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57. 违逆主言必受重祸(庄亚伦 牧师)


 

廿八章15~19节

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这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你在城里必受咒诅,在田间也必受咒诅。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受咒诅。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以及牛犊、羊羔,都必受咒诅。你出也受咒诅,入也受咒诅。

 

二、咒诅 (廿八15~68)

(一)咒诅个人(15~19)

受咒诅的原因是不听从神的话,不谨守祂的诫命(15)。此段与祝福个人(廿八3~6)完全相反。祝福有六次,咒诅也有六次。咒诅的声明是以一个与祝福刚好相反的形式表达出来(廿八3~6)。它以一句带着条件性的声明作为开始,警告以色列人,如果他们不遵照所有诫命和律例,咒诅和神的审判便会临到他们的身上。看以下的比较:

在城里必蒙福(3)                 …在城里必受咒诅(16)。

在田间也必蒙福(3)               在田间也必受咒诅(16)。

你身所生的,…‥必蒙福(4),妳的筐子……必受咒诅(17)。

你的筐子……必蒙福(5),你身所生的………必受咒诅(18)。

你出也蒙福(6)                      你出也受咒诅(19)。

入也蒙福(6)                          入也受咒诅(19)。

 

上述的比较中,中间的两福与咒诅程序不同。在祝福,人口多,筐子的福也追随他们。在咒诅,先咒诅筐子(切断收入),结果所生的人口受咒诅(参哀四9、10,王下六24~29为北朝灭亡之惨状,王下廿五1~7为南朝灭亡之惨状)。

 

廿八章20~24节

耶和华因你行恶离弃他,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使咒诅、扰乱、责罚临到你,直到你被毁灭,速速的灭亡。耶和华必使瘟疫贴在你身上,直到他将你从所进去得为业的地上灭绝。耶和华要用痨病、热病、火症、疟疾、刀剑、旱风(或作干旱)、霉烂攻击你。这都要追赶你直到你灭亡。你头上的天,要变为铜,脚下的地,要变为铁。耶和华要使那降在你地上的雨,变为尘沙,从天临在你身上,直到你灭亡。

 

不顺服神会带来上述的灾祸,最后引至死亡(20节)。神愤怒的倾倒常是因为人忘记神。当人忘记神时,也会一同忘记神的教训;当人忘记神的教训时,就会无可避免地走上行恶的路;神的咒诅向偏离正路的百姓倾倒,他们遂扮演这场悲剧的角色。

 

(二)咒诅国家(20~68)

1˙被灭(20~24)

(1)原因--「耶和华因你行恶离弃他」(20),原因是因为以色列人违背主,而且破坏与神的盟约,所以这节「你行恶离弃他」的原意如「你离弃我」(you have forsaken Me),表示因为你离弃我,所以我也离弃你的意思(书廿一20)。

(2)过程--「使咒诅、扰乱、责罚临到你」(20)。扰乱是指在战场上恐慌、站不住脚。这三项并不是抽象名词,乃是实际的预言。第21节的「瘟疫」可包括本章(廿八章)所说的所有疾病。第22节的「痨病、热病、火症、疟疾、刀剑、旱风、霉烂」中前四项是害人的。这四种害人的疾病,第一个是「痨病」,是指损耗的疾病,随之而来的是发高烧。第二个是「热病」,大概是指疟疾也会发烧。第三个是「火症」,也就是发高烧,因为某些疾病所带来的发炎。第四个是「疟疾」,在身体某部份或内脏的器官有灼热的感觉,或严重的疼痛。后三项是害农作物。第一个是「刀剑」,是指干旱,不少资料说因为灼热和干旱连在一起。第二个是「旱风」,因着酷热的影响,沙漠的风使温度上升,降低湿度,导致谷物枯死。上述的三项、七项都可代表不顺从神诫命者所要经过的一切灾难。三和七数都与神有关。攻击者若是神,被攻击者受到下面的结果是必然的。

(3)结果--『直到你被毁灭,速速的灭亡』(20),是与第7节相反的结果。只要神停止降下及时雨,天空变得好像青铜,太阳曝晒,万里无云,而所有的植物都会枯萎。此段有两次的「毁灭」(20、24),两次的「灭亡」(20、22),一次的「灭绝」(21),表示不听从神诫命而不信耶稣的人,非灭亡不可之结果。土地的情况,就有如一个指标,反映出神与他百姓之间的属灵关系。当土地带来丰收,便象征了以色列有良好的属灵程度;但干旱的情况则反映出属灵上的崩溃,提醒这个国家需重回到主那里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