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0. 神要在你前面过去如烈火(庄亚伦 牧师)


 

当以色列民预备不久之后就要进入迦南地,摩西对着第二代的以色列民重复出埃及记的内容,讲过了为何还要再讲呢?如果百姓都愿意遵守神的吩咐就不必再讲,但是若百姓没有做好就应该一而再,再而三不断的讲,以免他们再度走错路。这几章经文神常常借着摩西一再教导百姓不要惧怕迦南地的居民,也不要进去迦南地以后就心高气傲忘记神的恩典了。

 

九章1~5节

以色列阿,你当听。你今日要过约但河,进去赶出比你强大的国民,得着广大坚固,高得顶天的城邑。那民是亚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也曾听见有人指着他们说,谁能在亚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你今日当知道,耶和华你的神在你前面过去,如同烈火,要灭绝他们,将他们制伏在你面前,这样你就要照耶和华所说的赶出他们,使他们速速灭亡。耶和华你的神将这些国民从你面前撵出以后,你心里不可说,耶和华将我领进来得这地,是因我的义。其实耶和华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是因他们的恶。你进去得他们的地,并不是因你的义,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又因耶和华要坚定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应许的话。

 

贰、第二诫命 (九1~十一32)

 

当记念以色列人如何 (九6~十11)

一、当知道神是救主 (九1~5)

『进去赶出比你强大的国民,得着广大坚固,高得顶天的城邑。那民是亚衲族的人,又大又高』(1、2),『谁能在亚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这一句流行的谚语不知道早已让许多民族,或迦南地一带的人丧胆,确实亚衲族人真是又高又壮的民族。民数记摩西早已派十二位探子,去刺探军情,知道那里虽然是神所应许的流奶与蜜之地,但是那地的城墙非常的高又人民很强壮,证明迦南地的居民和城邑是难攻的强敌。若不是神的帮助(3),以色列人怎能赶出他们呢?『耶和华你的神在你前面过去,如同烈火,要灭绝他们,将他们制伏在你面前。』神早已应许要与以色列人同在,与他们一起争战。『耶和华是战士』,他自己要如同先锋部队走在前面,祂要先过去,不管那些仇敌如何高大,在神的眼光来看不如一只小蝗虫。祂过去如同烈火,烧得一干而净。

神把他们赶出去以后,以色列人心里不可骄傲而忘记信实的救主(5)。他们得了迦南地根本不是因他们的义,或心里正直之缘故,乃是因神起誓所应许之缘故。那些亚衲族人与迦南人行恶都得罪了神,神要审判他们,跟以色列人没有什么关系,所以不要以为他们比迦南人要行得义。神是把他们从埃及救出来的救主,又是在可怕的旷野喂养他们40年的救主,更是把迦南地白白赐给他们的救主。若不知道这样的神,遵守祂的诫命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摩西说,『以色列阿,你当听』(1)「你当知道」(3)。这句话是对那些已经尝过神的恩典而言的人说的,若是从来没有尝过神恩典他们当然不知道。基督徒若不知道神,不知道耶稣,如何遵守祂的话呢?知道神,是永生(约十七3),遵行祂的话,是结果。

 

九章6~11节

你当知道,耶和华你神将这美地赐你为业,并不是因你的义,你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你当记念不忘,你在旷野怎样惹耶和华你神发怒。自从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们来到这地方,你们时常悖逆耶和华。你们在何烈山又惹耶和华发怒,他恼怒你们,要灭绝你们。我上了山,要领受两块石版,就是耶和华与你们立约的版。那时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昼夜,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耶和华把那两块石版交给我,是神用指头写的,版上所写的,是照耶和华在大会的日子,在山上,从火中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过了四十昼夜,耶和华把那两块石版,就是约版,交给我。

 

1˙造金牛犊偶像 (九6~21)

这一段经文,是神再一次把出埃及记的历史重复的跟第二代的以色列人讲,告诉他们这种罪代表以色列人从出埃及的那日,直到摩押(摩西议论本卷的地方)所犯的一切罪恶(6、7)。

(1)是硬着颈项的罪(6、13,出卅二9;卅三3、5;卅四9等)。「硬着颈项的罪」是指什么意思呢?刚硬的心或硬着颈项是一样的意思。以色列人虽然见到许多神迹奇事,但是他们还是不悔改。

(2)当记念不忘的罪(7)。如此知道他们没有义(6)。摩西要他们记住历史的教训,不要历史重演那些被管教的经验。『自从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们来到这地方,你们时常悖逆耶和华。』以色列人的历史似乎常常悖逆耶和华,这样的民族神为何还会眷顾他们呢?如果不是神自己的公义;祂不会违背自己的应许,否则这样的人民早就要灭绝他们了。

(3)惹神发怒的罪(7、8、18)。因此神要灭绝他们(8、14、26),甚至要灭绝亚伦(20)。神要灭绝他们是因他们不断悖逆神,从神的角度来看,神不轻易发怒,会惹神生气一定都是他们常常不听话又不肯悔改,神的审判才会临到。

(4)悖逆耶和华的罪(7、24;卅一27)

『那时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昼夜,没有吃饭,也没有喝水。』这四十昼夜是指摩西在山上领受十诫、律例、典章等,神要他把整个治理以色列百姓的律法一一颁布给他,要他用这样的律法去管理以色列百姓;耶稣基督要开始出来传道之前,也到旷野受试探四十天,也一样没有吃饭。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