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04. 罗马书一章11-16节(罗门 牧师)


 

上回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保罗非常想念罗马教会的弟兄姊妹,虽然保罗从未去过罗马,这个教会也不是他建立的,但是因为这个教会有保罗许多位好的同工在那里,保罗常常为他们祷告,也期待按着神的旨意终能有一天顺利的到达罗马去探望他们,并且与他们分享主的恩典,保罗说:『因为我切切的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罗1:11-12)保罗很想见到他们,那个时候没有什么Internet因特网,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电话,那个时候虽然有信件往来,但却是非常不方便;保罗想要亲自去,一方面是关怀他们,一方面是他能够更多、更有效的把属灵的好处给他们。

彼此分享坚固

保罗说我很想见你们,因为我想要把好东西给你;这不是保罗骄傲,这是每个基督徒都该有的态度,我们都应该不断的从神那里领受好东西;而要把这好东西给别人。基督徒生活态度跟别人多么的不一样,不是我想要从你那里得好东西;而是知道施比受更为有福。保罗说我要把一些属灵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这属灵的恩赐,大概就是他写的保罗书信里面的这些真理;这些关于耶稣拯救我们、上帝救世的计划,这个真理我们得到了,比得到亿万金银还好,这不仅能造就自己,还能造就许多的人。保罗说我希望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上帝给我属灵的恩赐,上帝让我能够说明福音;上帝让我成为福音的使者,我也希望把这福音的好处跟你们一起分享;「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3)

我们每个基督徒看到人不是要增加别人的负担,而是给别人好处,使别人坚固;当你坚固别人的时候,你自己也得到坚固,所以十二节说:『这样,我在你们中间,因为你与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安慰。』我可以安慰你,你可以安慰我;我把属灵的好处给你,让你更认识耶稣,使你得到坚固,你一得坚固我就有安慰了。这是一个牧者的心,这是一个照顾人的心,老师当然希望学生得坚固了,学生得坚固,考试可以考得很好,他也得安慰了;父母希望儿女得坚固,儿女得坚固,做事妥当,他心里也得安慰了;医生希望病人得坚固,身体健康,病人因为照他的话去做得到健康,医生也得到安慰了;我们总不是为自己,而当我们靠着主能够爱人、帮助人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得到安慰,也坚固彼此的信心。

结生命的果子

罗马书一13保罗说:『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保罗真是想去罗马,但是实在有很多的拦阻;所以他说我好几次要去,去的目的是给他们帮助,并且要在他们中间得些果子,什么是在你们中间得果子?保罗说他要去得果子,我们可以想到圣经里面讲到果子,譬如说加拉太书讲到圣灵的果子,那是讲到基督徒品行:个性的改变、变的更良善;在约翰福音里也讲到说:『葡萄树会多结果子』;果子在新旧约圣经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当时是个农业社会,田园里面树木会结果子是很重要;保罗说我希望在你们中间得果子。意思是保罗希望到他们中间传扬福音,使更多人得救,也因为传扬福音,使更多基督徒在个性品行上面有改变;结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等的各样果子,另外在生活中有更多的赞美和感谢神的果子,这是以颂赞为祭嘴唇的果子;保罗很希望去罗马培灵,使人有圣灵的果子;传福音使这些人归主,这是他想得到的果子,但是有阻隔。

保罗所遇见的阻隔是甚么,保罗没有特别交代,但是有可能他在别的地方宣教的工作尚未告一段落,也有可能神的时候还未到,目前没有开路,不管甚么拦阻保罗都愿意顺服神的时间表,他相信时间到了神就开路,到时就要传福音给罗马地方的人;不论是希利尼人、聪明人、化外人,保罗说:我都欠他们债,就是欠他们福音的债;保罗在传福音的时候,在服事上帝的时候,有一个态度,这个态度就是欠债的态度;欠债的人对别人都比较客气一点,我希望我们每个人,服事的态度都是一个欠债的态度。他这里讲说希利尼人,希利尼人就是希腊人,在当时意思是文明人;化外人就是希腊罗马文化以外的人,而聪明人、愚拙人,也是指所有的人;保罗都好像欠他们福音的债,保罗传福音给他们不是一个享受的事情,而是一个该做的事情;为什么他欠了这些人的债?并不是说他曾经向他们借过福音,也不是说保罗曾经从他们那里得到了甚么好处,现在要还他们好处。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九章16节说:他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不传福音他就有祸了,他甘心做这事有赏赐,不甘心责任也托付他了,他的赏赐就是传福音的时候,叫人不花钱得福音;他是自由的,但是他愿意为了福音的缘故受辖制,向什么人做什么人,他即使传给每个人,他觉得还不够;只要有人没有听到,他就觉得他欠他的;因为上帝救了他,上帝要把这个好的消息,借着他传给别人;就好像有一个医生把你的病医好了,那么你知道其他人有得这样的病,你怎么能够不介绍这个医生给他们呢?同样每当我们看见周遭许多朋友生活没有盼望、心中劳苦担重担,我们就希望赶快把福音传给他们,因为再拖下去,恐怕有好些人就失去听见福音的机会。亲爱的听众朋友!我们这个节目也是希望你赶快的得救,信靠耶稣;或许你正面临很大的痛苦;我们希望你赶快脱离这样的痛苦,得到一个完全的平安;保罗说我要尽我的力量把福音传给你们这些在罗马的人,就像在其他地方的人一样。

不以福音为耻

接下来保罗在罗马书第一章16节:「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

保罗所传的『福音』是什么福音?为甚么他不以这个福音为耻呢?如果这个福音是这样好的消息,为何有人会以福音为耻呢?很多基督徒不太敢向人传福音,不是他们不知道福音的好处、也不是他们没有经验过福音的大能,有的或许信主以后疾病得医治、心灵得释放,他们的确经历过信主的好处,但是为甚么他们不敢传福音呢?最主要的原因是福音会挑战人罪恶的本性,福音不单给人平安,福音也要挑战人性。有的基督徒很怕传了福音以后他就要遭人拒绝,甚至还要为着福音被人辱骂一番,因为当人听见福音的时候,有的人可能会不舒服,因为谈到罪的问题、谈到饶恕的问题、谈到悔改的问题,保罗说:福音是什么?福音是神的大能,前面我们讲过福音是一个上帝给人的应许,福音是关于耶稣的事,福音就是耶稣,如果没有耶稣就没有福音,耶稣是福音的主角,福音是一种能力,是一个来自上帝很大的能力;上帝的能力『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犹太人与希利尼人这两种人就是全人类的代表,这是一种以部分来代表全体的说法,对犹太人而言希利尼人(希腊人)就是所谓的外邦人,福音拯救的对象不分你是属于哪一种族群的人、哪一种肤色的人、哪一种性别的人,虽然犹太人比外邦人先听到福音,但在上帝的眼中每一个人的灵魂都是宝贵的。上帝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上帝是爱人的;不希望我们在死亡、在痛苦中生活,上帝希望我们能够活在一个非常幸福宁静自由的环境中;这是救恩。

这个救恩来自上帝,但是救恩临到相信的人有它的次序,有先后的;先让犹太人听到福音,在整个旧约上千年的历史里面,神拣选了亚伯拉罕的后裔,这是我们今天所知道所谓的『神的选民』,他们得到上帝的启示,知道人要怎么样活才是敬畏上帝的;犹太人因为先认识了上帝,先蒙了上帝的拯救,上帝就先向他们有一些要求:「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出19:5-6)犹太人先听到福音,他们就要先作外邦人的榜样,并站在神和人中间成为祭司的国度为外邦人归主代祷,他们也要过分别为圣的生活,不与世俗同流合污。

如今上帝要每个人都悔改了,在耶稣来了以后,这个福音是传给每个人;越早听到越有福,但是越早听到你越要悔改,以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神是公平的,蒙恩有先后的次序;先让犹太人知道,然后让外邦人知道;但在谈福音以前是先要谈一个祸音的,传福音以前是先告诉你:人有祸了,人若不知道「祸音」的可怕,怎么会珍惜福音的宝贵呢?人若没有对自己的能力绝望,他怎会渴望一个新能力的帮助呢?所以在相信福音以前要先知道有一个祸音的存在;各位基督徒你传福音不要避免这点,有时候听到人说信耶稣让你福上加福、乐上加乐,这个信息一般人是喜欢听的,但人若不真正为自己的罪悔改的话,我们所传的福音只是一个廉价的福音、一个不完全的福音吧了。

到底真正的祸音是甚么?就是神公义的忿怒!神对人的罪愤怒就是祸音,因为上帝是圣洁的,祂不能容许罪的存在,有罪的地方就会引起上帝公义的忿怒,所以历世历代以来神不断给人机会悔改,让人可以与祂重新和好,如果人选择持续不肯认罪悔改。意思就是要继续活在罪恶的生活中不愿回头,那么我们看见在人类的历史上神就要毁灭一些人民和国家︰例如挪亚时代的人、所多玛和蛾摩拉这两座城里的人、亚述帝国首都尼尼微城市的人

  • 挪亚时代的人:因为「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耶和华就后悔造人在地上,心中忧伤。」(创6:5-6),当时代的人不愿听从挪亚所传的义道(彼后二5)。世界在大洪水中除了挪亚一家八口以外全被洪水淹没了。
  • 所多玛和蛾摩拉:这两座城的「罪恶甚重」已经上达天听了,英文同性恋(sodomy)就是来自所多玛sodom这个字的意思。上帝差派天使在一夜之间将硫磺与火从天而降毁灭这两座城市(创十九1-29)。
  • 亚述帝国的首都尼尼微:亚述也是一个邪恶的国家,以凶狠著称,「他们的恶达到上帝面前」(约拿书一2),上帝差遣先知乔纳到尼尼微宣告审判的信息,幸好他们居然向上帝悔改了,上自国王,下自平民百姓和牲畜没有一个不禁食恳求上帝怜悯,当然上帝撤销了祂的忿怒和审判。

或许有人说我没有像他们那样邪恶或者犯罪,上帝还会愤怒吗?是的!因为无论大罪小罪都是罪,「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