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48. 向借贷的人有何态度(庄亚伦 牧师)


 

廿四章1~5节

人若娶妻以后,见他有甚么不合理的事,不喜悦他,就可以写休书交在他手中,打发他离开夫家。妇人离开夫家以后,可以去嫁别人。后夫若恨恶他,写休书交在他手中,打发他离开夫家,或是娶他为妻的后夫死了,打发他去的前夫,不可在妇人玷污之后再娶他为妻,因为这是耶和华所憎恶的。不可使耶和华你神所赐为业之地被玷污了。新娶妻之人,不可从军出征,也不可托他办理甚么公事,可以在家清闲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

 

六、休妻之条例 (廿四1~4)

「见他有甚么不合理的事」(原文是说事件赤裸裸的真相)(1),好像不是行淫罪。若是行淫罪,按照廿二章22~27节的规定,就要把她治死。「若遇见人与有丈夫的妇人行淫,就要将奸夫淫妇,一并治死。这样,就把那恶从以色列中除掉。若有处女已经许配丈夫,有人在城里遇见他,与他行淫,你们就要把这二人带到本城门,用石头打死,女子是因为虽在城里却没有喊叫,男子是因为玷污别人的妻。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若有男子在田野遇见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强与他行淫,只要将那男子治死。但不可办女子,他本没有该死的罪,这事就类乎人起来攻击邻舍,将他杀了一样。因为男子是在田野遇见那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女子喊叫并无人救他。」若不是行淫罪,就不可离婚,是神原来的律法(太五32),但是摩西如此说,是因为当代以色列人的心刚硬之缘故(太十九8)。被休的妇人「可以去嫁别人」(2),但是如果第二任的丈夫也恨恶她,叫她离开,或是要她为妻的后夫死了,那前夫(第一个丈夫)不可再娶她为妻,因为她已经被玷污了。若再娶她为妻是行淫罪(太五32,可十2~12,路十六18),也是神所憎恶的罪(参七25;十二31;廿二5)。

 

七、娶妻之条例 (廿四5)

新娶妻之人,不可从军出征,也不可托他办理甚么公事等,因为在这世界常常会发生离婚的问题。在前面(廿四1~4)已经提到了休妻之事,现在所提到的,是新家庭安居之事。从前神怜悯独居的亚当(创二18),现在怜悯独居的新娘子。在神政国家,刚结婚的新郎不必当兵一年,如此才能安慰自己的妻子。「快活」(5),表示快乐之意。甚至定婚的人也有优待(二十7)。敬畏神的国人有福(诗卅三12)。

 

廿四章6~9节

不可拿人的全盘磨石,或是上磨石作当头,因为这是拿人的命作当头。若遇见人拐带以色列中的一个弟兄,当奴才待他,或是卖了他,那拐带人的,就必治死。这样,便将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在大痲疯的灾病上,你们要谨慎,照祭司利未人一切所指教你们的,留意遵行,我怎样吩咐他们,你们要怎样遵行。当记念出埃及后,在路上耶和华你神向米利暗所行的事。

 

八、当头之条例 (廿四6)

把一些东西作当头的人,都是有困难的人。此节所说的全盘磨石,是指上下两面的磨石。上下两面的磨石才能把麦子磨成粉。或是上磨石是那些贫穷人为准备日用的食物,每天都要用的,所以若把它作当头(抵押品)而拿去,他们的生命会受到威胁。神怜悯那些无名无位的穷人(参摩二8,伯廿二6,箴二十16;廿二27)。拐带的条例(7)若有人「拐带以色列中的一个弟兄」(7),把他待为奴才,或把他卖掉,那拐带人的,就必治死,因为他的拐带(诱拐)行为是杀人行为(出廿一16)。第7节用「拐带」两次,按原文说,前者意思为「偷窃」(stealing),后者为盗贼(thief)。那么「拐带」乃是「偷人」(man-stealing)行为(Keil)。

 

九、痲疯的条例 (廿四8~9)

此段警告以色列人留意遵行祭司所教导的一切命令。若不遵行,神有时用痲疯病等灾病来教训人,正如米利暗(民十二10~15「云彩从会幕上挪开了,不料,米利暗长了大痲疯,有雪那样白。亚伦一看米利暗长了大痲疯,就对摩西说,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们愚昧犯罪,便将这罪加在我们身上。求你不要使他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烂的死胎。于是摩西哀求耶和华说,神阿,求你医治他。耶和华对摩西说,他父亲若吐唾沫在他脸上,他岂不蒙羞七天么。现在要把他在营外关锁七天,然后纔可以领他进来。于是米利暗关锁在营外七天。百姓没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领进来。」)、基哈西(王下五27)、乌西雅(代下廿六21)等人。如此才知道不顺从的行为正像痲疯病一样。

 

廿四章10~15节

你借给邻舍不拘是甚么,不可进他家拿他的当头。要站在外面,等那向你借贷的人把当头拿出来,交给你。他若是穷人,你不可留他的当头过夜。日落的时候,总要把当头还他,使他用那件衣服盖着睡觉,他就为你祝福。这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就是你的义了。困苦穷乏的雇工,无论是你的弟兄,或是在你城里寄居的,你不可欺负他。要当日给他工价,不可等到日落,因为他穷苦,把心放在工价上,恐怕他因你求告耶和华,罪便归你了。

 

十、借贷之条例 (廿四10~13)

「你借给邻舍不拘是甚么,不可进他家拿他的当头。」(10),表示不可强制拿穷人的东西为当头之意。他虽然是借贷的人,但是叫他自愿的把当头拿出来,不可以强行进入人家的家里,表示要尊重别人的尊严。因为决定当头的权柄,只在乎借贷的人身上。而且要注意的是,不可留穷人的当头到晚上,因为在夜间他还需要那件衣服盖着睡觉。在日落之前,若不还他的衣服,就是虐待穷人的不义行为。若按照神的条例来对待穷人,神不但祝福他,而且把他所行的,算为义(六25,启十九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