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记】41. 麻疯病洁净的人献祭(庄亚伦 牧师)

甚么人最经历主的恩典呢?甚么人对这恩典感谢最深呢?无疑的,是多得赦免的人(路七43)。这里的大痲疯得洁净者,就是多得恩免的人。

真希奇,大痲疯者洁净后要献许多祭:计有赎罪祭、赎愆祭及燔祭、素祭、摇祭等。我想这是因他看见自己以往亏欠神而献上的。献祭的方法也特别,大祭司要用血,然后用油涂在得洁净者耳垂、右手拇指和右脚趾上。意思就是遵行神的命令,没有自己的意见,不作自己的工作,不走自己的道路;在所有的行动、生活中带着主耶稣基督死的印记和圣灵的膏油。这个抹血、(抹血的事是祭司才有的。)一般献祭者是不必的,但是现在一样应用在得洁净者身上。这是甚么意思呢?就好像实在是「因祸得福」,这些蒙洁净的人竟然有了祭司一样的经历。我们罪得洁净,蒙了赦免,岂能不为主而活呢?好多时候一个大罪人看见自己所犯的罪得蒙洁净后,就没有办法不事奉神,教会历史上好多例子,都是大罪人蒙召成了尊荣的祭司。保罗就是这样,约翰牛顿也是这样。

 

第十节:「第八天」前面已经有七天是住在帐棚外,到第八天,求洁净的人虽然回到了家人所居住的营中,但还是不能进会幕,必须先献一个特别的祭(11)。「他要取两只没有残疾的公羊羔」一只作赎愆祭,一只作燔祭。「和一只没有残疾一岁的母羊羔」这一只作赎罪祭(参22,四32)。「又要把调油的细面伊法十分之三,为素祭」寻常的赎愆祭和赎罪祭没有同献的素祭,伊法十分之三就是三俄梅珥,约十斤左右(按西国的量器,一俄梅珥等于三斤,出十六16)。「并油一罗革,一同取来」这油就是橄榄油,一罗革约重十二两大概是六个鸡蛋(出十六21(祭司要将这油在耶和华面前用指头弹七次,再抹在求洁净人的右耳,右手,和右脚上(16、17)

 

第十一节:「行洁净之礼的祭司,要将那求洁净的人和这些东西安置在会幕门口,耶和华面前」当希律圣殿之时,求洁净的人,无论是长大痲疯的,或有漏症的,或是产妇,都要在圣殿的东门那里等候,直到献完了所当献的祭。

 

第十二节:「一只公羊羔,献为赎愆祭」大痲疯是罪恶的标帜(十三2),因此求洁净的人须献赎愆祭和赎罪祭。有这样病的人一面是亏缺了神的荣耀十三46,一面也使会众受亏损。但他所献的赎愆祭和寻常的赎愆祭(五14~六8),有几层不同之处:(一)是公羊羔(参民六12),不必是长成的(五15、六2、十九20),(二)不是按祭司所估定的价值(五15、18,六6),(三)有同献的素祭(10),别的赎愆祭没有同献的素祭(四35),(四)是与一罗革油同献的(12),(五)是须在耶和华面前作摇祭的(12),(六)别的摇祭是祭司同献祭的人摇的,但这祭是祭司自己摇的,(七)别的摇祭是宰了以后摇的,也是只摇一部份,但这祭是摇全祭牲,而且是活摇的(二十三20),(八)这赎愆祭牲的血也是有特别的用法,(九)别的赎愆祭多有罚金,但这祭没有罚金,「和那一罗革油,一同作摇祭」这样看来,这寻常的橄榄油就成为至圣的(17,六26)。「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注意,这赎愆祭牲是活摇的(参二十三20),百姓所献的平安祭牲是宰了以后纔摇的(七30)。

 

第十三节:「把公羊羔宰于圣地」(一11、四33、六25),寻常献祭的人是自己宰祭牲(一5),但当希律圣殿之时,因求洁净的人还不能进圣殿的内院(11),祭司就须将祭牲牵到求洁净的人那里,叫他按手在祭牲头上(一4),然后又牵到坛的北边,替他把祭牲宰了。「赎愆祭要归祭司,与赎罪祭一样,是至圣的」祭司只可在圣所吃这祭肉(六18)。

 

第十四节:「祭司要取些赎愆祭牲的血,抹在求洁净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并右脚的大拇指上」在分派祭司的时候,摩西会抹承接圣职之祭牲的血在他们的右耳、右手、和右脚上,是显明他们是要将全身献给主(八23、24),在洁净长大痲疯者的时候,祭司要抹赎愆祭牲的血,在他的右耳、右手、和右脚上,是显明他的全身都洁净了。长大痲疯的人得洁净和罪人得洁净有五种相同之处;(一)须觉悟自己的污秽,(二)须羡慕得洁净,(三)须知自己不能洁净自己,(四)须仰求能洁净他的,(五)须依靠赎罪祭之血(来九22)。

 

第十六节:「把右手的一个指头,蘸在左手的油里,在耶和华面前用指头弹七次」意思说,在会幕门口向着至圣所弹七次,犹太人有传说,祭司每弹一次,须将指头蘸在手中的油里一次。

 

第十七节:「指上」(28),这油虽不是膏祭司的香膏(乃是寻常的橄榄油),却是因祭司在耶和华面前摇过而成圣的(12)。抹油在求洁净之人的右耳、右手和右脚上,是表示他既得痊愈,因被圣灵感动,成为圣洁,就适宜作主的百姓,得与盟约有份,也是表示他乐意将自己的四肢百体完全献与神。「……就是抹在赎愆祭牲的血上」注意先抹血,后抹油,基督的宝血既然洁净了我们,圣灵的印记就把我们分别出来(弗一13),显明我们是属神的。

 

第十八节:「祭司手里所剩的油,要抹在那求洁净人的头上」将手中余剩的油抹在他头上,是表示圣灵赐他能力服事主,既然痲疯病常常象征罪恶,当一个人从罪恶中得到释放之后,他要继续求神的灵浇灌在他身上,好让神可以使用他。「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这一句是指着赎愆祭的全祭礼说的。

 

第十九节:「祭司要献赎罪祭,为那本不洁净求洁净的人赎罪」祭司所要献的赎罪祭牲,就是10节所提一只没有残疾一岁的母绵羊羔。「然后要宰燔祭牲」这些祭物是豫表基督的死,注意为这求洁净的人献祭的次序,赎愆祭和赎罪祭须先献上,然后纔可献燔祭,为指定之罪献祭的次序也是这样的。

 

第二十节:「把燔祭和素祭献在坛上为他赎罪,他就洁净了」献燔祭和素祭是完结这洁净的礼。

 

第二十一节:「他若贫穷不能豫备彀数,就要取一只公羊羔作赎愆祭,可以摇一摇,为他赎罪」这条例显明神是体恤贫穷人的(五7、11,十二8)。

 

第二十二节:「照他的力量」神要人尽自己的力量事奉祂。「取两只班鸠,或是两只雏鸽,一只作赎罪祭,一只作燔祭」(一14),这些班鸠或雏鸽是代替10节所记的一只母羊羔和一只公羊羔。

 

第二十三节:「第八天」本句暗指贫穷人也须按定例行第一和第七天的礼节,与别人一样(1~9),贫穷人所献的礼物虽与别人所献的不同,但所行的礼还是一样的(10~20)。

 

第二十四节:「……羊羔……作摇祭」祭司要在耶和华面前,前后的平摇这羊羔和油。

 

第二十五节:「要宰了赎愆祭的羊羔,取些赎愆祭牲的血,抹在那求洁净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并右脚的大拇指上」这是显明人得洁净是因着流血,凡倚靠主十字架的人也都必得洁净,须要知道,人得洁净,不是在乎信心的大小深浅,乃是在乎耶稣永不失效的宝血,凡信的人都是一样的得救(14)。

 

第二十八节:「……就是抹赎愆祭之血的原处」(14、25)。

 

第二十九节:「祭司手里所剩的油,要抹在那求洁净人的头上,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长大痲疯的人得洁净,是借着血、水、和油、这三样是豫表耶稣的宝血,神的圣道,和圣灵的工作(25)。

 

第三十一节:「就是他所能办的」(22)。

 

第三十二节:「这是那有大痲疯灾病的人,不能将关乎得洁净之物豫备彀数的条例」本节是完结21至31节的条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