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35. 以色列人的三大节期(庄亚伦 牧师)


申命记讲义:第卅五讲

以色列人的三大节期

摩西再度告诉这些第二代的以色列人,要他们了解三大节期的意义,并且要好好守住这些节期的规定。

 

十六章1~8节

你要注意亚笔月,向耶和华你的神守逾越节,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在亚笔月夜间,领你出埃及。你当在耶和华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从牛群羊群中,将逾越节的祭牲献给耶和华你的神。你吃这祭牲不可吃有酵的饼,七日之内要吃无酵饼,就是困苦饼。(你本是急忙出了埃及地)要叫你一生一世记念你从埃及地出来的日子。在你四境之内,七日不可见面酵。头一日晚上所献的肉,一点不可留到早晨。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各城中,你不可献逾越节的祭,只当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晚上日落的时候,乃是你出埃及的时候,献逾越节的祭。当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把肉烤了吃(烤或作煮)。次日早晨就回到你的帐棚去。你要吃无酵饼六日,第七日要向耶和华你的神守严肃会,不可作工。

 

一、守逾越节 (十六1~8)

亚笔月通常是在春天,三、四月之间。守这逾越节的目的乃是要叫以色列人『一生一世记念……』(3),他们出埃及地的日子。(关于日子,参出十二2、6、18,利廿三5等)。在此摩西用「困苦饼」(3)一词来表示逾越节的两个意义。其一是,以色列人要记念他们在埃及地所受的苦难,神如何把他们从埃及奴隶之地带出来,使他们得以自由。另一个是,要预表基督徒圣洁的生活。这困苦饼就是无酵饼。这「酵」有时候可代表罪。正月14日为逾越节,15日至21日为无酵节。过了逾越节的人,于15日,接着吃无酵饼七日,表示信耶稣而得赎的基督徒(出埃及的人),接着过一生一世(七日)的除罪生活(吃无酵饼),是应当的,因为逾越节预表耶稣的救赎(林前五7),无酵节预表新约时代的成圣生活(林前五8)。

有关逾越节的详情,参考利未记廿三章4~14节「耶和华的节期,就是你们到了日期要宣告为圣会的,乃是这些。正月十四日黄昏的时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华守的无酵节。你们要吃无酵饼七日。第一日当有圣会,甚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七日。第七日是圣会,甚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赐给你们的地,收割庄稼的时候,要将初熟的庄稼一捆,带给祭司。他要把这一捆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使你们得蒙悦纳。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这捆摇一摇。摇这捆的日子,你们要把一岁没有残疾的公绵羊羔,献给耶和华为燔祭。同献的素祭,就是调油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二,作为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同献的奠祭,要酒一欣四分之一。无论是饼,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们都不可吃,直等到把你们献给神的供物带来的那一天,纔可以吃。这在你们一切的住处,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十六章9~12节

你要计算七七日,从你开镰收割禾稼时算起,共计七七日。你要照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福,手里拿着甘心祭,献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守七七节。你和你儿女、仆婢,并住在你城里的利未人,以及在你们中间寄居的,与孤儿寡妇,都要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立为他名的居所,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欢乐。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作过奴仆。你要谨守遵行这些律例。

 

二、守七七节 (十六9~12)

这七七节,又称为收割节(出廿三16),是最早期的名称。后来,说希腊语的时代,又称为五旬节(徒二1;二十16,林前十六8)。摩西说,在七七节的时候,以色列人要请利未人和那些可怜的人,来在神面前一同欢乐(11),表示世上的罪人,借着圣灵的降临(徒二1~4),得救而欢乐之事(徒二14~21)。

对于七七节的详情,参考利未记廿三15~21「你们要从安息日的次日,献禾捆为摇祭的那日算起,要满了七个安息日。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又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要从你们的住处取出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当作初熟之物,献给耶和华。又要将一岁没有残疾的羊羔七只、公牛犊一只、公绵羊两只,和饼一同奉上。这些,与同献的素祭,和奠祭,要作为燔祭献给耶和华,就是作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你们要献一只公山羊为赎罪祭,两只一岁的公绵羊羔为平安祭。祭司要把这些,和初熟麦子作的饼,一同作摇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这是献与耶和华为圣物归给祭司的。当这日,你们要宣告圣会,甚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这在你们一切的住处,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十六章13~17节

你把禾场的谷、酒醡的酒,收藏以后,就要守住棚节七日。守节的时候,你和你儿女、仆婢,并住在你城里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与孤儿寡妇,都要欢乐。在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你当向耶和华你的神守节七日。因为耶和华你神在你一切的土产上,和你手里所办的事上,要赐福与你,你就非常的欢乐。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他,却不可空手朝见。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华你神所赐的福分,奉献礼物。

 

三、守住棚节 (十六13~17)

在住棚节,叫以色列人与利未人和那些可怜人一同欢乐,正如上述的七七节一样,表示神的教会,在末日的审判时,借着基督所完成的救恩欢乐之事,因为住棚节预表耶稣最后的审判。「都要欢乐」(14)、「非常的欢乐」(15),不仅是因丰富的收割欢乐,而且是因神属灵的收割欢乐。第16节说,以色列人每年有三大节日,每逢节日时,各支派的一切男丁带着祭物(不可空手来),都要到圣殿而朝见神,是圣殿中央制度的生活。上述的内容中,有几次的「七日」,表示此段与第四诫命有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