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29. 罗马书九章19~26节(罗门 牧师)


 

保罗预料有人会责怪神不公平,故极力强调神作为创造主的绝对主权,祂恩待某人完全是出于怜悯,祂甚至可以利用恶人(法老)来完成自己的计划。所以人无权刚愎自用地责问神对人的拣选。这样是不是上帝不公平?答案是绝对没有不公平。因为上帝有绝对的主权。「上帝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因为怜悯与人的努力无关,只和神有关。保罗引圣经出埃及记九章16节的记载来说明上帝有绝对的主权。「我将你兴起来」:直译为「我让你站立」,「其实,我叫你存立(或站立),是特要向你显我的大能,并要使我的名传遍天下。」上帝兴起法老为王,正是指上帝容忍法老在背逆之下仍然让他存活那么久。详细的记载可以看出埃及记八章到十一章,我们从这些经文看见是法老先刚硬,然后上帝任凭其心继续刚硬。「怜悯」的意思就是让原本不配得恩典的人可以得着上帝的恩典。这里的「刚硬」,当然是表示让法老持续在他的不信之中,而不是上帝让法老由信到不信,因为法老刚硬在先,所以上帝任凭在后。

神的主权与人的责任

但是有人会说如果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上帝有绝对的主权,那么上帝凭什么还指责人?因为大家都不能抗拒祂的心意嘛!「这样,你必对我说:『祂为甚么还指责人呢?有谁抗拒祂的旨意呢?』」(v.19)保罗却回答说:你这人啊!你到底算什么人?竟敢跟造物主当面顶嘴呢?意思就是我们不能把人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上帝,有人企图要把上帝拉下水,使上帝也坐在被告的席位上,人反而成为审判官,人似乎在审判上帝:上帝既然是全善的,世间为何有恶的存在?世间为何有不公平、不公义的事的存在?甚至有人还故意质疑上帝为何要创造「恶」?许多人企图把人世间的不完美强加在上帝的完美之上,让人开始怀疑上帝是否公平公义、上帝是否全然圣洁?保罗先前已经清楚告诉我们:人不必如此质疑上帝,因为上帝全然公义、上帝也全然圣洁!保罗在此认为受造物没有资格向造物者质疑其工作。「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神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甚么这样造我呢?』」(罗9:20)在这里我们必须分辨人生有可以改变和不能改变的两个层面的事情,有许多自己不能决定和改变的事情,例如我们的身高、肤色、血型、原生家庭、长相,那么就让我们欢然接受他们的存在吧!因为是上帝让我存在那样的环境,所以不要怨天尤人,但是人生也有另一个层面的事情是可以改变的,例如我们原本错误的价值观、我们的个性、我们原本的信仰背景(从传统信仰改信了基督的信仰)、我们的坏习惯等这些是可以改变的,我们不能老是活在已经不能再去改变的事实的悔恨里,而忽略了我们可以改变的事情所带给我们生命的转机,神学家尼布尔曾作过以下这一则祷告:「神阿求你赐我宁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赐我勇气去改变我能够改变的,更赐我智慧去分辨甚么是能够改变的,甚么是不能改变的。」

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么?」(罗9:21)造物者正如一个作窑匠的有权柄(e!xesti,his right)随意制作他的作品。如圣经上说:「耶和华啊,现在你仍是我们的父,我们是泥,你是窑匠;我们都是你手的工作。」(赛64:8)上帝本来就可以随意运用其主权,上帝要怎样施怜悯都行。如英国神学家斯托得所言[1]:「我们不论是得到应得的审判,还是不配得的怜悯,神都没有不公平。因此有人失丧,是他们的过失;有人得救,则是神的功劳。」

两种器皿

但上帝若要显明祂的愤怒,彰显祂的权能(duvnami,his power),就多多忍耐宽容那可怒预备遭毁灭的器皿。又要将祂丰盛的荣耀彰显在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vv.22-23)这里的器皿是指世界上的人;瓦器是窑匠的杰作,人则是上帝的杰作,原本都是贵重的器皿,但是上帝的杰作却受到罪的污染、罪的破坏以致失去他原本应有的功能,而变为卑贱的器皿,就像水缸若是破裂就失去水缸装水的作用一样。亲爱的朋友!我们不要想到神对我们那样好是要利用我们,不!神对我们好,是要我们发挥出祂创造我们的功能!

当我们在神学院受训,希望我们将来能成为一个好牧者;当你在师范学院念书,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好的老师;当你在医学院念书时,你总是希望将来能成为一个好的医生。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一个好的器皿、好的工具,不只是要服务国家,服务人群,孝顺父母,照顾儿女,最重要的,甚至唯一的,就是要荣耀上帝。亲爱的朋友,保罗讲到神的主权与人的责任时,就是说到神要我们发挥神造我们的那个功能,我们不要把神原本预定要给人的那份荣耀的功能废掉了,到最后你变成一个神所愤怒的人那样就可悲了!

从亚当、夏娃犯罪的那一剎那开始,神就在忍耐、宽容人敌挡祂,包括你我的敌挡,上帝容忍我们对祂的不信和怀疑,目的是希望,我们能够悔改信靠祂,目的是希望我们从我们人这一方面能够用自由意志,去顺服祂!若我们能这样祷告说:「啊!神啊!你真是良善的,我要赶快信靠你,你真是真理!我要赶快信靠你」,这是一个多么让神喜悦的祷告,神在『忍耐』、在『等候』你做这样的决定,但是如果你不肯悔改的时候,那么各位, 神的忍耐就在磨利祂的刀,准备要更重的审判你了!我们希望没有一个人,是这个要被毁灭的器皿,我们都是那个蒙怜悯,要得荣耀的器皿。

在这里我们不认为有一种说法是完全正确的:上帝预定某一些人得救,然后上帝再预定某一些人注定灭亡,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不能说:神爱世人,就是祂爱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了,我们也不能相信彼得后书三9所说的:上帝「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这句话是成立的,是适合世界上每一个人的,因为从圣经的教导我们认为上帝的爱是不偏待人的,只要人愿意回应祂的救恩,任何人祂都要救,不管这样的人是如何的罪大恶极,如何堕落,就像与耶稣同时钉十字架的那个无恶不作的强盗悔改,主仍然要救他!

「预备遭毁灭」:指上帝愤怒的对象早「已适合遭毁灭」的意思,但是因着上帝的怜悯和宽容,不马上毁灭他们,一方面上帝仍期待他们悔改,二方面上帝要使用他们完成上帝自己的旨意,就像上帝也会使用残暴的亚述帝国去管教悖逆的以色列国一样。保罗在此暗示神的主权并不抹煞人的责任(参提后2:20-21),虽然神早已宣布拣选不是靠行为,人却要为他的行为、结局负责。法老多方犯罪,是已经适合遭毁灭的器皿。如前所言,人因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人堕落,乃至得罪神。对这些罪人,神尚且多多忍耐宽容(22节),神哪里是不公平呢?

「这器皿就是我们被神所召的,不但是从犹太人中,也是从外邦人中。这有甚么不可呢?」(罗9:24)这蒙怜悯的器皿就是我们这些被神所召的人,不论是犹太人和外邦人,当我们『蒙召』的时候,我们就成为一个上帝贵重的荣耀的、蒙怜悯的器皿;当你不听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卑贱的,预备毁灭的,不蒙怜悯的器皿。亲爱的朋友,你现在可以选择,任何时候都是我们选择的时候,那蒙怜悯的器皿,得救的器皿,不仅是在犹太人里面,在外邦人里面也是有!

接下来保罗引用先知何西阿的书中提到外邦人归主的预言:「就像神在何西阿书上说:那本来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称为「我的子民」;本来不是蒙爱的,我要称为「蒙爱的」。从前在甚么地方对他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将来就在那里称他们为「永生神的儿子」。」(罗9:25-26),对照旧约何一6-9和何二23可以知道,这原本是指犹太人对上帝的悖逆,以致被上帝所弃绝,何西阿是北国以色列的先知,上帝要他去娶一个淫妇作妻子,其中生了三个孩子,长女取名罗路哈玛(就是不蒙怜悯的意思)与次子取名为罗阿米(就是非我民的意思)他们是先知何西阿娶淫妇歌篾所生的女儿和儿子,以预表神对祂子民的忿怒,不过神至终仍要怜悯祂的百姓,这里说:『本来不是我子民的』,就是指这些以色列人离弃了上帝,『后来要称为我子民』,就是这些子民,在他们天天拜偶像以后,发现其实偶像一点也不好,就回来了。

所以不是我的子民,后来又成为我的子民,不是蒙我爱的,也就是上帝说你既不要我的爱,那你就去吧!你去跟别的男人,你去跟别的偶像在一起,不是蒙我爱的。后来呢?他们跟偶像在一起,发现一点都不快乐,痛苦的不得了;哎呀!还是回到耶和华那里,那又蒙爱了。不是蒙爱的,我要称为蒙爱的。从前在什么地方对他们说:「你们不是我的子民,将来就在那里,称他们为永生 神的儿子。」,到了新约何西阿书的意义已经扩大了,就是保罗把这段话扩大了它的意义和范围,不仅是以色列人在被打击,被上帝离弃,以后会有好的结果就是要悔改过来,保罗扩大说,这件事情,对外邦人也有好的结果,不单是针对犹太人的悔改,更是指每一个悔改信耶稣的外邦人被上帝所接纳的好消息,有一天他们将称为阿米(我的民)和路哈玛(就是蒙怜悯的意思)。保罗引圣经最终要说明上帝的确是要呼召外邦人,而犯罪的以色列人却被弃绝。

两种结果

神在做两件事,同时做两件事,一个是在磨刀霍霍,预备消灭那个始终抗拒祂恩典的人;另一个在预备丰盛的恩典,给那个要接受祂恩典的人享用,祂预备把丰盛的荣耀,显在那个得荣耀的器皿。亲爱的弟兄姊妹和朋友,我们前面的路,可以是非常丰富的, 神预备各样美好的东西,包括你的婚姻,包括你的家庭,包括你的工作和一切,都是让你欢欢喜喜得荣耀的。这个器皿,神早就已经预备好,而且早就让你能够在里面可以享受,你早就预备好,可是你千万得记得,你不要让胜利冲昏了你的头,也不要让荣耀冲昏了你的头,即使那是来自神的,你要注意,那是你蒙了怜悯才有的,也就是原本我们不配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原本都是与上帝隔绝的,但现在因着耶稣蒙了这样大的恩惠,使我们称为上帝的儿女。

今天我们分享的这段经文,保罗都很小心的把人限制在「需要怜悯」的情况下,而维护上帝「施怜悯」的主权。亦即人的堕落不是上帝的责任,人的得救确是上帝的怜悯,至于上帝要不要给谁怜悯,那是祂的主权。


[1] 参斯托得着,363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