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19. 心高气傲忘记神恩典(庄亚伦 牧师)


 

神苦练以色列百姓的目的(1),让他们在旷野四十年,而不是马上进入到迦南流奶与蜜之地。就是要以色列人能够谨守遵行「一切诫命」(1),这「一切诫命」的意思是要经过各种考验、管教,要知道以色列百姓的心内如何,肯守他的诫命不肯。就是神苦练祂百姓的目的。

苦练的方法(2~6):第一是长期的--40年的试验,要知道心里肯不肯守法(2)。第二是奇妙的--又饿又饱(3、4)。神让以色列百姓经历贫穷与丰富。当人在缺乏时比较会向神祈求,神没有让他们挨饿过,这四十年神用吗哪喂养他们。最奇妙的是当他们进到迦南地吃了当地的出产,隔一天吗哪就停止了(书五12)。第三是管教的--神的管教是父亲似的(5)。神透过摩西在教导以色列人,他们就像神自己的孩子一般(来十二5~11)。

 

八章7~10节

因为耶和华你神领你进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从山谷中流出水来。那地有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无所缺。那地的石头是铁,山内可以挖铜。你吃得饱足,就要称颂耶和华你的神,因他将那美地赐给你了。

 

  • 称颂神 (八7~10)

因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后,来到旷野四十年的训练与管教,让他们经历苦练以后看到神所要祝福之地,与在旷野沙漠之地有天壤之别。神也告诉他们要叫他们在征服战胜迦南地以后,要吃得饱足。因为那地有河川、有山泉、有水源,又从山谷中流出丰富的水可以灌溉。然后就有许多的农作物,如小麦、大麦、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和蜜。农夫耕作最需要的就是水源,神赐给他们有丰富的水资源,也似乎在提醒我们,农夫靠天吃饭是对的,如果老天爷不帮忙,再有灵巧的双手也不能变出什么好的收成。神要让以色列人知道,不论是在旷野或是在平原都必须依靠祂。

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缺水、缺食物,若不是神的眷顾,他们可能早就饿死在旷野了。所以要以色列民称颂祂。有水、有食、有铁的迦南地是神白白赐给他们的,没有一样是他们凭劳力得来,或凭他们的智慧得到的。在第六章10~12节「「耶和华你的神,领你进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给你的地。那里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有房屋,装满各样美物,非你所装满的。有凿成的水井,非你所凿成的。还有葡萄园、橄榄园,非你所栽种的。你吃了而且饱足。那时你要谨慎,免得你忘记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耶和华。」因此我们应该常常称颂神到永远是应当的(启廿二1~5)。

 

八章11~18节

你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的神,不守他的诫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恐怕你吃得饱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银增添,并你所有的全都加增,你就心高气傲,忘记耶和华你的神,就是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引你经过那大而可怕的旷野,那里有火蛇、蝎子、干旱无水之地。他曾为你使水从坚硬的盘石中流出来。又在旷野,将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是要苦炼你、试验你,叫你终久享福。恐怕你心里说,这货财是我力量我能力得来的。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他给你的,为要坚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约,像今日一样。

 

二、神的警戒 (八11~20)

1˙不可忘记神(11~18)

饱足(12)是骄傲的开始,人常在贫困的时候会带着祈求的心,来到神的面前,但是等到他飞腾黄达渐渐有一点成就,就忘记那一位帮助他的神,也就是「忘恩」(11、14、19)。这就是骄傲的过程,因为他不会常存感恩的心,让成就迷昏了头。那些忘恩负义的人,不是不知道谁是他们的帮助者,但是因为他们昧于事实,只顾自己的前途或成就,这就是灭亡的开始,也(20)是骄傲的结果。这句话真是说出来我们许许多多人的心声,在逆境的时候我们会拼命向神祈求,但是有了顺境就忘记神的恩典,吃得好、穿得暖,就开始骄傲起来,以为是靠着自己双手及智慧得来。他们或许忙着赚钱工作,慢慢地聚会的时间减少了,甚至服事的机会都停止了。也不再好好数算神的恩典,这就是骄傲的过程,跟着而来的就是败坏与灭亡。摩西担心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生活安逸时就忘记神,而不守祂诫命的忘恩负义的大罪。丰富的食物、美好的房屋、加多的牛羊、增添金银、加增的所有(12、13),产生「心高气傲」(14),忘记救主(14~16),说『这货财是我力量我能力得来的』(17),就是与现代人的骄傲完全相同(提后三1~5)。

 

八章19~20节

你若忘记耶和华你的神,随从别神,事奉敬拜,你们必定灭亡,这是我今日警戒你们的。耶和华在你们面前怎样使列国的民灭亡,你们也必照样灭亡,因为你们不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话。

 

2˙不可随从偶像(19~20)

随从别神证明他已经忘记了救主神。以色列人若堕落而去拜假神,神要灭绝他们如同灭绝外邦人一般(四26;五9等),如此证明第一与第二诫命何等重要。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