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68. 拣选约书亚继承摩西的职务(庄亚伦 牧师)

廿七章12~14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上这亚巴琳山,观看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地。看了以后,你也必归到你列祖(原文是本民)那里,像你哥哥亚伦一样。因为你们在寻的旷野,当会众争闹的时候,违背了我的命,没有在涌水之地会众眼前尊我为圣。(这水就是寻的旷野加低斯米利巴水。)

 

二、设立领导者的规定 (廿七12~23)

1﹒摩西要归其列祖(廿七12~14)

上帝叫摩西上亚巴琳山的目的是,叫他观看迦南地。看了以后,就要归到列祖,而不能进去迦南地。其原因如下:

1)他已经看见了上帝所应许的地(12、13)

摩西在亚巴琳山上,清楚看见了那流奶与蜜之地。摩西相信那信实的上帝把那地赐给以色列人,是必定的事。对他本身来说,看见了那地,已经很满足了。对以色列人来说,他可以放心了,因为他的民已经靠近了那地的边界。更放心的是,他相信上帝的应许。

2)他违背了上帝的命(14)

他在寻旷野,没有按照上帝的吩咐去行(二十8、10、11)。摩西的立场很特殊。他是代表律法的(约一17)。律法的要求很严格。律法的代表违背了上帝的命,当然要受一定的法律制裁。

3)他不是约书亚

他在后面(廿七15~23),要设立约书亚为他的继承人。约书亚的名字意为耶稣(希腊语)。把以色列人带进到迦南地的领导者,不是摩西,乃是约书亚。换句话说,把教会带进到天国的救主不是律法,乃是耶稣。我们得救不是靠着律法,乃是完全靠着上帝的恩典(徒十五11,罗三20,弗二5)。

 

廿七章15~23节

摩西对耶和华说,愿耶和华万人之灵的神,立一个人治理会众。可以在他们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导他们,免得耶和华的会众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华对摩西说,嫩的儿子约书亚是心中有圣灵的,你将他领来按手在他头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亚撒,和全会众面前,嘱咐他。又将你的尊荣给他几分,使以色列全会众都听从他。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亚撒面前,以利亚撒要凭乌陵的判断,在耶和华面前为他求问。他和以色列全会众,都要遵以利亚撒的命出入。于是摩西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将约书亚领来,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亚撒,和全会众面前,按手在他头上,嘱咐他,是照耶和华藉摩西所说的话。

 

三、如何设立领导者? (廿七15~23)

1﹒谁设立?

『愿耶和华万人之灵的上帝,立……』(16),表示上帝设立祂所需要的仆人。会众是耶和华的,所以求耶和华设立祂的工人是合理的。因此上帝指定约书亚为他的继承人(18)。

 

2﹒为何设立?

1)为「治理会众」(16)「治理」的原文(paqod=to appoint,to take care of)表示指定或为治理而立之意。过去摩西本身的职务就是治理会众的。

2)为「引导他们」(17)『可以……出入,可以引导他们』的原意如下:

who may go out before them,

who may go in before them,

who may lead them out,

who may bring them in…‥

看原意,就知道领导者乃是「牧人」(17)。约书亚的这项工作和我们的好牧人耶稣的作为是相同的(约十9)。作领导者或牧会者都要记得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无论出或入,没有一次单独的机会,在四句中连一次都没有。每次都有「他们」(them)的问题。领导者完全是为羊群而存在的人。而且「他们」即是会众或会友都在念着(reading)牧会者的一举一动。

 

3﹒设立的条件

1)上帝所指定的人。第16节的『立……治理』的人就是上帝所指定(appoint),或所设立(set)的人。换句话说,被上帝呼召的人,上帝所拣选的人。

2)『心中有圣灵的』人(18)。这是旧约式的圣灵充满(出廿八3)。上帝把他所需要的能力和恩赐赐给他,使他能够负责治理会众,引导会众的工作。他有时候也要预言的灵(书四1;六2;七10等)。在新约时代,连设立执事的时候,也要圣灵充满的条件(徒六3、5)。难道设立领导者,不要如此吗?

3)经过按手的人。『按手在他头上』(18、23),表示上帝叫摩西在祭司和全会众面前(22),公开的把他的『尊荣给他几分』(20)。「几分」表示摩西不能够把他一切的尊荣移交给他,因为摩西的立场很特殊(十二6~8)。而且约书亚和以色列会众,都要在以利亚撒的命令之下出入(21)。摩西给约书亚按手了,以色列人都要听他的话,因为他是正式的以色列人的领导者。如今一些人不经过按手,而自称为长老或牧师是不可以的。会众不必要听他们的话。听骗子的话,也会变成骗子。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