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36. 属灵职份的再思–牧师和教师(罗门 牧师)


 

我们知道给我们恩赐的那一位:就是耶稣基督、祂也是全能的神,当然祂不仅是全能的神,祂也是教会全体的救主和元首。

救主的意思就是”释放者”在属灵恩赐和属灵的五大职份当中,这位恩赐的给予者也是释放者,祂如何与教会有关连呢?特别我们从牧师和教师的职份来看,我们将注意到耶稣基督带给教会三方面的益处:

  1. 祂使无知的人得释放:无知对信心是最大的阻碍,基督透过教师的恩赐提供这项拯救。教师传授知识,挪去教会中阻碍信心的无知。
  2. 祂使自我中心得释放:牧师教师恩赐最重要的功用之一是释放教会的肢体脱离自我为中心的生活。藉由他们带领教会进入以基督为中心的团契生活。
  3. 祂从苦难中释放他们:基督透过牧师和教师的恩赐拯救我们免受试炼,因为他们的教导和祷告使受捆绑者得释放,这不是说信徒立刻就脱离了一切试炼所带来的挫败,他们仍然要在试炼中去经验生命的成长。

在教会属灵职份的恩赐当中牧师和教师是最普遍的,在原文圣经里牧师和教师是同时都有的,简单来说一个作牧师的他也必然是做教师的,因为牧养的工作和讲道就含有教导的作用。在教会里牧师教师比使徒,先知,布道家更多。原因是教会中需要较多,牧师教师也能满足教会的许多需要。那么领受这项恩赐的是谁呢?我们曾经与你分享过这些领受恩赐和职份的人都具有某些条件包括他的忠心,智慧,信心,满有圣灵,和能力。这些条件对一个作牧师教师的恩赐也都很重要。但是在这些条件里面,还有一项条件更为重要–就是爱别人和顾念人的特性,换句话说;他必须要有牧者的心肠和爱灵魂的心。这就是为什么”牧人”一词经常在牧师教师的服事中被提到。牧人爱他的羊群并且照顾他们。这恩赐的给予者本身就是伟大的牧人,祂被称为大牧者。那些领受牧师教师恩赐的人都是牧者学生(under-shepherds)。意思是说,他们需要和大牧者一样有关爱之心,大牧者同时也是教会的救主。

牧师与教师的功用

关于牧师教师的恩赐比其他圣职恩赐多。我们一起讨论牧师和教师两种恩赐,因为他们是同一项恩赐。其字意是:有教导服事的牧师。在开始读牧师教师功用时,我们必须回到以弗所书4:11-12:「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我们看到圣职恩赐的功用是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新约有好几卷书特别是为牧师写的。称为”教牧书信”。包括提摩太前后书和提多书。都是将有关牧师的功用直接写给他们。每卷书对于作传道人和牧养的同工都应该读好几次。为了帮助我们了解牧师教师的功能,我们将用一群羊的牧人来做说明。

  1. 牧人爱他的羊群,并且愿意为羊舍命

读约翰福音10:11-15:「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见狼来,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赶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并不顾念羊。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并且我为羊舍命。」大牧者对牧者学生而言是最好的模范。牧师教师要先爱他的羊群才能够为他们做很多事,爱是使一切属灵恩赐有更多功效和多结果子的基础。

  1. 牧人喂养他的羊群

牧师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牧养,牧养就是生命的供应,不单单是讲台上的供应,更是指生命的影响力,也就是生命带出生命,生命影响生命,这就是牧养的意义,耶稣对西门彼得说:”西门…你爱我…?你喂我的小羊。喂我的羊”(约翰福音21:15-16,钦定本)。当彼得在他第一封书信中写给长老(牧师)时,他教导他们”务要牧养神所付托你们的羊群,甘心乐意地按照神的旨意照顾他们”(彼得前书5:2)。喂给群羊的食物必须是小羊和成熟的羊都能吃的。给小羊的,也就是初信者,有灵奶(参看彼得前书2:2,和希伯来书5:13)。给成熟羊的,必需是干粮(参看哥林多前书3:1-2,希伯来书5:14)。一般所谓的初信者就是指灵性幼稚的信徒,按希伯来书五11-14有以下三种属灵的状况:1.他们在属灵的听觉上是幼稚的,因为太难的道他们听不下去。所以作牧师的就要从最简单的真理教导他们明白。2.他们在属灵的胃口上是幼稚的,因为只能吃奶,不能吃干粮,因为不够熟练仁义的道理怕他们消化不良3.初信者在属灵的悟性上是幼稚的,所以他们不能分辨好歹,因为他们的心窍还没有习练的通达。因此一个作牧者的,要用耐心慢慢引导他们进入真理,陪他们一起增长,在他们不小心跌倒时也要给予安慰和扶持,灰心时也要给予鼓励,这就是作牧者的心肠。

当我们读保罗给提摩太的教导,提摩太是牧师教师,保罗说:”你在许多证人面前从我领受了的教训;你也应该交付给你所信任而能够教导别人的人”(提摩太后书2:2)。又有好几次保罗指示提摩太要教导”你要把这些事指示他们,教导他们”(提摩太前书4:11)。”你要以此教训人,劝勉人”(提摩太前书6:2,钦定本)。”然而主的仆人不可争竞,只要温温和和的待众人,善于教导,存心忍耐,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们这已经被魔鬼任意掳去的,可以醒悟,脱离牠的网罗。”(提摩太后书2:24-26)。

  1. 牧人是羊群的榜样

牧羊人需要带领他们的羊群。圣经说”既放出自己的羊来,就在前头走”(约翰福音10:4)。神羊群的大牧人是牧师教师最好的榜样。他就应该做群羊的榜样”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做群羊的榜样(彼得前书5:3)”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做信徒的榜样”(彼得前书4:12)。好的领袖走在跟随者的前面,并且做他们的榜样。这个榜样也包括牧者的人际关系、家庭婚姻生活、灵修生活、与儿女的互动关系等等,都要做信徒的榜样,当然牧者也有软弱灰心的时候,这是难免的,有时我们也不必伪装自己好像属灵的超级巨人,永远都不会跌倒的样子,在适当的时候,牧者可以分享自己内心的软弱与挣扎,并且请求弟兄姊妹给予代祷与支持。当我们诚实的去面对自己的软弱与失败,并且勇敢的去处理它,最后靠着主的恩典走出自己生命的困境,这种得胜的经验也可以成为弟兄姊妹的榜样,一个牧养别人的人,自己若没有经过人性的挣扎和痛苦,他很难去体会别人所面对的挣扎和痛苦,因此一个牧者的榜样,也包括了自己从困境中转回的经验,这是很宝贵的。我们看见耶稣有没有面对人性的挣扎与痛苦,比方说:他面临十字架的苦难,他刚开始的祷告是:「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这是耶稣人性的挣扎,另外我们也看见耶稣曾经面对试探而受苦:「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来2:18)、「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来5:7)这些都是耶稣面对试探和苦难时人性的挣扎,只是耶稣得胜了,因着他的得胜,我们也可以得胜,哈利路亚!

  1. 牧人保护羊群

牧师和教师还有一项最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保护羊群,耶稣说:「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见狼来,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赶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并不顾念羊。」(约翰10:11-12),使徒保罗知道在他过世以后教会将面临许多假教师和假先知的诱惑,这些人将使教会偏离主的道路,这些人是撒但的差役,假装成光明的天使,他对以弗所的长老说:”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或作:救赎的)。我知道,我去之后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使徒行传20:28-29)用真理保护羊群这是牧师教师很重大的责任。他所能给他的羊群最好的保护就是对神话语完整的认识,其次就是不停的为他们祷告,使他们蒙上帝的看顾与保守,就像耶稣为门徒祷告、保罗为教会祷告、摩西为百姓祷告、撒母耳为以色列人祷告一样。

  1. 牧人与羊群的增加

最后我们要思想的是作牧师教师最终的目的就是使羊群增加,就像牧羊人希望他的羊群生出更多的羊一样。这个目的支配了大部份他所做的事。一个当牧师教师的总是期望两件事。第一,他要将新的成员带进基督的身体中。第二,借着他的榜样,也教导他的群羊如何带领新的成员进入他们当中。羊群繁殖的目的是为了建立基督的身体。

大牧人耶稣说:”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约翰福音10:16)耶稣是指除了这些犹太信徒以外,还有许多非犹太人,就是他们所谓的外邦人,将要加进这个上帝的国度里,门徒必须延续耶稣的工作,在使徒行传我们就可以看见福音传扬到欧洲去,这也是保罗写信给提摩太的原因”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提摩太后书4:5)一个作牧师和教师总是会想尽方法让教会增长起来,人数多起来,这是自然的事,但我们也千万不能掉进人数增长的试探当中,因为传道人有的会比较,你的教会比较大还是我的教会比较大,我们也会以教会人数的多寡来定传道人的价值,他的教会人数比较多,他的身价就比较高,他的教会人数不多,他的身价就比较低,这些看法都是不符合耶稣的教训,一个传道人可能一辈子都是小教会的牧师,但是他忠心喂养羊群、看顾养群,将来他所得的奖赏,绝对不会比牧养大型教会的传道人还要来的少,因为上帝量给个人的恩赐不同,个人只要尽自己传道的功夫就够了。耶稣说:「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12:32)教会的责任是高举主,高举主就是荣耀祂、尊崇祂、敬畏祂,那么主耶稣说:我自然会吸引万人来归我!也就是教会增长、人数增加那是主的事,但是牧师传道人教导弟兄姊妹过敬畏主、爱主的生活那就是我们的责任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