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41. 不必惧怕争战的对象(庄亚伦 牧师)


 

十九章14节

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承受为业之地,不可挪移你邻舍的地界,那是先人所定的。

 

一、不可挪移地界 (十九14)

以色列人用石头来当作地界标(廿七17「挪移邻舍地界的,必受咒诅。百姓都要说,阿们。」,箴廿二28「你先祖所立的地界,你不可挪移。」;廿三10。),为什么不可以去挪移别人的地界呢?因为地界范围是神分派给他们每一个家族产业的一个范围,他们没有权利自己做决定要如何处理,或起贪心贪婪别人的土地。各支派的地界,并各人的产业,都是按照神的旨意而分的。若随便挪移,那等于是颠覆了神公义的行政原则,而侵犯了人家的地界主权。受侵害者的财产与他的生命有关,因而更要小心。若发生这种侵犯罪,就要接受严重的处罚(何五10「犹大的首领如同挪移地界的人,我必将忿怒倒在他们身上,如水一般。」)。

 

十九章15~21节

人无论犯甚么罪,作甚么恶,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证,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纔可定案。若有凶恶的见证人起来,见证某人作恶,这两个争讼的人就要站在耶和华面前,和当时的祭司,并审判官面前,审判官要细细的查究,若见证人果然是作假见证的,以假见证陷害弟兄,你们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别人听见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们中间再行这样的恶了。你眼不可顾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二、不可伪证 (十九15~21)

在法庭上,法官不可以凭着一个人的见证就来下判断。必须有两三个人的见证,才能定案(15)。因为怕若只有一人的见证很可能会以偏概全,所说的见证或所看见都有可能有偏差。这一段经文应该注意前面那一段经文,有人误杀逃到逃城,这样的判决会影响人的生命,或者是一个人的名誉,所以法官不能单单只凭一个人的见证,就要做出结论,可能导致不公平或错误的决定。所以西方国家的法院都有陪审团,让那些公证人做独立的审判,等到他们的判决有罪或无罪之后,法官才判断要服刑或当场释放。在马太福音十八章15~16节,耶稣以这段经文来说明旧约圣经是如何做判断,判断过程应该怎么做。太十八15~16「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第17节就告诉我们,以色人对重大刑案就要上告到祭司(代表神)的面前,若人的见证有虚假,就要细细的查究。若查到了,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弟兄(19)。第21节是对审判官所说的,而不是对个人说的。旧约圣经也说个人如何饶恕个人(利十九18「不可报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却要爱人如己。我是耶和华。」,诗一百零九1~5,箴廿四17;廿五21)不可作伪证,与不可杀人有关,因而要慎重查究处理。

 

「『你眼不可顾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21)这句话是针对犯罪的人来说的,警告他们要小心他们所做的事情,因为审判官是明察秋毫,绝对不会姑息那些做坏事的人。他们因为做假见证而害了别人,对那些审判官来说,眼不可顾惜这些坏人,或者说不可姑息这样的罪恶,要让那些做坏事的人知道,他们所做的事情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有罪的人就该负起责任,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这段话不是针对受害者,而是针对害别人的人,警告他们如果你们如此对待别人,别人也会如此对待你们。常常有人把马太福音五章38~39节误解了,「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这段经文不是说旧约教导人如果有人对你不好,你就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事实上无论是旧约或新约都教导要爱人如己。

 

二十章1~4节

你出去与仇敌争战的时候,看见马匹、车辆,并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们,因为领你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你神与你同在。你们将要上阵的时候,祭司要到百姓面前宣告,说,以色列人哪,你们当听,你们今日将要与仇敌争战,不要胆怯,不要惧怕战兢,也不要因他们惊恐。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与你们同去,要为你们与仇敌争战,拯救你们。

 

三、如何争战? (二十1~20)

1˙宣告信心(1~9)

『看见马匹,车辆…人民』(1)时,不要惧怕他们,因为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的神与以色列人同在(1)。在他们还在埃及地一直到离开埃及,来到旷野,神还是与他们同在,面对许多战争都是神帮他们打胜仗。当代有车辆的军队是埃及军(出十四7)、迦南军(书十七16,士四3)、非利士军(撒上十三5)、亚兰军(撒下八4,代上十八4;十九6等)。以色列人本来是奴隶,他们当然没有像埃及、迦南军、非利士军或亚兰军那样有军用的战车。因此,神要告诉以色列人,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以色列人却要依靠神(诗二十7「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题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卅三17「靠马得救是枉然的。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一百四十七10,赛卅一1)。

 

2˙祭司宣告(2~4)

以色列人要出去打仗之前,祭司要先出去宣告代表神的同在。实质上,我们现在来读旧约战争史,就可以发现每一次以色列人打胜仗,可以说都是神帮他们打赢战争的「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与你们同去,要为你们与仇敌争战,拯救你们。」(4)。这祭司不是大祭司,乃是从军祭司(field preacher),如非尼哈(民卅一6,参民十8、9)。祭司代表神的话语。借着祭司传讲神与他们同在的保证,叫百姓装备属灵的全副军装(弗六10~17),如此才不会惧怕。祭司的信息如神的同去,神的争战,神的拯救(4)。祭司宣告说:「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与你们同去,要为你们与仇敌争战,拯救你们。」。

 

 

二十章5~9节

官长也要对百姓宣告说,谁建造房屋,尚未奉献,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阵亡,别人去奉献。谁种葡萄园,尚未用所结的果子,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阵亡,别人去用。谁聘定了妻,尚未迎娶,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阵亡,别人去娶。官长又要对百姓宣告说,谁惧怕胆怯,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样。官长对百姓宣告完了,就当派军长率领他们。

 

3˙官长宣告(5~9)

『建造房屋……可以回家去』(5),因为他还没有落成,也还没有向神献祭奉献,所以如果他上阵打仗却阵亡,恐怕别人替他奉献了,而他自己再也没有机会献祭。

『种葡萄园,…‥可以回家去』(6),因为他还没有用结果子,那就白费工夫,这样的人他可以不必出去争战,恐怕他阵亡,别人却为他所劳碌的,得来不费工夫,前人种后人乘凉。

『聘定了妻……可以回家去』(7),因为他只有订婚还没有迎娶,如果上战场就牺牲生命,那么他的妻子就可以再嫁给别人,而他自己就没有机会享受婚姻的快乐了。

『惧怕胆怯……可以回家去』(8),一个军队最重要的是士气,如果有人惧怕胆怯,他会影响别人,很可能就造成军心散涣,还没上战场就注定会打败仗了。

如此宣告完了,就当派军长率领他们(9)。借着祭司的宣告,让那些还未了结心愿的人可以了结之后才上战场,以免有后悔之意。以色列军相信神的同在,并相信神为他们争战的事,因此,这些有事的人,免役也不会怎样。看官长的战政措施,以色列军的士气更会提高,因为领导人不但不着急,而且显示有余的信心。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们已经知道不是靠着他们自己可以打胜仗,让那些不能专心一意有所顾忌的人先回去,神所要的人是可以专心依靠神,不是那些多么会靠自己打仗的人,难怪祭司会做这样的宣告。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