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42. 战争的策略与原则(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争战的目的,不是为要征服别人,或只是为了自私的利益,他们有得到神的应许给他们迦南地,而且神要他们能够做好敦睦亲邻的工作,但是如果邻居不愿意与他们合作时,他们才要出去争战。

 

二十章10~15节

你临近一座城要攻打的时候,先要对城里的民宣告和睦的话。他们若以和睦的话回答你,给你开了城,城里所有的人都要给你效劳,服事你。若不肯与你和好,反要与你打仗,你就要围困那城。耶和华你的神,把城交付你手,你就要用刀杀尽这城的男丁。惟有妇女、孩子、牲畜,和城内一切的财物,你可以取为自己的掠物,耶和华你神把你仇敌的财物赐给你,你可以吃用。离你甚远的各城,不是这些国民的城,你都要这样待他。

 

 

一、宣告和睦 (二十10~18)

1˙非迦南人,先告和睦(10~15)

以色列人在过不久之后,就要进入迦南地,他们会经过许多的战争。他们不是为了要征服别人为他们的目的,他们只是要在迦南地有一席之地,做为他们永远的家园。他们与近邻要和睦,离迦南地甚远的各城(15),先试用和睦的方法,如果不愿意的话才要跟他们争战。他们若肯,给以色列军开了城门,就要进城占领,叫城里的人纳朝贡(效劳的原文有税或捐助之意),且当作仆人(11)。他们若不肯,就要开战,因为他们要打仗(12)。当开战时,把男丁杀尽,其他(妇女、孩子、牲畜、财物)的,可以取为掠物,也可以吃用(13、14)。财物变成你们的,妇女也可以成为你们的使女,或者成为你们的妻子,在下一段10~14节就有说明要如何对待他们。

 

二十章16~18节

但这些国民的城,耶和华你神既赐你为业,其中凡有气息的,一个不可存留。只要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将这赫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灭绝净尽。免得他们教导你们学习一切可憎恶的事,就是他们向自己神所行的,以致你们得罪耶和华你们的神。

 

2˙迦南人,不必告和睦(16~18)

灭绝迦南人,是神不变的策略,所以凡有气息的,连一个也不可存留(16),因为是他们向他们的偶像所行的罪。这些迦南人常常用儿女来当作祭物,在祭神的过程中,也常常用行淫来当作祭拜程序,都是他们极度的罪行,因此神要消灭他们,如此才能维持在迦南地的以色列人成圣生活(18)。

 

二十章19~20节

你若许久围困攻打所要取的一座城,就不可举斧子砍坏树木,因为你可以吃那树上的果子,不可砍伐。田间的树木岂是人,叫你糟蹋么。惟独你所知道不是结果子的树木,可以毁坏砍伐,用以修筑营垒,攻击那与你打仗的城,直到攻塌了。

 

3˙维护占领地(19~20)

『田间的树木岂是人,叫你蹧蹋么』(19),表示那些树木没有罪,何必要攻击呢?它们可以成为以色列人的食物,为此要维护在战地的自然环境。除非是不结果子的。

此段明白讲论神的战争伦理如何,也可以看出基督教信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观念。

(1)神完全掌握以色列人的争战。无论如何,都要遵照祂的命令来打仗,连一棵树木也不可随便砍下来。

(2)神为以色列人争战,所以以色列人不必操心,按照祂的指挥出战,就可以攻取祂所应许的迦南地为业。

(3)神的战争伦理彰显祂的慈爱和公义。该杀的,就要杀尽,该留的,就要存留。人的存亡确实在祂的手中『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出卅三19),证明神的主权和祂的救恩。蒙神怜悯的,应当称颂耶和华神到永远,因为祂借着祂独生子耶稣基督的宝血,拯救我们使我们存活到永远(诗一百四十五1~13)。

 

廿一章1~4节

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若遇见被杀的人倒在田野,不知道是谁杀的。长老和审判官就要出去,从被杀的人那里量起,直量到四围的城邑。看那城离被杀的人最近,那城的长老就要从牛群中取一只未曾耕地,未曾负轭的母牛犊,把母牛犊牵到流水未曾耕种的山谷去,在谷中打折母牛犊的颈项。

 

二、如何赎无辜血的罪 (廿一1~9)

在神政国的地上,若遇见被杀的人倒在田里,不知道是谁杀的(1),可能有人误杀或被谋杀的尸体横在田间,长老和审判官(陈尸附近城的)他们有责任出来处理此事。长老代表以色列人的信仰,审判官代表行政单位。他们要从尸体量起,若那一个城离被杀的人最近,那城的长老就要拿一只母牛犊,到山中的流水边,在那里用那母牛犊来赎罪。祭司也要到场,因为他们是神为百姓而拣选的。他们在赎罪的现场,凭着神的权威,要听长老和审判官的陈述,也要认定他们赎罪的方法合法不是。

 

廿一章5~9节

祭司利未的子孙要近前来,因为耶和华你的神拣选了他们事奉他,奉耶和华的名祝福,所有争讼殴打的事,都要凭他们判断。那城的众长老,就是离被杀的人最近的,要在那山谷中,在所打折颈项的母牛犊以上洗手,祷告(原文作回答)说,我们的手未曾流这人的血,我们的眼也未曾看见这事。耶和华阿,求你赦免你所救赎的以色列民,不要使流无辜血的罪归在你的百姓以色列中间。这样,流血的罪必得赦免。你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就可以从你们中间除掉流无辜血的罪。

 

那时,祭司的工作有几方面:

一、拣选了他们事奉他,

二、奉耶和华的名祝福。

三、所有争讼殴打的事都要凭他们判断。

 

那时,长老要『祷告说,我们的手未曾流这人的血,……耶和华阿,求你赦免你所救赎的以色列民,……这样,流血的罪必得赦免』(7、8)。因为被杀的人,是在以色列人的境内,所以以色列人要共同负责这罪(若找不到杀人者),所以要用牛犊的血来赎罪。这种赎罪法也预表耶稣基督的赎罪。上述的一只牛犊代替了那杀人者而死。犯罪的是人,流血的是牛。这只牛可以预表为我们罪人流血舍命的救赎主耶稣(赛一1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