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36. 耶路撒冷的大会议(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4:19-15:5。


贰‧众人唆使群众用石头打保罗(十四11~28)

根据吕高尼人的迷信传说,从前曾有两位天神丢斯和希耳米(12节)化身为人形下凡,到路司得探访民间,但众人因不认识而未加理会,惟有一对老年夫妇接待他们,后蒙天神奖赏,其余众人则受到严惩。按照希腊人的多神信仰,『丢斯』是众神之王,『希耳米』是诸神的传讯者。巴拿巴必然是个仪表堂堂、风采高雅的人,因此他们把他当作众神之王丢斯看待;而因保罗是主要的发言人,他们便称他为希耳米。

「就撕开衣裳」犹太人常用这种方式来表示极其痛苦不安;他们二人之所以撕开衣裳,必定是因为认为此种将人当作神敬拜的行为,对他们来说,乃是极其可怖的亵渎。「是叫你们离弃这些虚妄」『虚妄』乃指假神(撒上十二21)。「归向那创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永生神」保罗在这里简介了真神的特性有三:(1)祂是创造万有的主;(2)祂是从永远到永远一直存活的神;(3)祂是惟一的神(『神』字的原文是单数词)。

使徒保罗的讲道乃是『因材施教』:对有圣经背景的犹太人,就采取『圣经历史』讲道法(徒十三17~41);对没有圣经背景的外邦人,则采取『自然』讲道法--从大自然的现象,证明有一位创造并管理大自然的神(罗一20)。「仅仅的拦住」意思是很困难地、好不容易地才算拦住了。

「以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他们知道罗马帝国的法律不容许私自行刑杀害,因此想要拖到城外弃尸,以免被追究刑责。「他就起来」按保罗当时的情况,若是未死,也是半死不活,但他一下子就能爬起来,表示这是一种神迹。「走进城去」上一节是被『拖到城外』,这里是『走进城去』,二者成一明显的对比,这告诉我们:(1)害怕的是施害者,而不是被害者;(2)信徒有时候要『逃』(6节),有时候却须勇敢地面对敌人。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都是他们曾经被人逼迫、反对,并冒过生命危险的地方(参5、19节;徒十三50)。「坚固门徒的心」『坚固』由『在上』和『力量』二字组成,意即『从上加力』或『加上更多之力』。『心』字原文是『魂』,包括人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因此坚固门徒的魂意即:(1)坚固其心思,使他们能更多认识并领会所信的道;(2)坚固其情感,使他们能更多爱主并爱教会;(3)坚固其意志,

使他们能更刚强为主站住。「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劝』原意『呼唤至身旁』,是个亲昵之词,有如『临别赠言』、语重心长般的劝导。『所信的道』原文只有一个字,指他们客观认识上的『信仰』;这话暗示基督徒的信仰有可能被曲解(犹3)而变质,甚至可能被人弃绝。

「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选立』原意『将手伸出』,比喻权力的交接与托付。『长老』指其年纪较长、灵命较老练者,负有监督教会的聚会、主理行政、教导并劝勉、维持纪律的责任。本节是新约圣经首次提到长老的设立。使徒在一个地方传了福音,有人得救了,就成立了教会。有了教会,教会里的弟兄姊妹们,就需要有栽培、牧养、带领、管理、监督他们的人。使徒所设立的长老,就是为着应付他们所设立的教会的需要。从圣经看来,管理、栽培一个教会,乃是长老的责任。我们从本节稍微能看出选立长老的条件:(1)长老是由设立教会的『使徒』选立的,并不是由众信徒互相推选的;(2)『选立』表明长老不是随随便便设立,乃是经过使徒在主面前慎重甄选的;(3)顾名思义,长老想必是他们的实际年龄较别人『长而老』者,并且在灵性上也显出『长』进又『老』练;(4)长老必定是从本地教会的信徒们中选立,而非由别地教会调来的;(5)『长老』的原文是复数词,表示教会的长老大概是二人以上,这远比一个长老治会为佳。「就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交托』原意『放置』、『存放』,有如存款于银行一般,完全信托给对方。这句话也暗示:使徒在选立了长老之后,不再遥控长老;长老并非对使徒负责,乃是对主负责。这样,才能保证各地教会的行政独立,而不是

使教会成为使徒直接管理,实际管理这个教会的是长老。

{\Section:TopicID=138

『旁非利亚』位于彼西底的南方,是小亚西亚南部沿海的一个小省份,其西部临接吕家,东部则临接基利家。『别加』是旁非利亚省的首府;『亚大利』是在别加西南方仅有数哩之远的一个港口。「往安提阿去」此安提阿乃指叙利亚的安提阿,就是他们此次出外旅行传道的出发点(徒十三1~3)。「被众人所托蒙神之恩」『众人』指众同工和教会;『所托蒙神之恩』指将他们交托在神的恩典中(徒十五40),使他们得以完成所要作的工作。「就是在这地方」此句的用意在将此安提阿和彼西底的安提阿(徒十三14)有所分别。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