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45. 圣灵运行的功能(一)(罗门 牧师)


 

圣灵在信徒身上作什么工作,怎样运行,要达到什么目的,这是我们应当知道的,除了曾经跟你分享的有关属灵的恩赐与圣灵的果子以外,圣灵的运行还可以显出其它的功能,在每一个基督徒的生活当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功能,可以使基督徒经验到圣灵所带给我们的是丰盛的生命和生活,如果没有这些功能彰显在信徒身上,信徒的生活将显得贫乏和枯燥。因为神救赎的计划和基督救恩的完成,都有赖于圣灵在人的身上来显明出来。否则我们只有客观的事实,没有主观的经历,只有应许,没有承受。圣灵运行所带来的功能很多,以下有几个方面和途径与你分享。

一、光照

圣灵运行在人的身上,首先是作光照的工作,犹如在创造时,首先造光一样(创一2,3)这一方面是开了人的眼睛,开了人的心窍,使人能看见、能明白、同时也给人看见福音真理的光,特别显在基督耶稣的面上(林后四4/6)。因着圣灵的光照,使人能看见神的真实,偶像的虚假,罪恶的可憎,属天的福分,将来的盼望。这也就是说,在听道的同时,看见了听道的内容,是真实可信的。同时也会看到自己的罪恶污秽、败坏,应当沈沦灭亡,结局非常可怕。不能不认罪悔改,深深的自责,懊悔以往的罪行。(约十六8)当扫罗在大马色的路上被光照之后,就变成保罗了。(徒九1/6)

我们得救之后还需要进一步光照,不住地得到光照,所以保罗为以弗所信徒祷告,求神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赐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1.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2.他在圣徒中得的基,有何等丰盛的荣耀。3.并知道向我们这信的人,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弗一17/18)在这一个的光照里,使我们能知道以上这三件极重要的事。真知道这三件事,可以说是灵程上的一次突破,是进到更高属灵境界的一个门户,内容是太奇妙丰富了,而这是圣灵光照的结果。多蒙光照,多有进步。

但是在蒙了光照以后,可能要忍受大争战的各种苦难。「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来十32-33)蒙光照的人,有责任在光中行。(约壹一7)行在生命的光中,行在神话语的光中,行在神的面光之中。(诗五六13,八九15,一一九105)

二、重生

圣灵在人的里面有一个极重要的工作,就是使人重生。主耶稣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又说,“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约三3,5)水,有人认为是指受洗说的。但更多认为是指真道说的。(雅一18,彼前一23,林前四15)圣灵因人真的相信了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是从死里复活的,而使人得重生。(彼前一3,约壹五1,约一12,13)这一次的生是从圣灵生的。从灵生的就是灵,虽然重生的经过不是很显著和清楚,但却很真实和能察觉。(约三6,7)

重生首先是将人从沈睡,黑暗,死寂的灵当中,使他苏醒起来,明亮起来,活起来。(箴二十27,弗二1)使人有新的灵、并赐给一个新心,归向神,并且圣灵来住在人的里面,(结卅六26,27)使人有新生命,即永远的生命。(约三16,六,十28,约壹一2,五11/13)这也叫作从神生的,成为神的儿女。(约壹五1,约一12,13)和基督一同作神的后嗣。(罗八17,加四7)这样重生使人得到神的性情。(彼后一3/4)与原来从亚当来的败坏天性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完全相反。因此重生使人的里面有一个极大的改变,不会和重生之前是一样的,应当有具体的表现、凭据和见证。圣灵重生的现象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步骤:

  • 呼叫阿爸、父。(罗八15,16)重生的人,作了神的儿女,有圣灵和我们的灵同作见证。我们既受了儿子的灵,就必呼叫阿爸、父。(罗八15,16,加四6)这是很自然内心的呼声,觉得神不再是一位不可知的、遥远的、没有关系的、不敢亲近的,乃是自己的父亲了。如果信徒不肯或不敢向神祷告、呼神为阿爸父、表明还没有神儿子的灵和生命。
  • 爱慕灵奶,(彼前二2)一个才生的婴孩,别的都不懂得,什么也不会作,只能吃奶水,照样,一个刚重生的属灵婴孩,也必定爱慕灵奶,一个不肯读经,不爱听道,对属灵的事毫无兴趣的人,很难证明是一个已经重生的人。
  • 行出公义,(约壹二29)神的儿女必有神的性情。神是公义的,神所生的,也必行公义。如果一个重生的信徒,对于公义没有感觉,毫无义行,仍然自私自利。行事为人不正直、不诚实、无仁慈,无信实,则不是一个重生的人所有的表现。
  • 不肯犯罪。(约壹三9)犯罪的是属魔鬼的。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因为神的道(或作“种”)在他心里。虽然他外面的肉体还有犯罪的倾向,但里面的人却喜欢神的律。(罗八22)恨恶罪恶,与罪相争。所以凡习惯犯罪,故意犯罪,显明不是神的儿女。(约壹五18)

其它还有有爱心,(约壹四7)、有信心,(约壹五4)、有盼望(彼前一3,4),重生的人一定有活泼属天的盼望,对于那真正永远的家和不朽的基业、毫无羡慕和盼望,表明根本没有重生(西三1,腓三20,来十一16)。

三、更新

一个在基督里的信徒就是一个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这不只是一个地位,也应当是属灵实际的情况,而这一个改变更新的过程,就是圣灵所要作的工作,这个工作是一直持续下去的。(多三5)圣灵不但使我们灵活过来,成为一个新灵,与神能有交通,直接认识神,恢复了良心的作用。而且要更新我们的悟性,即心思以及情感和意志都要更新。(罗十二2,弗四23)心思的更新非常重要,否则人的思想意念,以及它的方法,内容仍是属肉体和世俗的。在属灵的事上,就毫无长进和用处了(罗八6,7,弗四17,18),这样一个人的灵与魂和他的心都得到更新和改变,就能在实际上穿上新人披戴基督,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罗六4)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四24,加三27,罗十三14)而且,在知识上越发更新,直到完全有神的形象。(西三10)

这一个更新的工作,完全在于圣灵,并需要人的顺从与合作,圣灵更新的方法,主要是借着神的话,除去人的旧的思想意念,以及传统的,世俗的,和各种与在基督里新地位不合的东西。同时也要将新的、出于神的属天的、真实的东西放在我们里面。工作是圣一直在那里行的,直到我完全成新人,像主一圣灵将信徒改变成为主的形状,是借着读经、祷告、与主面对面、能看见主的荣光而进行的。(林后三17,18)我们读神的话最大拦阻是脸上有帕子,有遮盖的东西。例如:世界的情欲、不良的嗜好、错误的认知、名利的喜好、我们的骄傲、自私、成见、自我、自主都是帕子,使我们不能看见主的荣光。这帕子实在说,是在我们的心上、刚硬、悖逆、被罪迷惑是很厚的帕子,这些不除掉,就无法与主面对面,只有将心归向主,彻底地与那些主所不喜欢的事绝裂,向着主再没有什么保留。这样帕子就除去了。我们祷告的时候,内心就容易改变,(路九29,出卅四29)使我们得以敞着脸看见主的荣光,就如同我们面对镜子一样能反照出主的形状。镜子越清洁、光滑、明亮,反照得越清楚细致、荣美、所以要保守我们的心灵没有玷污和不洁。以便更好反照主的荣光,变成主的形象。

但是另一方面因为人的肉体和旧人是在那里渐渐变坏,更趋腐朽的。我们也能看见有的信徒,信主的时候很长久,但属灵的光景,却毫无新鲜、变好、长进,反而退后、变坏、坠落。这就是因为他们的肉体太强,使里面的生命完全受到抑制,所以保罗说:外体坏,一天新似一天。原文作,“我们外面的人虽然毁坏;里面的人却一天比一天更新。”(林后四16)我们外面的人,就是我们这个天然属肉体的生命,常是必须受到打击,试炼、损伤,失败等等过程,然后对自己肉体的绝望,才能使里面的人有更新发展的机会。我们看见一些属灵的伟人莫不是在一些试炼中渐渐成熟的,例如:雅各、摩西、约伯、大卫、彼得无不如此。当然里面若没有圣灵的工作,也是白受打击了。这二者常是相辅而行。那也就是说十字架,离不开圣灵,圣灵也借十字架来工作,这两方面都是需要的。

四、引

信徒走属灵的路是需要引导的,因为这条路向来没有走过,而且路上会遇见艰难、争战、危险。神在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的路上,一直引导他们,最主要的方法是用云柱火柱。(出十三21,十四19,民十四14)如果说火柱代表神的话,是我们脚前的灯和路上的光。(诗一一九105,130)那么云柱是代表圣灵的同在和运行了。关于圣灵的引导,圣经不少地方提到,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八14)连主耶稣在世时也爱圣灵的引导。(太四1)使徒们也都受圣灵的引导。(徒八29,九19,十一12,十三14)圣灵充满是一个开端,圣灵引导是一条道路。

圣灵的引导有正面的引导,也有反面的禁止,而且是常有的。(徒十六6,7)我们都不能轻忽,应当完全顺服,如以色列人随从云柱火柱一样。云彩几时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几时起行,云柱在哪里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里安营,以色列人遵耶和华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华的吩咐安营。(民九17,18)以色列人的眼目不能看见天气,环境,以及任何人的意见,只能仰望云柱,云柱不上升移动,那么只有停住等候了。照样云柱若行动了,就不能留恋或者畏惧艰难,无论引到玛拉或以琳,只能跟随前行。(出十五22,27)

神的引导常在我们里面,因为我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因保惠师是住在我们里面,(约十四17,罗八11)所以神常借着圣灵引导我们。不过我们的心中有灵也有魂,有许多天然的东西。圣灵是住在我们的灵里,好像在至圣所里一样。所以我们常说,心的深处如何,那是指着我们的灵说的,不能认为心中的一切思想、意念、感觉,都是从圣灵来的。而只有心的深处才常是圣灵引导来源的所在。圣灵的引导有时非常柔和,有时也很强烈,有时拦阻我们,有时催促我们。(可一12)主的羊认得他的声音,不会跟着陌生的人。(约十4,5、)是否出于圣灵的引导,我们是可以知道的,无论是外面的带领或里面的引导,都是引我们到神面前。我们随从圣灵的引导会使我们与世界越远,越与神相近。真是愿主引导我们的心,叫我们爱神,并学基督的忍耐,(帖后三5)爱神是最短的路,忍耐能使我们走到道路的终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