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59. 保罗向百姓说明得救的过程(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2:1-16。


 

壹‧保罗向百姓说明他的信仰(二十二1~16)

「诸父兄请听」保罗对众人的称呼,特别亲切、有礼貌和表达尊敬,原文是『诸君(men)、弟兄们(brothers)、父老们(fathers),请听』。「我现在对你们分诉」本书一共记录了三篇保罗的自辩词(参徒二十四章、二十六章),本章乃是第一篇。「他说的是希伯来话」保罗当时自辩时所用的『希伯来话』极可能是亚兰语,它是巴勒斯坦一带地方通用的语言(参徒二十一40批注),没有接受过希腊文教育的人都以亚兰话交谈。

「生在基利家的大数」『大数』在当时是地中海的一个大港,也是一个颇有盛名的大学城。「长在这城里」『这城』多数解经家认为是指耶路撒冷,而非大数。保罗大概是幼年即背井离乡,来到耶城负笈从师。「在迦玛列门下」『迦玛列』是当时相当受犹太人尊敬的律法教师(参徒五34批注),称他作『拉比中的拉比』,保罗就是他的得意门生。「直到死地」指逼迫人使陷于绝境,甚至处死,但这话并不表示保罗亲自动手打死人。「大祭司和众长老」指犹太公会的领袖成员。

「我又领了他们达与弟兄的书信,往大马色去」『文书』或许只是一种请求协助缉拿罪犯的公函,实际上并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大马色』即今叙利亚的首府,距离耶路撒冷约有二百五十公里,有不少的犹太人居住在那里;当时公会的权势仅及于巴勒斯坦境内,或许是这些会堂也尊敬耶路撒冷大祭司的地位,所以接受其文书通告。「约在晌午」就是中午日光最烈的时刻,由此可见下句所说的『大光』必定更甚于太阳直射之光。「忽然从天上发大光,四面照着我」这光既然是『四面』照着人,故必不是太阳的光,而是一种属天、属灵的光。

「你为甚么逼迫我?」『逼迫』原文是指持敌意去探寻。主在此不是说『你为甚么逼迫信我的人』;主是说『你为甚么逼迫我』。在这里,主给扫罗看见,祂与一切信祂的人认同,并且是与他们合一的。这就是元首与身体的合一。扫罗所逼迫的是教会,但主的话表明逼迫教会就是逼迫基督,因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林前十二27,弗一22~23)。「主阿,你是谁?」『主阿』这称呼表示他知道和他说话的这一位并非等闲的人物,乃是在上有权柄的『主』。「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耶稣』意即那被钉十字架,死了却又复活、升天的拿撒勒人耶稣。当耶稣在世时,扫罗从未直接逼迫过祂。在这里,主给扫罗看见,当他逼迫耶稣的门徒时,就是逼迫耶稣。「却没有听明那位对我说话的声音」意即他们只听见说话的声音(参徒九7),但不懂得、不明白所说的是甚么。

「主啊,我当做甚么?」在这个问题中,涵示了扫罗已经承认耶稣是弥赛亚(就是基督),是掌管他一生的主。「起来,进大马色去」注意,主对这样厉害逼迫教会的扫罗,除了质问他『为甚么逼迫我』(7节)并警诫他『你用脚踢刺是难的』(二十六14)之外,竟没有一句责备的话,反而是对他有指引和托付。「在那里,要将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诉你」主的意思是说,你所当作的事,我不在这里直接告诉你,而要在那里藉别人告诉你。这一个是身体的启示,主给保罗看见身体的原则。虽然他是一个主所大用的器皿,但是主还用另一个人去帮助他。「我因那光的荣耀不能看见」主暂时拿走扫罗肉眼的视力,或许是要让他运用里面的心眼,专心思想主。

「现在你为甚么耽延呢?起来,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受洗」受浸,被浸入水中;「洗去」洗净,涤除。本节在希腊原文中,可分成前后两个子句,且各有一个分词修饰限定动词,故可直译成:『…起来,受浸(having arisen be baptized);并且求告主的名,以洗去你的罪(and wash away your the sins, having called the name of the Lord.)。』第二个子句特别指出『求告祂的名』乃是保罗洗去他的罪的凭借,因为他从前的罪行就是『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二十六9),并且到处捉拿并残害求告主名的信徒(九21)。「受洗,洗去你的罪」这里的两个『洗』字在原文有别(参『原文字义』)。亚拿尼亚的意思并不是说,受浸的本身能洗去人的罪;而是说受浸这件事,乃是在神、人、天使和鬼魔面前表明并见证说,受浸者相信主救恩的功效,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是能洗去人一切的罪。这句话对于保罗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他在还没有信主之前,乃是属于犹太宗教世界中逼迫基督徒的一个人(参3~4节;徒七60;八3;九1);现在他相信了主耶稣,就应当起来去受浸。借着受浸宣告说,他与世界的关系已经断绝,这样,他在人面前逼迫耶稣的罪行(原文复数sins)也就洗去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