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33. 扫罗又违背神的命令(庄亚伦 牧师)


 

扫罗又违背神的命令

十四章之前叙述扫罗如何建立王国,包含他击败非利士人「扫罗执掌以色列的国权,常常攻击他四围的一切仇敌,就是摩押人、亚扪人、以东人,和琐巴诸王,并非利士人。他无论往何处去,都打败仇敌。扫罗奋勇攻击亚玛力人,救了以色列人脱离抢掠他们之人的手。」(撒上十四47~48)。十四章与十五章之间相距多久我们不太清楚,但是,似乎撒母耳好久没有与扫罗有讲话,现在神叫撒母耳去与扫罗讲话,看起来是要再次给扫罗机会,或者说要再一次的试验他,看他是否愿意真正顺从神的带领或他太在乎百姓的声音了。

 

五、扫罗的叛逆及遭神弃绝 (十五1~35)

 

十五章1~3节

撒母耳对扫罗说,耶和华差遣我膏你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当听从耶和华的话。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在路上亚玛力人怎样待他们,怎样抵挡他们,我都没忘。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将男女、孩童、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尽行杀死。

 

扫罗首次的大考验出现于上任初期的吉甲。从他的不信及他对祭司职分的冒犯可以看出他的信心不足。这些事情更促使神宣告扫罗的国权将只能推迟至他的统治期(十三13~14)。神现在又给扫罗第二次的考验。这里虽然没有明说出来,但可能神是要赐给他另一次悔改的机会也说不定。可惜他没有好好把握机会,彻彻底底的顺服神,对他的试验而言又是失败了,因此神决定不再接受他为王(26节)。自此以后,他逐渐失掉了御政国家的能力,精神也一日不如一日。

撒母耳为了取得向扫罗传递神旨意的权利,便提醒王说,他曾受神差遣膏立他作王,神这趟的命令基本上就是要灭绝亚玛力人。基本上扫罗为王不是因为人民拥戴他选择他做王,而是神自己膏抹他做王。从字面看来,神训示是要把亚玛力人及所有属于他们的东西,都「要献予」耶和华;或说,要彻底放弃亚玛力人和他们的一切。

亚玛力人习于游击战,住在犹大南方边界,别是巴南方与埃及之间的沙漠上,但也向南延伸进入西乃半岛。因为亚玛力人曾经要拦阻以色列人抵达到西乃,以色列人在西乃面对的第一场战争就是亚玛力人,由于他们这样反对神的拯救计划,亚玛力人注定要遭受到毁灭。神选择扫罗要来毁灭亚玛力人,可以说是一场圣战,这与侵略战或防卫战是不一样的,因为这是神自己要审判亚玛力人,所以亚玛力人一切的东西都是属于神的,因此不论是在这里还是在其他众多的情况下,要实践这项功绩的方法就是彻底摧毁一切,以表明神的审判(参较申七2;二十17)。神说「现在你要去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将男女、孩童、吃奶的,并牛、羊、骆驼,和驴尽行杀死。」(十五3),神这样的吩咐,有很多人以为神为何这样残暴,其实,可以从他们屡次拦阻以色列人的举动以及罪恶满盈,就如所多玛蛾摩拉一样。

神的审判乃基于亚玛力人在出埃及的时代对以色列人的所作所为(出十七8~16;参较申二十五17~19)。但是,在历史上亚玛力人干扰以色列的事情却并非只此一次。他们曾反对以色列人进入迦南(民十四25);在士师的时期,又是以色列的宿敌(参较上三13;六3)。最后,他们的罪似乎凑足了一定的限额,正如有时候发生在别的民族身上的情况一样(参较创十五16,申二十17),神于是便下令歼灭他们。亚玛力人是以扫的后裔(创三十六12),以扫住在犹大南面,别是巴和西乃中间的地区。

 

十五章4~9节

于是扫罗招聚百姓在提拉因,数点他们,共有步兵二十万,另有犹大人一万。扫罗到了亚玛力的京城,在谷中设下埋伏。扫罗对基尼人说,你们离开亚玛力人下去罢,恐怕我将你们和亚玛力人一同杀灭,因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你们曾恩待他们。于是基尼人离开亚玛力人去了。扫罗击打亚玛力人,从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书珥。生擒了亚玛力王亚甲,用刀杀尽亚玛力的众民。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

 

扫罗迅速把军队武装起来,似乎是要承诺自己会忠心实行神的命令似的。军队结集的地方提拉因的位置未能确定(十五4),所征集到的以色列人,倘若按这次行动的性质而言,亦算不上出奇的多。亚玛力人的生活是半游牧式的,要在乡郊的地方与他们追逐需要很多队小兵。实际上,扫罗攻击他们,『从哈腓拉直到埃及东的书珥』(十五7),即是从阿拉伯西北面一直至东面边界的苏伊士运河为止。扫罗自己则集中在「亚玛力的京城」(十五5),那里或许是他们当中唯一有稳定人口聚居的市中心。至于那里是甚么地方,位置在哪里都不详。他准备伏击那城的时候,提出让基尼人先走,免得他们也一并被毁灭。基尼人是以色列的旧盟友,与摩西的岳父大人属同一族(士一16;四11,民十29)。

基尼族的人一听到扫罗的警告以后,他们就马上迁移离开亚玛力人了,避免在战争中遭受池鱼之殃。作者于是说出了扫罗没有完全顺服神的事。第十五章8、9节「生擒了亚玛力王亚甲,用刀杀尽亚玛力的众民。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也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羊羔,并一切美物,不肯灭绝。凡下贱瘦弱的,尽都杀了。」经文说扫罗跟他的大军放过了亚甲王,保留了上好的牲畜和其他美好的战利品。扫罗跟这些军队怜惜亚甲王,这一位亚甲王是罪该万死的,为什么以色列人要留下他呢?他们又看上上等的牛羊,把那些好的东西留下来,其他的人和其他的东西都被毁灭了。这样顺服不够彻底是神最讨厌的,我们今天也有许多人也是一样。

 

十五章10~16节

耶和华的话临到撒母耳说,我立扫罗为王,我后悔了。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忧愁,终夜哀求耶和华。撒母耳清早起来,迎接扫罗。有人告诉撒母耳说,扫罗到了迦密,在那里立了记念碑,又转身下到吉甲。撒母耳到了扫罗那里,扫罗对他说,愿耶和华赐福与你,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撒母耳说,我耳中听见有羊叫、牛鸣,是从那里来的呢。扫罗说,这是百姓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因为他们爱惜上好的牛羊,要献与耶和华你的神。其余的我们都灭尽了。撒母耳对扫罗说,你住口罢,等我将耶和华昨夜向我所说的话告诉你。扫罗说,请讲。

 

神把扫罗不能彻底顺服的事告诉撒母耳,撒母耳还没有见到扫罗之前,神已经告诉他了。虽然神说「我后悔」(十五11)立扫罗为王,但这并不表示神的本质是善变的。在创世记六章6节也说过:『耶和华就后悔造人』,从神的立场来说,祂是稳定不变的,只是祂的圣洁和公义令神不能对这次的罪行置之不理而已。在圣经里,祂的应许和胁迫往往都是条件性的,换句话说,尊敬神会带来祝福,叛逆神将会带来惩罚。神这次特别坚持以色列的王要敬畏神;扫罗早已被警告,倘若他不能荣耀神,神将会废黜他,拒绝他。现在扫罗已两次不服从神了,神必须处理他的无能。于是,神说祂后悔立扫罗和改变心意的事,与神不变的性格并没有矛盾。神一旦决意采取一连串的行动,或宣布了审判,便休想会有转机。人的要求改变不了神的心意(参较十五29)。从神的立场来说,祂是真真正正的从来也不会改变,只是从人的立场看,祂似乎有变而已。有时候神为了切合人的理解能力,便感动圣经作者说神的心意改变。

这里没有谈及神与撒母耳对话的详情,个中细节要在往后撒母耳和扫罗的交谈中才能得知。撒母耳对审判感到异常悲痛,甚至对整件事情表现出有点恼怒和愤慨。他懊恼是因为知道若王被废黜,王个人的威信将会被磨灭,国家陷入迷惘之中,神在这群迷惘、疑惑的以色列人中也将要受到亵渎和毁谤。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