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58. 耶路撒冷因保罗而骚动(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1:27-40。


 

「那七日将完」从报明还愿(参26节)到献祭以结束真正还愿的时间共需七日;『将完』表示快要到第七日之际。「从亚西亚来的犹太人」他们很可能是来自以弗所的犹太人(参29节)。犹太人只准许外邦人在圣殿的外院,不准他们进入内院的境界。在内院前贴出通告为记号,标明外邦人不得进入,若擅自通过警告牌进入内院的,要被处死。犹太人若带外邦人进入,两者都要被处死。这项条规,也获罗马政府的许可,足见外邦人擅闯圣殿,乃是一件非常严重的犯行。

「看见以弗所人特罗非摩同保罗在城里」『特罗非摩』大概是保罗的同工,当保罗从马其顿出发回耶路撒冷时,特罗非摩与他同行(二十4),故此刻一同出现在耶路撒冷城里。「合城都震动,百姓一齐跑来,拿住保罗,拉他出殿,殿门立刻都关了。」『拉他出殿』不使人血亵渎神圣的处所。「殿门立刻都关了」「殿门」是指连接在内院与外院之间的门;守殿官关闭殿门的用意,是要避免圣殿受更多的亵渎。

「有人报信给营里的千夫长」节期间因有许多犹太人从各地集中到耶路撒冷,故在圣殿的西北角处设有罗马军营,称为『安东尼营楼』(参34节批注),以防暴乱;『千夫长』统管千名士兵,可见该营的军力至少有数百名。这千夫长的名字叫革老丢.吕西亚(二十三26)。「吩咐用两条铁链捆锁」『两条铁链』大概是用来将他的双手连锁于两个兵丁,一边一个。「就吩咐人将保罗带进营楼去」『营楼』即指驻兵的总部。据说这营楼是大希律为纪念他的好友马可安东尼而建的,名为『安东尼营楼』。「喊着说,除掉他!」『除掉他』这个口号也曾应用在主耶稣的身上(约十九15,路二十三18)。

「将要带他进营楼,保罗对千夫长说:『我对你说句话可以不可以?』他说:『你懂得希利尼话吗?』显然的,保罗是操着希腊话向千夫长请求。「凶徒」暗杀者(the Assassin),匕首人,操刃的人(Men of the dagger);「埃及」双重难关,Coptic人之地。根据犹太史学家约瑟夫的记载,曾有一个埃及人率众反叛罗马,他们专门暗杀罗马人和亲罗马的犹太人,最后归于失败,但那为首的埃及人则未被擒拿,漏网而逃。

「生在基利家的大数」『基利家』是罗马帝国的行省之一,位于亚西亚的东南部;『大数』基利家省的首府,是当时出名的大学城。「保罗就站在台阶上」台阶最高处离地达六十肘,居高临下,是最好的临时讲台。「保罗便用希伯来话对他们说」『希伯来话』或系指当时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所通用的亚兰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