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3. 摩西差派人去窥探迦南地(庄亚伦 牧师)

差遣十二位探子 (十三1~33)

 

十三章1~3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打发人去窥探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们每支派中要打发一个人,都要作首领的。摩西就照耶和华的吩咐,从巴兰的旷野打发他们去,他们都是以色列人的族长。

一、从巴兰的旷野 (十三1~3)

「摩西照耶和华的咐吩」(3)。为什么神要摩西差遣探子到迦南地去刺探呢?经过了米利暗因为发怨言,长了大痲疯被关锁七天以后,百姓又往前行,到了巴兰的旷野,那儿已经是接近了迦南的地带。摩西在这里打发人去窥探迦南地。在民数记的记载里,窥探迦南地是神吩咐摩西去作的,但在申命记一章21~23节的记载中,我们就看到了这一件事的全部经过。先是以色列人提议要先去窥探,摩西就去求问神,神就作了指示,他们就出发到迦南地去。我们可以从事情的全部经过中看出,这个行动本来不是出于神的命定,而是由于人的要求,神才作出这样的允许。

就好像在撒母耳记上八4~8「以色列的长老都聚集,来到拉玛见撒母耳,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你儿子不行你的道。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像列国一样。撒母耳不喜悦他们说,立一个王治理我们。他就祷告耶和华。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自从我领他们出埃及到如今,他们常常离弃我,事奉别神,现在他们向你所行的,是照他们素来所行的。」从上面这段经文又再一次让我们看到,要按照神的旨意去做才是真正的祝福。做在允许里虽不是犯罪,但绝对不是神那最美的旨意,并且容易产生破口。上帝说,要从每支派中,打发一个族长为探子,是在巴兰旷野所发生的事。当时那迦南地还在七十公里的北方。

在出埃及的这件事情上面,神不断地训练以色列人的信心,也使他们的信心更新,因为要接受神的应许,除非是在信心的功课里完成。在信心以外,神的应许就没有完成的条件。在巴兰旷野的路上,百姓在信心的功课上一直没有学得很好,但至少在神不同的管教中,还能跟上神的道路。在多次经历了神的大能以后,他们总得学会信任神的带领才是。可惜,他们没有完全的接受神要把那地赐给他们作产业的应许,也不能够真正体会『流奶与蜜』的真实涵义。因此他们要有眼见的印证,当他们要以眼见作为凭证的时候,信心就自然的消退。能不求眼见,只凭神的话往前走,那是多蒙福的事,又是多美的经历!但是以色列人在末后的这一段路程上没有守住信心跟随的脚步,导致于四十年在旷野漂流的日子。

 

十三章4~16节

他们的名字。属流便支派的,有撒刻的的儿子沙母亚。属西缅支派的,有何利的儿子的沙法。属犹大支派的,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属以萨迦支派的,有约色的儿子以迦。属以法莲支派的,有嫩的儿子何西阿。属便雅悯支派的,有拉孚的儿子帕提。属西布伦支派的,有梭底的儿子迦迭。约瑟的子孙属玛拿西支派的,有稣西的儿子迦底。属但支派的,有基玛利的儿子亚米利。属亚设支派的,有米迦勒的儿子西帖。属拿弗他利支派的,有缚西的儿子拿比。属迦得支派的,有玛基的儿子臼利。这就是摩西所打发窥探那地之人的名字。摩西就称嫩的儿子何西阿为约书亚。

 

值得我们留意的是,那些被派出去的探子,都是每一个支派的首领(2)。不过这些作首领的与第一章所举的首领不一样。我们可以相信这批人要比一般的百姓对神有更深的认识和经历。有参考书提到这几位首领很可能就是十一章所提到七十位长老里面的,他们认为这十二个人是在日前分受降在摩西身上的灵的那七十个长老之中。但是我们若仔细观察,在这十二个探子里面有约书亚,在十一章提到约书亚是摩西的帮手,并没有提到他是长老之一。因此这十二个探子如果把他们解释为七十个长老之中就不太对劲。这些人既在信心上有了破口,全体的百姓就更在信心上跟不上来。按着人情和军事上需要的理由,去窥探一下也算是合理的,但在跟随神走路的这一件事上来看,窥探就成了多余而累事的。我们千万不可忘记,在他们所行走的路上,不但有云柱和火柱作前导,还有神的约柜在他们前面行。

 

二、十二位的名字 (十三4~16)

(1)流便支派的--沙母亚(4)。

(2)西缅支派的--沙法(5)。

(3)犹大支派的--迦勒(6)。

(4)以萨迦支派的--以迦(7)。

(5)以法莲支派的--何西阿(8)。

(6)便雅悯支派的--帕提(9)。

(7)西布伦支派的--迦迭(10)。

(8)玛拿西支派的--迦底(11)。

(9)但支派的--亚米利(12)。

(10)亚设支派的--西帖(13)。

(11)拿弗他利支派的--拿比(14)。

(12)迦得支派的--臼利(15)。

以上的族长都有他们父亲的名字,证明摩西五经是根据历史而所记的。其中有信心的两位族长(迦勒和何西阿)的父亲名字是值得记起来。这位何西阿就是摩西的继承人约书亚(16)。

 

十三章17~20节

摩西打发他们去窥探迦南地说,你们从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强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处是好是歹,所住之处是营盘是坚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树木没有。你们要放开胆量,把那地的果子带些来。那时正是葡萄初熟的时候。

三、摩西的指示 (十三17~20)

十三章17~22节摩西打发他们去窥探迦南地说:「你们从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强是弱,是多是少,所住之处是好是歹,所住之处是营盘是坚城,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树木没有,你们要放开胆量,把那地的果子带些来」。这段经文说到,摩西要这几个探子到迦南地去窥探军情,从南地上山地去(17),因为刺探军情要藏身比较隐密,可以多利用山地。

窥探的内容包括:那地的人民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生活?那地的住处如何?那地的土地如何?

(1)看那地人民的生活。

(2)看那地如何(18)。到底住民是强还是弱,是多还是少(18),地(land)是好是歹(19),住处是营盘(camps)、是坚城(fortresses)(19),地土(land)是肥美、是瘠薄,有树林没有(20)。

(3)要放开胆量(20)。

(4)要把那地的果子带些来(20)。

这几个探子的回报的确是令人振奋的,因为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也就是说,那地的资源十分的丰富,如果可以在那地生活,那么他们就衣食无虑了,这个消息再好不过了。但是,却有一个令以色列人退缩的消息伴随而来,就是那地的人民都高大威猛,这个实使他们的信心软弱了,因此出现了争执。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