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记】19. 祭司献祭时当得的份(庄亚伦 牧师)

不可吃祭牲的脂油和血 (22~27) 。「牛、绵羊、山羊」 (23) 可代表一切的祭牲。1)若吃祭牲的脂油。必从民中剪除 (24~25) 。2)无论是谁吃血,那人必从民中剪除 (26~27) 。脂油和血代表生命,因此上帝严禁吃这两样。脂油是献给上帝的分,所以不可再拿回来吃 (3 : 17) 。血是赎罪用的,旧约时代一切祭牲的血预表耶稣的宝血,所以更严禁吃血(17:11~14) 。甚至在百姓一切的住处(26)也不可吃血。希腊文圣经七十士译本称平安祭为赞美之祭 (来13 : 15) ,因为我们靠着真正的平安祭耶稣的宝血与神和好 (来13 : 10)  。

 

第二十八节;「耶和华对摩西说」(参十七2)。

 

第二十九节:「献平安祭给耶和华的」本段关系11至21节的三种平安祭。「从平安祭中取些来,奉给耶和华」下节是记载献祭的人所要取的。

 

第三十节:「他亲手献给耶和华的火祭」献平安祭的人,亲手奉献脂油、右腿和胸。「要带来,好把胸在耶和华面前作摇祭,摇一摇」按这译法,惟独平安祭的胸被摇了,但也有注释家以为祭司是将脂油、胸、腰子、肝上的网子和饼都放在献祭人的手上,就用自己的手托着那人的手,在耶和华面前向着祭坛前后的摇一摇(参文理译本),第一个译法可能是比较接近事实。在耶和华面前被摇的祭物有七种:(一)平安祭的胸(本节);(二)承接圣职的祭物(八25~29);(三)初熟的庄稼一捆(二十三11);(四)怀疑妻子行淫的素祭(民五25);(五)离俗归主之人的祭(民六20)祭司要拿这些作为摇祭,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这与所摇的胸、所举的腿同为圣物,归给祭司。然后拿细耳人可以喝酒。(六)被洁净之长大痲疯者的公羊羔和油(十四12);(七)当五旬节时,初熟麦子作的饼和同献的祭牲(二十三20)。(这被洁净之长大痲疯者的公羊羔,和五旬节与饼同献的祭牲,都是在被宰以前摇的)。

 

祭司的分 (7 : 28~36)。

一、摇的胸。

平安祭的脂油和胸是由献祭者「亲手献给耶和华」(30)。「把胸在耶和华面前作摇祭,摇一摇」(30)。献摇祭的动作:祭司把胸放在献祭者的手上,然后祭司抓住献祭者的手,向祭坛摇一摇,表示向统管宇宙的上帝把自己(献祭者)的心献给祂。然后把胸归给祭司(上帝把它赐给祂的仆人之意)。祭司把脂油烧在坛上,但得到摇祭的胸。

二、举的腿。

这腿是右腿(23),可代表献祭者一切的行为。献举祭的动作:祭司把平安祭牲的右腿向着天举起来,表示把一切的力量(行为)献给在天上的上帝,所以耶稣说,「你要尽心(胸) ……尽力(腿),爱主你的上帝」(可l2:30),这腿也要归给祭司。

 

第三十一节:「祭司要把脂油在坛上焚烧」(三5、11、16)。「但胸要归亚伦和他的子孙」胸归祭司,和他们的儿女吃(34;二十二10~13),申十八3节只说前腿和两腮并脾胃应归众祭司,却不提到胸,犹太人说该节是论在会幕那里为吃肉宰牲畜(十七3、4),本段却是论为献祭宰祭牲,因此两处的条例是不同的。

 

第三十二节:「你们要从平安祭中把右腿作举祭,奉给祭司」祭司要将所举的祭物拿在手中,在耶和华面前举起一次,表示这祭物是归与耶和华的,一切的举祭都是归与祭司的(十15、16,民十八8)。

 

第三十三节:「亚伦子孙中,献平安祭牲血和脂油的,要得这右腿为份,就是说,洒本祭牲血并烧这祭牲脂油的祭司,要得这祭牲的右腿为份(32参六29)。

 

第三十四节:「因为我从以色列人的平安祭中,取了这摇的胸,和举的腿,给祭司亚伦和他子孙,作他们从以色列人中所永得的份」以色列人须从他们所献的祭物中,将所摇的胸和所举的右腿归给祭司,因为这是神给祭司的份。

 

第三十五节:「这是从耶和华火祭中,作亚伦受膏的份,和他子孙受膏的份」就是作摇祭的胸和作举祭的右腿(30~34),有注释家以为35、36节包括一切祭中应归祭司的份(民十八8~11)。「正在摩西」原文作「他」。「叫他们前来给耶和华供祭司职份的日子」(八1~九24)。

 

第三十六节:「就是在摩西膏他们的日子,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给他们的」意思说,摩西在膏祭司的日子,就将以上所记要归祭司的祭肉头一次给了他们,耶和华也吩咐一切献祭的人往后须将这祭肉归与祭司,因为这是他们所该得的份。「这是他们世世代代永得的份」(34)。

 

第三十七节:「这就是燔祭」(一3~17;六8~13)。「素祭」(二1~16;六14~18)。「赎罪祭」(四1至五13;六24~30)。「赎愆祭」(五14至六7七1~7)。「和平安祭的条例」(三1~17;七11~21;28~36)。「并承接圣职的礼」神在出二十九1至46节中已经将祭司承接圣职的礼晓谕过摩西,在本书六19至23节中又加了些条例。

 

第三十八节:「都是耶和华在西乃山」(出十九1,利二十六46;二十七34,民一1)。「所吩咐摩西的(一1)。「就是他在西乃旷野吩咐以色列人献供物给耶和华之日所说的」这两节完结一至七章献祭的条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