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32. 扫罗的战绩与族谱(庄亚伦 牧师)


 

扫罗的战绩与族谱

扫罗是一个心意不坚定的人,他做事没有什么原则,常常是以自己的情绪作决定,这不是一个好的君王所应有的态度。扫罗虽然也为神筑祭坛,但似乎是他自己也想悔改,却又没有认真看待自己的缺点,他所作所为常常是做表面功夫,今天许多基督徒就好像扫罗一样。

 

(四)、约拿单的罪行和脱罪 (十四36~46)

 

十四章36~46节

扫罗说,我们不如夜里下去追赶非利士人,抢掠他们,直到天亮,不留他们一人。众民说,你看怎样好就去行罢。祭司说,我们先当亲近神。扫罗求问神说,我下去追赶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你将他们交在以色列人手里不交。这日神没有回答他。扫罗说,你们百姓中的长老都上这里来,查明今日是谁犯了罪。我指着救以色列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就是我儿子约拿单犯了罪,他也必死。但百姓中无一人回答他。扫罗就对以色列众人说,你们站在一边,我与我儿子约拿单也站在一边。百姓对扫罗说,你看怎样好就去行罢。扫罗祷告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求你指示实情。于是掣签掣出扫罗和约拿单来。百姓尽都无事。扫罗说,你们再掣签,看是我是我儿子约拿单。就掣出约拿单来。扫罗对约拿单说,你告诉我你作了甚么事。约拿单说,我实在以手里的杖,用杖头蘸了一点蜜尝了一尝。这样我就死吗(或作罢)。扫罗说,约拿单哪,你定要死,若不然,愿神重重的降罚与我。百姓对扫罗说,约拿单在以色列人中这样大行拯救,岂可使他死呢,断乎不可,我们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连他的一根头发也不可落地,因为他今日与神一同作事。于是百姓救约拿单免了死亡。扫罗回去不追赶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回本地去了。

 

经过了颇长的一段休息和恢复元气的时间,这个时间包括他们吃了所献的平安祭,这些以色列人已经有足够补充体力了。扫罗要以色列人追赶非利士人,把他们杀个片甲不留。古代的战争通常会选择乘胜追击,一举把仇敌歼灭。他这里提到「抢掠」(十四36)也许是要利诱这群已经精疲力竭的军兵继续战斗下去。过去这么多年非利士人一直欺负他们,现在千载难逢扫罗要抓紧机会,因此他才要百姓继续追逐非利士人。军队似乎也不反对,他们当然也知道趁现在继续去攻打仇敌最能够得到全面的胜利。可能他们接受可以去抢掠非利士人吧!

只是祭司亚希亚却建议为此事向神求问,这个建议是对的,提醒要求问神,暗示扫罗并没有常常求问神。神没有回答他们(借着大祭司的乌陵和土明),神没有回答就是因为前面已经说过,神已经离开他,或许扫罗没有警觉神所要的不是只有献祭,神要他真正的悔改认罪。扫罗便开口说他们中间必是有人犯罪,才会使得神不理睬他们。他想知道是百姓到底犯了什么罪,导致于神不要回应他的祷告,他似乎还没有感觉到都是因为他,神才不回应他们。他于是下令以掣签方式来找出问题的原委。

当「扫罗说,你们百姓中的长老都上这里来,查明今日是谁犯了罪。我指着救以色列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就是我儿子约拿单犯了罪,他也必死。但百姓中无一人回答他。」(十四38、39)那些百姓都知道约拿单已经吃了蜂蜜,只是他们不敢告诉扫罗。下面扫罗就是要找出是谁得罪神,他把军队首领分为一组,自己跟约拿单为另一组,立誓哪怕是约拿单犯了罪也要一死。首先选中的是扫罗和约拿单,百姓于是便得以脱罪。第二签掣出了约拿单。或许扫罗没有想到会违背他的誓言,居然是自己的儿子,因为他也不知道约拿单没有听到他的誓言。有些解经家还认为扫罗有一点嫉妒他自己的儿子,因为他的儿子是英勇善战,他害怕自己担任王位可能不久,所以他才会说就算是约拿单犯错也要处死。

约拿单承认自己的错误,扫罗为了遵守自己在神面前立的誓,惟有把他处死。这里没有提到约拿单替自己伸冤,或许他也有自辩过也不定。百姓说:『约拿单在以色列人中这样大行拯救,岂可使他死呢,断乎不可,我们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连他的一根头发也不可落地,因为他今日与神一同作事。』(十四45),百姓强调那天神借着约拿单拯救了以色列的事实,约拿单就像以前的士师一样,把他们从敌人的手中救出来,当然不许他受到伤害,百姓都为约拿单求情。或许百姓也要为扫罗解套,不然这样僵持下去,可能约拿单真的会被他的父亲处死。这里跟撒母耳记上十四章二十四至三十五节一样难以捉摸和解释。约拿单所作的事本来并没有错,只是因为扫罗的誓言才使事情成了错误。正如Keil和Delitzsch所言,「哪怕只是无意地违背了一项严正的誓而激起了上帝的怒气,都是亵渎神名」(p.147)。尽管掣签结果落在约拿单身上,但神却没有宣告要判他死刑。神只是希望表明约拿单违背了他父亲靠神的名所起的誓而已。当然,扫罗立誓日落前不准吃喝的事和裁定约拿单死刑的判决都非常草率。姑且勿论他们对这一切有甚么想法,扫罗见没有神前进的号令,便决定回家去了。至于非利士人,他们从以色列的地方退到撒玛利亚山区,活动范围仅限于地中海沿岸一带。

 

(五)、扫罗的家族及其战事的总结 (十四47~52)

 

十四章47~52节

扫罗执掌以色列的国权,常常攻击他四围的一切仇敌,就是摩押人、亚扪人、以东人,和琐巴诸王,并非利士人。他无论往何处去,都打败仇敌。扫罗奋勇攻击亚玛力人,救了以色列人脱离抢掠他们之人的手。扫罗的儿子是约拿单、亦施韦、麦基舒亚,他的两个女儿,长女名米拉,次女名米甲。扫罗的妻,名叫亚希暖,是亚希玛斯的女儿。扫罗的元帅,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儿子。尼珥是扫罗的叔叔。扫罗的父亲基士。押尼珥的父亲尼珥。都是亚别的儿子。扫罗平生常与非利士人大大争战。扫罗遇见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了来跟随他。

 

这一段经文可以说是扫罗一生的丰功伟业,圣经中十分强调扫罗个人的失败,以致不少研习圣经的人都忽略了他的军事功绩。他的战绩与大卫不遑多让,只是他所征服的地方往往不如后者般历久不衰而已。在约但以东的地方,他打败了南面的以东人和后来的摩押人及亚扪人,占领的地方直至大马士革北面的琐巴(47节)。47~48节说明他如何奋勇攻击那些周遭的邻国。他在当政期间虽然与非利士人在西面「有猛烈的战争」(十四52),但却未能把他们制服。第四十九节中有提及他的家庭成员,他的军队元帅就是他的堂兄押尼珥。据悉他还有一个儿子名叫伊施波设(撒下二8,参较代上八33;九39)。扫罗在位四十年,他不断招兵买马,也渐渐把国家巩固起来。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