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书信】49. 传道人的灵命与品格塑造(罗门 牧师)

 

灵性方面

一个传道人的灵命如何,决定了他的事奉质量如何。事奉的质量不在于你牧养多少的羊群,建立多少的教堂,写了多少的讲章,事奉的质量是在于你跟主的关系。我相信在末日审判的时候,主不会问你做牧师做了几年、也不会问你牧养了多少羊群,但会问你跟祂的关系如何?你是否认识这位神就是我们羊群的主人,你是否按照祂的心意来牧养祂的羊群呢?这不是数量的问题,而是质量的问题。一个人的生命不在于他的数量,而在于他的质量。甚么是数量,银行的存款是数量、掌声的多寡是数量、教会的大小是数量,同样的一个牧者灵性的好坏、生命的状态,不是由数量决定,而是由质量决定!什么是质量呢?灵命就是质量,灵命的意思就是属于圣灵管制的生命,一个人受圣灵管制有多少,他的灵命质量就有多少,就像农夫深耕田地,所长出来的才能果实累累,因为向下扎根,才能往上结果,一个受圣灵雕刻越深的人,他就越能反应出神儿子的模样,所以灵命的高低、好坏,与数量无关,却是与质量有关,质量在先,数量在后。

一棵健康的树,才能长成高大的树,但是高大的树却未必是一棵健康的树。就像山上有一些神木,长的高耸入云,但其实蛀虫已经渐渐破坏了它的结构,有一天它将会倒下来,所以我们曾经看见有的教会增长的很快,但是内部有问题,解散的也很快,成功的很快,但失败的也很快,为甚么?因为它内部的生命质量有问题。传道人也是如此,有的传道人非常有恩赐,他有讲道的恩赐,医病的恩赐,教导的恩赐,但请大家一定要记得,恩赐不等于灵命,就像参孙有恩赐但他的灵命是有问题的,所罗门是有许多智慧与知识恩赐的人,但是他的跌倒也非常的厉害,甚至最后还拜起许多的偶像来,「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王上11:7),最后上帝因着所罗门的悖逆而怒气发作。

有一个做面包的人很枯瘦,人家问他说:「您为甚么这样瘦?」他说:「因为生意太忙,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这个做面包的人只是卖给别人吃,自己反而吃不下去。今天也有许多做面包的传道人,整天预备粮食给别人吃,自己的灵性却反而枯竭了。一个传道人实在不应当只做属灵面包的供货商,只叫别人吃,自己却不吃。保罗知道传道人要随时提防自己,不落入这一种试探当中,他说:「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9:27)每一个神的仆人所最怕的就是落入一个光景当中,只知忙于工作反而忘了自己的灵性。整个时间都摆在工作上面,没有时间单独亲近神、没有时间好好灵修、祷告。当然事奉工作是要紧的,不忠心是工人最大的罪,然而工人的灵性比工作更重要,没有好的灵性,就不能有好的事奉工作,没有健康的灵性,如何活出健康的基督徒生活呢?

常看见有的工人软弱跌倒,离开了事奉岗位,但是当初他不是这样子的。起初的时候他也是满腔的热忱、许多的抱负,灵性好、恩赐多、信心也很大,但是工作的日期一久了,起初的热忱也渐渐的耗尽了,为甚么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忽略了自己灵性的问题。自己成了一位单单做属灵面包给人吃的传道人,而自己的灵性却非常的贫穷。或许教会的行政工作占去他很多的时间,或许探访工作占去了他许多的时间,但是如同雅歌书一6所说:「他们使我看守葡萄园;我自己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但愿上帝怜悯我们,使我们看重与主交往的时间,建立美好的灵性!这是一个牧养别人的人所应当注意的。

品格方面

传道人有恩赐而没有好品行也是不行的。这样的传道人不但容易绊倒人,也要终久被神所弃绝的。所以保罗勉励提摩太,不只要看重他所得的恩赐(提前四14;提后一6),也劝他追求美好的德行,如公义、敬虔、爱心、信心、忍耐、温柔等(提前六11)。保罗特别提到“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为此“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一同追求“(提后二21、22)。有人以为只要有恩赐、口才、知识就可以作传道人,却没有道德、品行、虔诚,这是大错特错了,因为这会带来教会的混乱,使神的名受羞辱。

事奉神的人,如约瑟、摩西、撒母耳、但以理等。他们品德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圣洁,因为神是圣洁的,事奉神的人务必要圣洁(代上十六29,代下廿21,廿三6)。不但在神的面前,在人面前也是需要圣洁的。为神作工的人应当给人有好的印象和正直的形象,否则工作就没有能力和效果。保罗说:“我们向你们信的人是何等圣洁、公义、无可指摘,有你们作见证”(帖前二10)。如果一个传道人没有圣洁的品行,就会给撒但有攻击和毁谤的把柄。保罗劝提摩太说:「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劝少年妇女如同姐妹;总要清清洁洁的。」(提前五2),因为污秽的行为具有传染性。凡接触到污秽的东西就成为污秽不洁(该二12、13;来十二14、15)。所以传道人自己绝不可成为污秽不洁的人。

保罗告诉提摩太在教会里面属灵领袖的资格是︰「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提前3:2),节制也是圣灵的果子(加5:23)这也是品格塑造非常重要的部份。有节制的人,思想清醒,立场稳定。我们要在饮食上有节制:太胖和太瘦的人,多半是不能够节制自己的人,这是在食物方面没有好好节制所造成的结果。我们也要在工作上有节制:我们为主拼命工作、不休息,以致整个生活陷入不平衡状态之中,是很可惜的。还有一种是言语上的节制:雅各书里描写舌头是百体中最难控制的一环。事实上教会中很多的是非纠纷,都是因为言语上不谨慎而引起的。传道人在言语上一定要下苦功夫加以约束管制自己的舌头,这也是一种重要的操练。我曾看过有的传道人言语轻浮,不够庄重,喜欢打情骂俏,这都是很不好的榜样,要加以约束自己。保罗劝勉提摩太说︰「只是要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荒渺的话,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提前4:7)

谦卑的品格

在神的眼中,谦卑是神所最看重的。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耶稣基督为领导所下的定义,不是自吹自擂,乃是忘我和舍己。为了训练门徒来担任有权柄的职分,他吩咐他们不可傲慢自大,像君王那样,只要谦卑,就像他们的夫子一样;所以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太二十25-27)。属灵的领袖愿意静静做牺牲自己的工作,来讨得神的喜悦,不愿意做铺张门面的工作,来获得缺乏灵性群众的奉承阿谀。

我们知道施洗约翰传道时说:「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三30)。由这句话可以看出他在品格上是非常谦卑的,他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就是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路3:16)。我们也看到保罗谦逊的品格是怎样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长,在他传道的早期他承认:「我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林前十五9)。过了些时,他又说:「我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弗三8)。到他临终预备见主面的时候,他悲痛地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一15)。

今天教会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少有人喜欢屈居第二位,很多人都喜欢做头,其实这个问题也发生在耶稣12个门徒身上不是吗?比方说︰有学位、学历的年轻人,轻视那些比较没有学历的老传道人,而有经验的传道人却藐视那些没有经验的传道人。老传道人不太愿意栽培接棒人,而年轻一辈的传道人,也不愿意服在属灵长辈的权柄之下,彼此不愿谦卑,使徒彼得说的好,他说︰「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的。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祂必叫你们升高。」(彼前5:5-6)。一个无法对神谦卑的人自然无法对人谦卑,如果有人说他只对神谦卑却不愿对人谦卑的话,那他的谦卑是虚假的。

忍耐的品格

一个灵性健康的领导人,必须有忍耐这个德性。早期教会的一个领袖屈梭多谟说:忍耐是最好的美德。忍耐这个词一般人常以为是消极的面对问题,但是这样的解释,不能充分表达它原来的意义,彼得后书第一章第6节:「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这里所用的忍耐一语,有一个圣经学者巴克莱这样解释它的意义说:「忍耐这个字,绝对没有消极的坐着一味忍受的意思。它是得胜的忍耐,就是在磨炼考验中能够刚毅坚定。它是指基督徒的坚定不移,勇敢又有勇气来接受生活上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情,并且把最恶劣的事情变成向前道路中的另外一个阶梯。它是有勇气又能得胜地忍受万事的本领,使人能够渡过失败关头而不至于失败,能够时常高兴愉快来迎接看不见的事情。」

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忍耐会受到最严格的考验。保罗对待马可,在忍耐上是失败了。戴德生有一次承认说:「对我的最大诱惑,便是我看见了我所信赖的人那么懒散无能叫人失望,就要发脾气。发脾气是没有用的——要能和气才好。可是,那真是一件苦事。」,我们的主对于多疑的多马,浮动的彼得,卖主的犹大那些人的忍耐,真是令人惊奇的,当然也包括对我们的忍耐!

有一样事情可以表明领袖的忍耐德性,就是他必须给跟随者有成长和喘息的空间。虽然领袖他一直保持领先,但同时保持适当的距离,使跟随者一路看得见做领袖的,也听得见他要他们前进的呼声。他不会刚强到不能对朋友们的软弱表示同情,然后用此态度来增加他们的力量,这是不可能的,意思是领袖要学会同情心、有忍耐的心、不急躁。「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罗十五1)。一个人对别人的软弱忍不住,他的领导就有缺陷,我们要表现力量,不在乎领先飞跑,而在乎愿意调整我们的步伐来适应比我们软弱的兄弟姊妹他们的慢步,同时又不丧失我们的领先地位。要是我们在前面跑得太快,我们就会失去我们影响人的力量。

一个做领袖的,要使他的各种计划能够付诸实施时,也需要有很大的忍耐。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