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2. 摩西是最尽忠的人(庄亚伦 牧师)

十二章7~9节

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像。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耶和华就向他们二人发怒而去。

 

一、摩西是全家最尽忠的 (十二7~9)

摩西在神的「全家里」,在管理神的百姓的事上尽忠(7节;参看来三2、5摩西为仆人,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为要证明将来必传说的事。)。因此,他享有特权可以直接与神有亲密的团契。我们可以从出埃及记里面看到许多次百姓在发怨言的时候,以及他们造了偶像,神本来要灭掉以色列百姓,还是摩西到神的面前求情。(出三十二30~32)神「面对面」(直译是「口对口」)的与祂的「仆人」摩西说话(8节;「仆人」一词在旧约里一贯用来指信心的英雄,例如大卫)。在出埃及记三十三章11节「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转到营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

摩西与神那么的亲密,他「看见耶和华的形像」(十二8)。圣经多处提到人无法看见神而活着(出卅三20又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士十三22,赛六5,但参看创十六13;卅二30,出卅三23,申四33,士六22~23,结一26~28,约一18;十四9),我们不可对这句说话有太多的猜测。在人看来,神仍然保留有相当隐藏的地方,远超过两个人之间隐藏的程度。两个人可以说,「我们彼此之间都可以看见对方」,但绝少可以彼此完全了解认识。没有人能完全认识神,甚至摩西也不能。但若说摩西与神并没有其独特的亲密交通,则又忽略了这里的重点。

 

十二章10~16节

云彩从会幕上挪开了,不料,米利暗长了大痲疯,有雪那样白。亚伦一看米利暗长了大痲疯,就对摩西说,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求你不要使他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烂的死胎。于是摩西哀求耶和华说,神阿,求你医治他。耶和华对摩西说,他父亲若吐唾沬在他脸上,他岂不蒙羞七天么。现在要把他在营外关锁七天,然后纔可以领他进来。于是米利暗关锁在营外七天。百姓没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领进来。以后百姓从哈洗录起行,在巴兰的旷野安营。

 

二、米利暗患大麻疯 (十二10~15)

『云彩从会幕上挪开了』原文的挪开了,与以前神的云彩从会幕上收上去是不太一样的。以前神的云彩从会幕上收上去,是表示整个以色列人要出发前去,参九17「云彩几时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几时起行;云彩在那里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里安营。」现在云彩从会幕上挪开,是表示神的生气。『不料,米利暗长了大痲疯,有雪那样白。』此事使米利暗感到毁谤摩西的主谋者是谁。当神离去的时候,神向亚伦和米利暗大发怒气(十二9)。当云上升的时候,亚伦发现米利暗已经长了大痲疯,像雪那样白(10节;希伯来文的「痲疯」一字可包括一些皮肤病)。

『亚伦一看米利暗长了大痲疯,就对摩西说,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此事使亚伦成为谦卑而称摩西为「我主阿」(11)。还记得前面他与米利暗都表示对摩西不满,现在他的态度都改变了。有许多种的说法尝试解释为什么亚伦得免神的刑罚。或者米利暗示开始批评摩西的,所以由米利暗担罪。或者亚伦是大祭司,他不可以变成不洁净,否则他不能尽大祭司的职责。又或者他一看见米利暗的遭遇就悔改,以致免了他遭同一命运。

『摩西哀求耶和华说:「神啊,求你医治他!」』此事使摩西成为更谦卑而为姐姐祷告。摩西当然听到哥哥与姊姊对他的不满与怨言,当他知道姐姐米利暗的遭遇,他并没有幸灾乐祸,而是起了怜悯的心为他的姊姊与哥哥祷告。

此事使百姓「没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领进来」(15)。米利暗要蒙羞七天还算是短期的,因为她所犯的罪不但侵犯了神的权威,且是公开的,所以公开的教训她是合理的。在教会里批评传道人的声音越来越高,上帝听见的时候,虽然不使他们成为长大痲疯病人,但祂仍然看他们为有罪是不变的真理。批评耶稣的人正如长大痲疯病人。

亚伦求摩西饶恕他们所犯的鲁莽之罪。他祈求不要让米利暗像个死于母腹的胎儿,生出来的时候肉已半烂(十二11~12)。在古时,人若染上痲疯病就会被赶离人群,当作已死了似的。亚伦恳求米利暗不会受这样的命运。像约伯的朋友那样。亚伦求他所曾一度怀疑其与神有亲密关系的弟弟来替他代求(参看伯四十二7~9)。

摩西再次负起代求的角色,求神医冶米利暗(十二13)。摩西并没有责备他的姊姊,也没有庆幸她招此刑罚。

耶和华举例说,一个女人若被她父亲吐唾沬在她脸上,就表明父亲对她的鄙弃;祂刑罚米利暗也是这样(十二14;参看申二十五9,伯三十l0,赛五十6,太二十30)。这样的人,要被隔离七日作为惩罚。这个时候,神同样对待米利暗。祂吩咐把她关锁在营外七日,才可以再让她回来(十二14)。她虽然也是百姓的领袖,但仍免不了神的惩罚。律法规定,凡染上痲疯病的,不分尊卑高低,都一视同仁的要被隔离在人群之外(参看王下十五5;代下廿六21)。

 

三、百姓从哈洗录起行 (十二16)

此事使上帝息怒。赶紧离开有犯罪而受咒诅的地方,正如十一章35节。

在米利暗被关在营外的七日里,百姓仍留在哈洗录。经文虽然没有明说,但记述暗示她后来痊愈了。之后,他们就起程来到巴兰旷野,在那里扎营(十二15~16)。

 

从米利暗和亚伦的这件事,我们可以学到几样功课:

(1)人不常立即就透露在他们的抱怨和批评背后的真正原因。

(2)人若攻击耶和华的仆人,须当心神的忿怒。

(3)如果我们知道所受的攻击是无辜的,我们大可安心让神来辩白(或报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