不一样,虽然圣经没有提到他哀求什么,但我们可以放心他绝不是埋怨而是软弱的来到神面前求帮助,而这就是他信心的祷告。

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  前面是甚么?大海!上帝要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向海走。这不是理性的,也不是理性可以理解的。信心就是如此,是信那不能凭理性可以解释的神。然而,也惟有信靠顺服那不能凭理性可了解的吩咐,才能得着出人意外的救恩。

 

十四章十六节

你举手向海伸杖,把水分开  这是记述海水分开的原因(参看九23上;十13上、22和本章21上),也是要记述上帝借着摩西伸杖的神奇威力。

以色列人要下海走干地  我们当注意目的,乃是上帝应许让以色列人在海中走干地。这里的海所指的是那里,则请参看本书绪论中的「红海指的是那个海」。

 

十四章十七节

使埃及人的心刚硬  请参看四21的注释。

我要在法老……马兵上得荣耀  请参看本章4节的注释。

 

十四章十八节

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华  请参看七5的注释。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