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44. 对待圣灵的态度(积极面)(罗门 牧师)


 

一、应当顺从

约十27-29:「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着我。我又赐给他们永生;他们永不灭亡,谁也不能从我手里把他们夺去。我父把羊赐给我,他比万有都大,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主耶稣说祂必然保守信祂的人不致灭亡,反得永生。但是这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成为主的羊。如何成为主的羊?就是顺从(听从)主的声音和跟随祂。这样的信徒没有一个人、没有任何一件事、没有什么危险可以把他们从主的手中夺走。为何不能夺走呢?因为天父上帝比万有(无论是何人、天使或魔鬼)都大,我们可以安稳在上帝手中。

约翰福音第十章谈到有些人落在永生神手里蒙保守,但是在希伯来书第十章25-31谈到有些人落在永生神手中真可怕!第一种信徒是真信徒,第二种信徒是假信徒。

  • 第一种信徒得永生,第二种信徒永灭亡。
  • 第一种信徒高举基督得胜的十字架,第二种信徒是把耶稣基督重钉十字架。
  • 第一种信徒顺从圣灵的带领,第二种信徒拒绝圣灵的工作
  • 第一种信徒对罪敏感又憎恶,第二种信徒对罪故意又喜欢

神既然将他的圣灵赐给我们,住在我们里面,教训引导我们,就当听从顺服他。顺从圣灵是我们一生的责任,也是我们里面所走的道路。圣经将我们属灵的情况分为两种,也可以说是分成两种人。即随从肉体的基督徒与随从圣灵的基督徒。在罗马书第八章这段极重要的经文中,说得很清楚“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的人身上,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八4/6)我们里面的平安非常重要,失去平安表明已经错了,或将要错。随从圣灵,心思,意念都有改变,里面也有平安。随从圣灵是走在生命路上,也是我们唯一的属灵道路。外面别的路行不通的,走不到那里去,最多是在那里兜圈子。

我们本来都是属肉体的人,里面没有良善,是已经卖给罪了。(罗七18)重生之后,虽然有了新生命,但旧的并没有完全死去,肉体的力量仍很强。在我们各人身上也是属肉体的逼迫属灵的。(加四29)圣灵和肉体也常在我们里面争战。我们应当顺从圣灵,就不放纵肉体的私欲了。(加五16,17)直接去与肉体争战,是不能得胜的。我们不能改变肉体的性质,情欲的倾向,只有在神面前我们才能拥有能力并运用属灵的兵器,去攻破仇敌坚固的营垒,将人那些自高的思想夺回,使它顺服基督。(林后十4/6)当我们肯顺服圣灵的时候,肉体就立刻被治服了。只有时常顺从圣灵的人,才是属灵的人。

我们撒什么种就有什么收成,顺着肉体撒种,必从肉体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六8)圣灵是永远的灵。(来九15)凡顺从圣灵所作的,都能永存,都有永远的价值,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彼前一25)遵行神旨意是永存的。(约壹二17)所以圣灵引导,指教我们遵行主的道和神的旨意。使我们可以永存,得到永远的荣耀。(提后二10)为此,我们要顺从圣灵。

许多人总是盼望看到圣灵显著的工作,有奇异的经历,而不注重圣灵在里面的运行和平常的引导,结果虽能有些外面的改变,但里面的生命却没有什么长进。我们不能只注重圣灵的浇灌、充满、恩赐、启示等,也要顺从圣灵随时在里面的光照、引导、指教、感动,否则仍不是一个属灵的人。

顺从圣灵的引导是我们有福的途径。顺从圣灵的禁止是我们安全的保障,顺从圣灵是心中平安喜乐的根据。顺从圣灵的生命是新鲜甘甜的来源。我们所有的属灵成就都是顺从圣灵而来,一切永远的得失都是由顺从圣灵而决定的。圣灵是我们一生最好的教师,是我们走永生道路的响导。(赛三十20)我们不顺从他就要走入歧途,陷入无可挽救的地步。顺从圣灵是我们走天路最可靠的保证,使我们避免带着羞愧的眼泪走回头的路。

我们对于圣灵工作的经历,开头是细小的,以后越流越广,越进越深,这需要我们顺从圣灵到微细深入的地步,好像一个作品在雕刻家的手中,雕刻得越细,作品越美;受的苦痛越多,得的效果越大。停止服,就停止蒙福。圣灵要雕刻我们成为基督的形象,他要引我们进入基督的丰富。他要引导我们从属肉体的进入属灵的。他要引导我们从属地的境界进入属天的,从现今的进入永远的,从属人的进入属神的。有谁看到了这条有福的路,荣耀的路,神所指定的路,而甘愿地撇下一切快跑地跟随他的灵,走上这条路。

二、应当倚靠

我们得救之后就是进入另外一个世界,迁到上帝爱子的国度里,一切与旧事完全不同,但是对于神要求我们当作的事,我们若是想要靠自己,我们不但不能知道,也做不到。所以非倚靠圣灵不可。正如经上所说,“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五25)我们倚靠圣灵才能治死身体的恶行。(罗八13)倚靠圣灵才能胜过魔鬼的权势。(太十二28)有几件事我们要倚靠圣灵:

  • 传道:传神的道要完全倚靠神的灵,如先知弥迦说。“至于我,我借着耶和华的灵满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家说明他的过犯,向以色列家指出他的罪恶。”(弥三8)保罗也是靠着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顺服。(罗十五18)所有传道人都得倚靠圣灵福音和信息。(彼前一12)
  • 敬拜:我们敬拜神要在灵和诚实里,(约四24)不然只是外表和形式的敬拜,不能蒙神的悦纳,也不能进到神面前。(弗三18)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敬拜的人,并没有得到真正益处的缘故。因为是按仪文的旧样;不是按圣灵的新样。(罗七6)旧约时有礼拜的条件和外表的规矩。(来九1/10)现在已被基督的成全和圣灵的运行所代替,不能再靠那些如影儿和表样的事,来代替更美、属天的实体。(来九8,9,11,23,十1,15西二16,17)另外有些规条,那不过是世上的小学,如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这都是照人所教导的,这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西二21/22)所以当防备,因为真正的敬拜乃是我们以神的灵敬拜。(腓三八3)不倚靠圣灵,没有圣灵的运行,敬拜是空的。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后三5,太十五7/9)我们祷告也要靠圣灵,在圣灵里进行。(弗六18,犹20)
  • 听道:保罗嘱咐提摩太说,从前所托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牢牢的守着。(提后一13、14)非靠圣灵我们所听见的道容易随流失去,(来二1)也很难遵守到底。(启二26诗一二七1)我们要时时倚靠圣灵的能力,就能将所信的道守住,直到见主的时候。(提后四8)倚靠圣灵才能儆醒,看守我们的衣服,免得主来时赤身而行。(启十六15)

在旧约圣经中也常叫我们倚靠神。「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诗37:5)(撒下廿二19,代下十三18,诗四5,九10,廿五2,卅一6,卅七3,5,7,五六3,4,八四12,一一二7,箴廿八25,廿九25,赛廿六3,4)怎样倚靠呢?我们必须放下自己的聪明、智慧、力量、才干。(箴三5)而专靠神的灵(亚四6)因为在我们方面没有什么拦阻,圣灵就能从我们身上通行,我们不但自己蒙福,也成为使人蒙福的人。我们靠自己是什么也不能,然而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却凡事都能作。(腓四l3)我们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刚强的人,可以胜过恶魔,(弗六10)主的大能大力就是圣灵的能力。(弗三20)我们靠着那爱我们的主,就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八37)使我们胜过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壹五4)我们的信心是由于有信心的灵。(林后四13原文)我倚靠神的灵,就是神的国临近了。(路十一20)我们不住地倚靠圣灵,活在圣灵的里面,神的国就实现在我们中间。(路十六21)

三、应当属灵

每一个信徒在重生的时候,有圣灵来到他的里面居住。他就应当是一个属灵的人。(罗八9)然而在基督里为婴孩的时候,天然的生命仍很强,肉体仍居主导地位,正如保罗对哥林多人所说的,“我以前对你们说话,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灵的,只得把你们当作属肉体,在基督里为婴孩的,我用奶喂你们,没有用饭喂你们,那时你们不能吃,就是如今还是不能,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分争,这岂不是属乎肉体,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林前三1/3)所以,哥林多的信徒虽然信主很久,也已经受了圣灵,在恩赐上也很丰富,口才知识也全备,(林前一5/7)但是却仍属乎肉体,不能算是属灵的人,他们属灵的生命还没有长大,只能吃奶,不熟练仁义的道理,不能分辨好歹,只在基督道理的开端,没有进到完全的地步。(来五11/14,六1)他们在属灵的方面幼稚,但却骄傲自满。(林前四7,8,18,五2)有嫉妒分争,与世人无别,甚至在教会里分成派别,互相攻击。(林前一10/13,三4,六1,十10,十一9,十二17)如果我们信主许久,仍是一个属肉体的人就太可怜了,不能得神的喜欢。(罗八8)

但是属灵的人才能领会神的智慧和奥秘,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个人能看透了他。(林前二13/15)像约瑟和但以理,保罗和约翰都可以说是属灵的人,在他们的身上找不到肉体的冲动和世俗的气息,而他们对于属灵却很清醒认识,他们好像以西结所见异象中的四个活物一样,完全随灵而转动。以利沙在以利亚之后是一个得到加倍灵感的人,他和以西结一样都是属灵的先知,圣灵在他们身上运行和借着他们工作非常多。不但能行神迹见异象,也有圣洁敬虔美好的行为。正如书念的妇人对丈夫论到以利沙说,“我看出那常从我们这里经过的,是个圣洁的神人。(王下四9)所以属灵人不仅是有属灵的恩赐、智慧、能力,也有美好的灵性,品德,行为。有人自以为是属灵的,应当谨慎,是不是仍有属肉体的成分在内。(林前十四37)就是真正的属灵人也不是没有被引诱,陷入罪过的可能。(加六1)所以谁也不能骄傲,或以人夸口。

属灵的人是活在圣灵里的人,但不是一个奇怪的人、令人不可亲近的人,只不过是一个有基督的灵在里面运行、作主,改变他像基督的人,使他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谦卑、顺服神,舍己爱人。不仅思想、情感、意志像耶稣、态度、样式、行踪也像耶稣。这不是故意作出来的,乃是生命活出来的,是经过长期十字架和圣灵的工作形成的。从圣经里面我们看见上帝创造的工作有两种:一种是:「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1)这是上帝对自然界与万物的创造,当然包括人,这种创造已经结束了。但第二种创造是:「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的创造,是内心生命的创造,这种创造是凡相信耶稣的人都可以经历到的,你的生命在基督里将焕然一新。第一种创造是会渐渐变旧的、变坏的,但是第二种创造将会一天新似一天,是越来越新的。

我们应该追求做一个属灵的人、属基督的人,完全属神的人,让神在我们身上得荣耀。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