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34. 释放奴仆的条例(庄亚伦 牧师)


 

十五章7~11节

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无论那一座城里,你弟兄中若有一个穷人,你不可忍着心、揝着手,不帮补你穷乏的弟兄。总要向他松开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你要谨慎,不可心里起恶念,说,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恶眼看你穷乏的弟兄,甚么都不给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华,罪便归于你了。你总要给他,给他的时候,心里不可愁烦,因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这一切所行的,并你手里所办的事上,赐福与你。原来那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所以我吩咐你说,总要向你地上困苦穷乏的弟兄松开手。

 

一、宜济贫乏 (十五7~11)

1˙没有穷人(5):若不赦免,地上难免有穷人(11)。在这样的社会当中,有没有可能社会上完全没有穷人,按照这一节的应许是可以的,问题是人没有办法遵守神的命令。

2˙大大蒙福(5):因为遵行神的诫命(5、6),神就会大大的赐福。

3˙无人管辖(6):神使他(以色列人)安然居住。如果人人可以遵守神的吩咐,那他们自然就会有余力帮助别人,借给别人的态度是不要想他们会偿还。

4˙不可吝啬(7):帮助弟兄的目的是补他的不足(8)。「救急不就贫」,最好的方法要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或节俭的观念。有些人因为没有钱不断向别人借钱,我们自己不可吝啬(7),但是我们要学习不要向别人借贷,向神要、向神祷告。

5˙不可恨恶(9):豁免年靠近了,不给弟兄借钱就是恨恶。

6˙求告神(9):穷人求告神,那不帮助他的人有罪。

7˙不可烦恼(10):若烦恼,地上的穷人永不断绝(11)。保罗对穷人所讲的道与摩西相同(林后八1~15)。

 

十五章12~18节

你弟兄中若有一个希伯来男人,或希伯来女人被卖给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就要任他自由出去。你任他自由的时候,不可使他空手而去。要从你羊群、禾场、酒醡之中,多多的给他,耶和华你的神怎样赐福与你,你也要照样给他。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的神将你救赎,因此,我今日吩咐你这件事。他若对你说,我不愿意离开你,是因他爱你和你的家,且因在你那里很好,你就要拿锥子,将他的耳朵在门上刺透,他便永为你的奴仆了。你待婢女也要这样。你任他自由的时候,不可以为难事,因他服事你六年,较比雇工的工价多加一倍了。耶和华你的神,就必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二、释放奴婢 (十五12~18)

安息年到了,那六年工作的希伯来人奴婢就可以自由。

1˙不可使他空手回去(12~15)

记念埃及地的生活,就可以多多的给他。而且神怎样祝福与你,你也要照样给他(14)。六年到的时候不要让他们空手而去,意思是要给他们丰厚的工资。要纪念神如何祝福你,你也要纪念贫穷人的需要。

2˙他便永为你的奴仆了(16~17)

奴仆若不愿意离开主人,主人就要用锥子,在他耳朵上作一个洞,当作记号,他将是那主人永远的仆人。

3˙不可以为难事(18)

六年来,那奴仆所得来的利益不少,因他免费服事。若跟雇工比较,利益多一倍了。所以他要自由的时候,不可以为难事,要多多的给他,是蒙福的行为。总之,基督徒不可吝啬,尤其当老板的人更是如此。口里说,耶稣、十字架、福音、教会等的话,他便是基督徒么?若是,就要配合有信心的行为,以此证实他的信心(雅二17)。

 

十五章19~23节

你牛群羊群中头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别为圣归耶和华你的神。牛群中头生的,不可用他耕地。羊群中头生的,不可剪毛。这头生的,你和你的家属,每年要在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吃。这头生的,若有甚么残疾,就如瘸腿的、瞎眼的,无论有甚么恶残疾,都不可献给耶和华你的神。可以在你城里吃,洁净人、与不洁净人,都可以吃,就如吃羚羊、与鹿一般。只是不可吃他的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

 

三、分别为圣 (十五19~23)

牛群羊群中头生的,都要分别为圣归给神。在旷野的时候,生来第八天就要归给神的头生牲畜(出廿二30),在迦南地,每年要归给神(19、20),是因为圣殿太远了。这些头生的牛,不可叫牠耕地,头生的羊,不可剪毛(19),因为他们都是属于神的。首先把他们当作祭物,然后在神面前,与家属一起吃(20;十四23)。头生的牲畜,若有任何残疾(21),就不可献给神,因为祭牲是要预表完全的救赎主耶稣基督。若不可当祭牲,就在家里可以吃(22),但牠的血不可吃(23)。豁免全债,释放全仆,使他们能够自由的守安息日而敬拜神。头生的牲畜,不可吃掉,好叫牠们成为敬拜神的祭物。这样守第四诫命,是本章的意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