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35. 在路司得的传道展(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4:1-18。


壹‧保罗治好生来是瘸腿的(十四1~10)

「二人在以哥念同进犹太人的会堂」『以哥念』是属于吕高尼行政区的首府,位于彼西底的安提阿(徒十三14)西南方约一百二十二公里,由此地往南三十公里便是路司得(参6节)。保罗和巴拿巴原已宣告要转向外邦人传福音(徒十三46),但他们在以哥念仍然先进到犹太人的会堂,可见他们对于骨肉之亲的得救,实在是满了负担(罗九2~3)。「信的很多」『很多』原文由两个字组成,意指『为数庞大的群众』。「耸动外邦人」『耸动』大概是指捏造坏话,恶意地挑拨离间。

「倚靠主放胆讲道」『倚靠主』原文是『在主里』;信徒的心灵从环境事物中转而进到主的里面,就能激发胆量、自由自在地讲道。「主藉他们的手」这话表示他们所行的神迹奇事完全是出于神的主动,并非他们自己随时可以任意施行出来。这样的结论,可由保罗后来未对提摩太、以巴弗提、特罗非摩等位同工施行神医(提前五23,腓二25~30,提后四20),得到证实。「施行神迹奇事,证明祂的恩道」『恩道』原文是『恩典的话』,主耶稣恩典的话与摩西的律法相对(约一17)。会堂里的犹太人固守摩西的律法,对主恩典的话一无所知,因此保罗和巴拿巴向他们竭力传讲,要使他们从律法转向恩典。『恩典的话』就是指神在新约的时代将祂的独生爱子赏给世人,为人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复活、升天,如今在灵里进到信徒的里面,被信徒所经历并享受,使信徒的生命和生活有所变化,从而彰显并见证神的荣耀。

「城里的众人就分了党」『分了党』意即分裂、分开。「有附从使徒的」『使徒』的原文是复数词,指保罗和巴拿巴二人(十四1~3);路加在此不称呼其名,而改称呼『使徒』,旨在强调神的差遣。保罗和巴拿巴虽未列在十二使徒(徒一26)中间,但圣经仍称他们为使徒(参14节),这是表明凡是被圣灵差遣(徒十三4)的人,都是使徒。所以使徒就是指神的工人,受神差遣到各地从事神召他们所作的工(徒十三2)。以广义来说,所有的基督徒理应都作神的工作,因此都是神的工人。但是,圣经里面的使徒,乃是专指那些有特别的呼召和恩赐,到各地开工传福音设立教会、成全圣徒、建造基督的身体的工人说的(参22~23节;弗四11~12)。「并他们的官长」这里没有指明是外邦人的官长(治理城的),还是犹太人的官长(主管会堂的),也许两者兼指。「要凌辱使徒,用石头打他们」原文无『要』字,但句里含有已经定意如此去作的意思;『凌辱』意指虐待、亏待、侮辱、蹧蹋。

本章记载两次『用石头打』保罗(19节),但保罗本人仅提到『被石头打了一次』(林后十一25),所以本节的『用石头打』,大概是指恶意的威胁,或者是正要如此作而尚未执行之际(6节)。「就逃往吕高尼的路司得、特庇两个城」『吕高尼』是指加拉太省的一个行政区;加拉太是一个大省,其境内南部又分成彼西底(徒十三14)和吕高尼两个行政区。『路司得』在以哥念之西南三十公里外,是提摩太的家乡(徒十六1);『特庇』在路司得之东九十二公里,位于加拉太省的东南角落。这一个生来瘸腿的人,象征信仰异教偶像的外邦人,他们因着天然生命中的残缺,无力行走正确的人生道路。「见他有信心」『信心』原不是人的肉眼所能看见的,但当一个人真正有了信心,他的脸上可能会流露出一种羡慕、向往和喜乐的表情,使人能据而推知其存心。《使徒行传》记载了彼得和保罗两位使徒叫瘸腿的人行走的神迹,两者之间至少有如下类似的看法:(1)两个对象都是生来瘸腿的人(参8节;徒三2);(2)两位使徒都是『定睛』看对方(参9节;徒三4);(3)两个得医治的人都是跳起来行走(本节;徒三8);(4)两位使徒都指出这是出于神的作为,而不是凭着他们自己的能力(参15~17节;徒三12~16)。

真光网站