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书信】02. 教牧书信的介绍(罗门 牧师)

 

写作背景

提摩太前书与提摩太后书、提多书合称「教牧书信」,是保罗晚年写给他的接棒人(提摩太和提多),教导他们如何牧养教会的作品,也是保罗针对年轻传道人所给予的劝勉与提醒,特别是要传道人学习四个方面的平衡塑造:

  • 灵性:是与上帝有关,传道人必先与上帝建立密切的关系,才能领受真理的托付与建立教会的异象。
  • 品格:是与人有关,传道人不能不食人间烟火,他必须认识人和认识自己,而对品格的认识和建立是牧养的重要关键,有工人才有事奉。
  • 事奉:是与工作有关,是上帝所托付的使命与事奉的舞台。
  • 学识:是与事奉有关,有好的学识才能有宽广的事奉。

教牧书信中有关保罗的行踪(提后1:15-18,4:13、20-罗马;多3:12-马其顿的尼哥波立)、提摩太和提多的工作(提前1:3-在以弗所的工作;多1:5-革哩底),于使徒行传均无提及。教会传统的解释是:使徒行传最后一章(28章)记述保罗首次被囚罗马(约主后59-61年),而教牧书信写成时(主后63-66年),距离那时已有一段日子,保罗一度从罗马监狱获得释放,并曾往来希腊、以弗所、革哩底(克里特)等地,传道与栽培信徒;日后他再次被捕,囚于罗马(提后背景),最后为主殉道。

有一些学者曾提出质疑,认为教牧书信是后人假冒保罗名字而撰写的。他们说教牧书信的内容、风格修辞与保罗的手笔不符[1];书中所抨击的异端似乎为第二世纪的诺斯底主义;另外对信仰传统与教会组织的强调好像也是教会第二世纪后期的现象等(因为保罗是活在第一世纪)。针对上述质疑我们可以提出一些看法来面对:首先,个人的写作风格及内容会随着年纪、环境、对象而改变;再者,不同的代笔人也会有不同的风格(教牧书信的代笔人有可能是路加,罗马书的代笔人为德丢),因此教牧书信与保罗早期书信在文笔上略有差异实不足为奇。书信中所排斥的异端虽似诺斯底主义,但我们不能断言这反映第二世纪的情况,因第一世纪期间诺斯底主义已初具雏型,并对教会产生冲击。

论到教会的组织,书信中并没有提到监督、长老、执事工作的范围(反而是更强调品格的重要),而且在保罗的观念中长老与监督这两个名称是可交换使用的(多1:5-7),显示教会的组织虽渐上轨道,但仍未发展至第二世纪的情况(主教制度的出现)。总括来说,教牧书信明言作者为保罗(内证),所以那些反对教牧书信不是保罗的作品其理由并不充分。另外由教牧书信以外的历史也可发现(外证),早期使徒教父如安提阿的伊格那丢(Ignatius,A.D.110)和坡旅甲(Polycarp,A.D.117)都指出教牧书信的作者为保罗,在公元200年左右面世的《穆拉多利经目》[2](Muratorian Canon)也说明三封教牧书信的作者是出自保罗手笔。

教牧书信作者:保罗是耶稣基督亲自拣选的使徒,自蒙召开始到殉道为止,前后事奉主卅年,有关他的出生背景他自己的形容如下:「我本是属于便雅悯支派的犹太人,生在罗马基利家的大数,这并不是无名小城,我一出生就拥有罗马公民权。我自幼完全依犹太人的方式被抚养长大。我在耶路撒冷受教育,拜师于著名的迦玛列门下,按法利赛人所定的规条严谨受教。我为祖宗的遗传非常热心,在信仰上比大多数的同辈更为激进。甚至可以说,在顺服律法的事上,我几乎亳无瑕疵。」(徒 21:39; 22:3; 22:28; 加 1:13-14; 腓 3:5-6),新约书信27封中有13封(保罗书信)是他所写:

(一)旅行布道共写『帖前、后』、『加』、『林前、后』、『罗』六卷

(二)监狱中写了『弗』、『西』、『门』、『腓』四卷

(三)囚禁后亦写教牧书信『提前、后』、『多』三卷

受信人:提摩太与提多都被保罗称为他属灵的「真儿子」(提前一2、提多一4)

  1. 一. 提摩太(这名字的意思是“神所看重的”):

1)      生在路司得,父亲是外邦人,母亲是犹太人。

2)      在犹太教的教导下长大,自孩童时期,就受到旧约经文的教导(见提后3:14-15)。

3)      提摩太参与保罗第二次布道旅程的工作(徒16:1-3)。此后提摩太与保罗到处宣教,成为亲密的同工(罗16:21;帖前3:2)。

4)      在以弗所作保罗的助手三年。

5)      保罗在罗马第一次被囚时,与保罗在一起(西1:1;腓1:1)。

6)      在保罗第二次被囚时,前来陪伴(提后4:9)。

7)      提摩太自己也因信仰的缘故被监禁(来13:23)。

8)      为在犹太基督徒中作事工,而受了割礼(徒16:1-3)。

9) 保罗众多书信之卷首语包括提摩太的名字(林后 1:1 ,腓 1:1,西 1:1,帖前 1:1,帖后 1:1)

关于保罗对提摩太的评价,见腓2:22「但你们知道提摩太的明证;他兴旺福音,与我同劳,待我像儿子待父亲一样。

  1. 二. 提多(“愉快的”)

1)      是希腊人,成为基督徒以后,保罗不给他施行割礼(加2:1,3)。

2)      可能在保罗第三次传道旅程中与保罗同行,并作为保罗的私人代表被送往哥林多,察看那里问题丛生的教会(林后7:6-16)。

3)      很明显,保罗留他在革哩底(克理特岛),继续那里的事工。

关于保罗对提多的评价,见林后8:23:「论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为你们劳碌的。」。

写作日期,地点和写作的次序

导致写作教牧书信的一连串事件可能排列如下:

1)      使徒行传最后一章记述保罗首次被囚罗马,而教牧书信写成时,距离那时已有一段日子,当保罗从罗马监狱获释以后,重返亚西亚。

2)      保罗带提摩太去以弗所,并留他在那里。

3)      保罗去马其顿,从那里写了提摩太前书(约主后63年)。

4)      然后,保罗访问了革哩底,留提多在那里。

5)      保罗到尼哥波立(希腊南部),在那里写下了提多书(约主后63年)。

6)      保罗在特罗亚被捕,并被解往罗马监禁,这是他在罗马的第二次被囚,他在临终前写下了提摩太后书(约主后65年)。

教牧书信中所提到的假教师的教导[3]

谈到教牧书信中的「异端」(heresy)我们应对异端一词有个基本认识:在以弗所书4章14节说”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这里的”异端”(thVn meqodeivan th'” plavnh”),在希腊文就是以弗所书6章11节的「诡计」(meqodeiva”craftiness,狡猾)和彼得后书3章17节的「错谬」(plavnherror)两个词合成的。那就是撒旦的诡计加上恶人的错谬。因此异端指的是一些错误的教导,而这些教导是来自魔鬼撒但的欺骗。

异端内容

1.它们是传讲荒渺无凭的话语(myth):荒渺无凭的话语就是「神话故事」,这也可能与犹太律法、思想有关,另外也强调无穷的家谱,就是犹太家谱、传讲没有圣经根据的离奇犹太人祖先的故事和编造灵界的情况。

  • 「也不可听从荒渺无凭的话语和无穷的家谱;这等事只生辩论,并不发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提前1:4)、「要远避无知的辩论和家谱的空谈,以及分争,并因律法而起的争竞,因为这都是虚妄无益的。」(多3:9)
  • 「只是要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荒渺的话,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提前4:7)
  • 「不听犹太人荒渺的言语和离弃真道之人的诫命。」(多1:14)

2.强调知识、学问

这些异端份子显然以为自己的地位超越其他普通基督徒;事实上他们相信全备的救恩只赐与他们,而普通人是不能获得的。所以在教牧书信中多次用最显著的方式,强调「众」(Pa'”,all)这个词。

  • 「因为上帝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多2:11)
  • 「上帝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

这些异端份子企图把基督教最伟大的祝福据为蒙拣选的少数人所专有;但真正的信仰刚好与这论调相反,因为它要强调上帝的爱普及全人类。【提前6:20】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托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虚谈和那敌真道、似是而非的学问。

3.骄傲自大、好辩论

  • 「他是自高自大,一无所知,专好问难,争辩言词,从此就生出嫉妒、分争、毁谤、妄疑。」(提前6:4)
  • 「惟有那愚拙无学问的辩论,总要弃绝,因为知道这等事是起争竞的。」(提后2:23)
  • 「要远避无知的辩论和家谱的空谈,以及分争,并因律法而起的争竞,因为这都是虚妄无益的。」(多3:9)

4.好教导人

  • 「想要作教法师,却不明白自己所讲说的所论定的。」(提前1:7)
  • 「这些人的口总要堵住。他们因贪不义之财,将不该教导的教导人,败坏人的全家。」(多1:11)

5.也与犹太律法主义有关

特别是有关犹太饮食条例,我们知道犹太人有许多饮食的禁忌,这些异端也强调这些

  • 「在洁净的人,凡物都洁净;在污秽不信的人,什么都不洁净,连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秽了。」(多1:14-15)

6.强调禁欲思想

  • 「他们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或作:又叫人戒荤),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谢着领受的。」(提前4:3)

7.否定死人可以复活:这是受了希腊哲学的影响,希腊人认为肉体是邪恶的

  • 「他们偏离了真道,说复活的事已过,就败坏好些人的信心。」(提后2:18)
  •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或作:在灵性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前3:16)

异端造成的影响

1.使人自高自大分裂教会:「若有人传异教,不服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纯正的话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他是自高自大,一无所知,专好问难,争辩言词,从此就生出嫉妒、分争、毁谤、妄疑,」【提前6:3-4】

2.使人跌倒、败坏、离弃真道【提前6:9-10;提后2:16-18】

如何面对异端

1.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常存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坏了一般。」【提前1:19】

2.要在真道上站立的稳、不需作无用的争辩:勿胆怯「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7、提后2:23】

3.按正意分解真理【提后2:15】:「你当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4.当善于教导

(1)斥责传异教者:「这个见证是真的。所以,你要严严的责备他们,使他们在真道上纯全无疵,不听犹太人荒渺的言语和离弃真道之人的诫命。」【多1:13-14】;用爱心挽回离弃真道者的心【提后2:24-26】

(2)把握机会以神的话教导人、劝戒人:「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

综合以上教牧书信中所描述的情形判断,其中的异端可能是在第一世纪已具雏型的诺斯底教派(Gnosticism),搀杂着犹太律法主义和希腊神话、神秘主义、希腊哲学思想等混合思想。它的教义是跟圣经不一样的,他们强调以一种特殊的「知识」来寻求拯救,因而否认基督的救赎、无视于罪的存在,她的出现曾危及当时教会的合一。而从彼得后书再三强调「真知识」的重要性来看,彼得似乎有意笔伐那着重知识、当中带有纵欲倾向的诺斯底主义雏型,并劝勉信徒在真道上坚固自己的信心,可见有关诺斯底的异端在第一世纪的教会的确带来不少的问题。


[1] 德国学者包珥(F.C.Baur)首先于1835年提出三封教牧书信不是出于保罗的手笔,而是由冒名者或保罗学派的门徒所撰,其它有关教牧书信的真确性讨论可参考:斯托得着,《提摩太前书、提多书》,pp.27-46。

[2] Muratorian Canon 穆拉多利经目是已知的最早正典(Canon{\LinkToBook:TopicID=254,Name=Canon})书目表,由意大利历史学家、神学家及考古学家穆拉多利(Lodovico Antonio Muratori, 1672~1750)发现。

[3] 研究报告小组:华神纪丽森、叶慧生、谢清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