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56. 遵行诫命必蒙祝福(庄亚伦 牧师)


 

廿八章1~6节

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你在城里必蒙福,在田间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产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犊、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抟面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祝福和咒诅 (廿八1~68)

本章(廿八章)的别名为祝福章,又是咒诅章,或是申命记精神章,又是申命记法典结论章。在希伯来文学史上,亦有莫大的贡献,因为其文章非常杰出。其内容是前章(廿七章)所说的「祝福」(12)和「咒诅」(13),两词的注释。

 

一、祝福 (廿八1~14)

摩西在廿七章11、12节,没有说「祝福」的内容,因为以色列人蒙福是他的心愿,所以想要将祝福的话,直接的亲自吩咐给以色列人听,使他们在迦南地蒙福永久。所以本章是在摩押平原,摩西凭着自己的权威,亲口讲论的重要预言。

1˙祝福的条件(1、2)

神祝福世人,是无条件的么?不是。「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1、2、9、14),都是「若」文章。「若听」为旧约的条件,「若信」为新约的条件,其实是同一条件,因为「信」也是一种听从行为。新约为何以「信」为条件呢?因为神的条件是不变的。结果完全堕落的亚当后裔,听从神的命令来蒙福是不可能的事(罗三10~20),所以叫世人依靠完全顺从的第二位亚当耶稣基督来蒙福(腓二8)。因而「信耶稣」就是依靠祂之意思。信耶稣的人就有「顺从」这条件,不信耶稣就没有「顺从」这两个字。「听从」就是蒙神祝福的唯一条件。

(1)祝福的标准(1)

神的祝福应该是最好的,否则祂契约书的价值是虚空的。摩西说,神「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1)。参考廿六章18、19节的意思。此句的详情在下面。

(2)祝福的方法(2)

世人忙碌的原因是为要去找祝福,甚至不择手段,结果此世界变成找福战场。神祝福的方法是叫「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2)。所以基督徒的福乃是从神蒙受的、承受的,意思是祂赐给我们的,因为生死祸福都在祂手中(三十15、19,箴三16;八18、21)。

(3)祝福的项目(3~14)

 

2˙祝福个人(3~6)

(1)在外面蒙福--在城里、田间等地(3)

(2)在家里蒙福--在生产、土产、饮食上(4、5)

(3)在行路蒙福--在出入的一切旅行上(6)

 

廿八章7~14节

仇敌起来攻击你,耶和华必使他们在你面前被你杀败。他们从一条路来攻击你,必从七条路逃跑。在你仓房里,并你手所办的一切事上,耶和华所命的福必临到你。耶和华你神,也要在所给你的地上赐福与你。你若谨守耶和华你神的诫命,遵行他的道,他必照着向你所起的誓,立你作为自己的圣民。天下万民见你归在耶和华的名下,就要惧怕你。你在耶和华向你列祖起誓应许赐你的地上,他必使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下的、地所产的,都绰绰有余。耶和华必为你开天上的府库,按时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至向他们借贷。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谨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随从事奉别神,耶和华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3˙祝福国家(7~14)

(1)胜过敌人(7)--在以色列人面前,叫敌人逃跑。

(2)事业兴旺(8)--在仓房、办事上,蒙神所命的福。

(3)教会成圣(9)--在神前成为圣民,使人羡慕(10)。

(4)国家强盛(12)--在迦南地成为富国,作首不作尾(13、14)。

 

如此证明个人和国家的命运都在神的手中,因此顺从祂的话语就是蒙福的唯一条件。在旧约时代,神用地上的项目来祝福以色列人,是预表新约时代属灵方面的祝福。更重要的是神借着在迦南地的神政国以色列,来预表在天上的新天新地。「天下万民见你归在耶和华的名下,就要惧怕你。」(10)。顺从神是「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14)的荣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